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合发展勇挑大梁 山东重工吹响“大干100天”冲锋号

链合发展勇挑大梁 山东重工吹响“大干100天”冲锋号
2022年09月14日 20:20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彬彬 王僖

    9月14日,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重工”)在济南召开“大干100天 链合决胜2022”动员大会,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向山东重工线上线下3000余名干部发出动员令:“在2022年的最后100天,打一场大仗、打一场翻身仗!”

    谭旭光指出,今年以来,重卡行业出现断崖式下滑的态势,山东重工以强劲的韧性抵御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各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出口实现翻番增长。“大干100天必须大幅超越去年同期!”谭旭光说。日前,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2022年最后四个月的经济发展,山东省要勇挑大梁走在前,作为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的“链主”龙头企业,山东重工则要当仁不让担起这个重要责任。

    对于“大干100天”该如何干,谭旭光重点从山东重工旗下各公司面对的“细分市场”“出口市场”和“战略增量市场”提出了持续深挖的目标和要求。

    “长期以来我们在市场上吃得饱,现在变成了吃不饱,当前的格局是既要‘竞合’,还要在合作中多吃一点。”谭旭光说,在他看来,靠产品竞争力多吃一点,才是最高的境界。

    对于深挖细分市场,中国重汽方面在2022年半年报中指出,调整期中的重卡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国家陆续施行的政策也给部分细分市场带来增长性机会。而在行业整体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中国重汽在国内市场的重点细分市场和大客户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如自卸车、搅拌车继续保持竞争优势,大马力牵引车、载货车以及专用车市场占有率提升显著。

    潍柴动力旗下农业装备板块今年上半年也发挥产品组合优势,使得重点细分市场份额得到大幅提升:拖拉机业务、小麦机业务、玉米机业务、履带机业务、花生机业务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25%、59%、25%、29%和34%,均较上年同期有较大提升,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

    “战略新增市场”是近年来山东重工旗下各个企业布局的重点,也在深度布局和持续研发中开始实现业绩放量。如潍柴动力新业态、新能源、新科技业务不断突破,表现最为亮眼的是,公司加速推动新能源整车机产品落地,做大做强了“电机+控制器”总成业务。

    谭旭光表示,“新业务要尽快从小草长成大树,要加速发力、协同发力,迅速形成增长新动能。新能源、智能科技、液压动力总成等一系列新业务、新业态要以最快的速度赶超。”其中,谭旭光明确要求,潍柴十大战略新引擎项目必须坚决完成年内目标。

    在今年重卡行业面临断崖式下滑的背景下,海外市场无疑成了行业的一剂强心针。“经过十几年的结构调整,我们的海外产业已经占到了40%,建立起了全球均衡的产业布局。”谭旭光说,在这一轮全球行业下行中,山东重工的海外企业始终保持了稳健发展,特别是产品出口实现了超高速增长,山东重工也因此具备了独一无二的双循环优势。

    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潍柴动力出口发动机2.2万台,同比增长32.5%、出口重卡1.35万辆,同比增长51.8%;中国重汽上半年海外市场借助于重汽国际的完善网络布局以及高效战略突破,产品出口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国内重卡行业第一。

    “从当前的订单走势来看,海外市场已经出现了高位下行态势,但仍是我们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谭旭光说,对于发起“大干100天”的山东重工,则要乘胜追击拿下更大战果,加速实现向国际一流品牌迈进。

    在战略方向上,谭旭光强调,要强化联合作战,山东重工集团的动力系统、商用车、农业机械、工程机械要渠道共享、协同作战。同时,产业链之间要加强协同,整车整机企业要学会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的战术机制,联合供应商共同参与竞争和发展,共同抢占市场。

(编辑 田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谭旭光 重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骄成超声 688392 71.18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6.05
  • 09-15 一博科技 301366 65.35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38.25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2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