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板块又出“妖股”!净利下滑45%,股价上涨46%|深交所:是否违反公平披露原则?

汽车板块又出“妖股”!净利下滑45%,股价上涨46%|深交所:是否违反公平披露原则?
2022年09月14日 18:2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吕江涛) 9月13日晚间,此前4个交易日收获三个涨停板的安凯客车(000868.SZ)发布公告称,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44.87%的具体原因,并论证相关因素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是否具备持续性。

除业绩外,深交所的关注函还要求安凯客车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详细说明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的情况,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的事项;核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等问题。

深交所向安凯客车下发关注函的原因是该公司近期股价异常波动。数据显示,9月2日、9月5日、9月6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安凯客车的涨幅分别是8%、6.92%、5.72%,9月7日至9月13日期间的4个交易日中又有3个交易日涨停。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安凯客车在8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就达到了45.61%。而这与其近期的经营业绩极不相符。

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安凯客车共实现营业收入6.03亿元,同比下降15.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亏损9443.52万元,同比下降44.87%。

为什么业绩下跌股价还能大涨?

近日,市场对安凯客车的关注主要是其9月7日涨停的前一晚公布的一份《合资框架协议》。公告显示,9月6日安凯客车与江淮汽车、弗迪电池、浙储能源签署协议,四方计划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建设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工厂并开展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生产规模为10GWh至20GWh,产品主要用于商用车等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合资公司之一弗迪电池系比亚迪(002594.SZ)的子公司,合资公司生产范围包括但不限于磷酸盐系阴极材料、层状过渡金属氧化物两大正极材料体系以及基于以上材料的混合体系的“刀片电池”。而“刀片电池”是比亚迪于2020年3月29日发布的电池产品,近两年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并在今年登顶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刀片电池”功不可没。

公开资料显示,安凯客车是专业生产全系列客车和汽车零部件的上市公司,产品覆盖各类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团体客车、景观车、公交客车、新能源商用车等。公司采用全承载和半承载两条技术路线,全承载技术主要用于大型客车和新能源客车,半承载技术主要用于中轻型客车。

安凯客车的股价走势也让很多投资者联想到今年第二、三季度股价波动最大的“妖股”,与安凯客车同样专注于生产客车的中通客车(000957.SZ)。从5月13日开始,该公司股价连续13个交易日涨停,期间5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此后的近一个半月内,中通客车又6次涨停,7月19日最高涨至27.97元/股的历史高点。而在4月底股价启动之前,中通客车的股价最低点仅为3.85元/股。以此计算,中通客车在此期间的累计涨幅超过6倍。

而中通客车,同样也是因为一则“利好”而股价暴涨。今年5月份,全国部分地区疫情因奥密克戎变异株发生反复,多只涉及“核酸检测”的概念股受到投资者关注,中通客车因为推出核酸检测车而受到资金追捧。同样,中通客车也因此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对此,中通客车在5月31日晚间发布公告回复称,公司1—4月份累计销售核酸检测车20台,收入6170.97万元,该产品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5.39%;以销定产,无库存。截至5月30日,核酸检测车在手订单18台,预计收入4578万元。5个月内,中通客车卖出的核酸检测车共计38台,收入1.07亿元,但其总市值却增长数十亿元。

在股价暴涨之后,中通客车的第二大股东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国投”)计划减持中通客车股份不超过118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9902%。

9月9日晚间,中通客车发布公告称,山东国投于7月21日至9月9日继续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中通客车股份593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而在此之前,7月12日—7月15日,7月18日,7月19日,中通客车也曾三次发布山东国投的减持公告,三次各减持592.9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安凯客车的第二大股东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也同样有减持计划。安凯客车公告显示,安徽省投资集团计划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安凯客车不超过2199.99万股。截至2022年7月22日,安徽省投资集团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数量累计为733.32万股,减持比例达到1%。

责编:郭霁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骄成超声 688392 71.18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6.05
  • 09-15 一博科技 301366 65.35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28.88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3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