外交部宣布制裁!为什么是这两家美军工利益集团?

外交部宣布制裁!为什么是这两家美军工利益集团?
2022年09月17日 14:13 上游新闻

直新闻微信公号消息,在今日(16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毛宁宣布,中方决定制裁雷神技术公司及波音防务公司各一名首席执行官。

此前,美国国务院于9月2日批准了一项向台湾出售军事装备的协议,对台军售的金额高达11.06亿美元。外界注意到,这也是拜登上任以来的第六次对台军售,规模也都高于此前五次。该协议由雷声技术公司和波音国防、太空和安全公司策划。其中,美国波音防务公司和雷声公司已获得华盛顿批准,将向台湾出售武器和军事装备。

针对有记者提问关于美对台出售武器计划相关情况,毛宁表示,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为了维护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中国政府决定对参与此次售武的雷神技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海耶斯、波音防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尔伯特实施制裁。”毛宁说。

毛宁强调,中方再次敦促美国政府和有关方面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停止制造台海局势紧张因素。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

相关资料显示,此次美方出售包括60枚反舰导弹和100枚空对空导弹,各自的主要承包商正是波音公司旗下波音国防公司和雷神技术公司,而这两家公司也是美国军工利益集团的主要代表。

雷神技术公司号称是世界第五大国防承包商,在战机雷达的生产方面较为突出。如F-22、F-15、F/A-18“大黄蜂”等战机上的雷达均由雷神所生产。除此之外,雷神公司还涉及电子战军用设备、卫星感测器、导弹、通讯等诸多领域。

事实上,雷神技术公司已经不是第一次因对台军售问题被中国“制裁”。

早在2020年10月,外交部曾表示将对雷神技术公司实施制裁。今年2月初,外交部表示,根据中国《反外国制裁法》的有关规定,中国政府决定对长期参与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的美国军工企业雷神技术公司的侵权行为实施反制。

时隔不到一年,雷神再次配合美国政府在涉台问题上“越红线”。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制裁是针对雷神技术公司,并没有涉及具体人物。该公司一而再、再而三充当美国搅局台海的工具后,中方也更明确了态度:首次提出将对该公司的个人实施制裁。可以看出,实施此次制裁并不突然,而是更针对性的“点名”,进一步维护中方主权。

雷神技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海耶斯

被制裁的海耶斯是现任雷神技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在公司有近21年的职业生涯,同时在财务、公司战略和业务发展领域担任多个高级领导职务。2014年,他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2016年被任命为董事长。

在他带领下的雷神技术公司也与华盛顿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此前曾有美媒报道,从前任总统特朗普、到现任的拜登,他们所开展的对台军售,很大程度上都是以雷神、波音等为代表的军工集团不断施压的结果。

有分析指出,以雷神公司为代表的军工利益集团所开展的每一笔军购,都会产生一个利益循环,会为美国军工集团带来源源不断的利益,而为此牺牲的是地区的安全稳定,将导致地区局势的不断紧张升级。

波音公司也是如此。此次军售案中的60枚“鱼叉”反舰导弹,正是来自旗下的波音防务公司。

据报道,波音公司曾先后多次参与对台军售,包括陆基“鱼叉”反舰导弹、AGM-84H “斯拉姆ER”增程型防区外对地攻击导弹、MS-110侦察吊舱等,全部都是由波音防务生产。

外界注意到,近几年波音公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大量飞机积压,带来巨大的损失。中国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民航客机市场,在今年曾进行一笔民航客机采购,订购了292架各型客机,总额达到2400多亿元人民币,但客机无一例外全部都是从空客订购的,而非波音。

而波音公司曾试图偷换概念,狡辩称,波音的民航子公司“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和“波音防务”分属于两个完全独立的子公司,波音防务对台军售的后果,不应当由民航子公司来承担。

但事实上,波音民航业务与其军工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美军在南海进行侦察工作的P-8反潜机,就是用波音的民航客机改造的。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此次被制裁的卡尔伯特于今年就任波音国防、太空和安全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在此之前,科尔伯特还曾担任信息技术和数据分析的首席信息官和高级副总裁。

目前,外交部尚未公布具体制裁内容。而此前对相关人员的制裁手段包括但不限于:禁止有关人员及其直系家属入境中国,禁止其关联机构同中国交易等。

针对本次军售案,中方此前发出明确的警告。中国驻美使馆发言人刘鹏宇曾表示,这是向岛内“台独”势力发出的严重错误信号,敦促美国立即撤销这项军售案,否则中方将采取坚决且必要的措施予以反制。

原标题:外交部宣布制裁!为什么是这两家美军工利益集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19 万润新能 688275 299.88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