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卤味市场即将迎来第四股 竞争格局将会如何变?|封面天天见·吃喝有度

行业观察:卤味市场即将迎来第四股 竞争格局将会如何变?|封面天天见·吃喝有度
2022年09月14日 08:00 封面新闻

紫燕食品披露的公告,公司即将在A股上市,拟公开发行股票4200万股,募资7.99亿元,申购时间为9月15日。卤味市场即将迎来第四股,卤味市场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紫燕食品是从四川走出的卤味企业

紫燕食品创始人钟春发夫妇,是四川乐山人,1989年为谋生到江苏徐州开店,将乐山甜皮鸭与当地味道结合,取名“钟记油烫鸭”,大获成功。随后广开分店,在徐州市场占有率达70%。

1996年,钟春发儿子钟怀军辞去教师职务,接手家族事业,并将公司迁至南京,取名“紫燕百味鸡”。后又将公司总部迁至上海,以上海为中心向全国扩张。

根据窄门餐眼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8日,紫燕百味鸡门店6030家,门店数仅次于绝味。

从股权结构看,钟氏家族的钟怀军、邓惠玲、钟勤沁、戈吴超、钟勤川合计持有公司85.98%的股份,并拥有公司88.58%的表决权。其中,钟怀军、邓惠玲为夫妻,钟勤沁为二人之女,戈吴超为钟勤沁夫婿;钟勤川为钟氏夫妇之子。

根据公告信息,此次上市拟募资7.99亿元,其中约68%的募集资金投入两项食品生产基地及仓储基地项目,8780万元拟投入研发检测中心建设项目,4498万元预计用于建设信息中心,另有1.2亿元用于品牌建设及市场推广。

卤味四巨头谁最强?

在目前中国卤味市场,算上紫燕食品,即将有4家上市公司。

紫燕创立时间最早,其次是煌上煌

1993年,43岁的江西南昌下岗女工徐桂芬,为求生计开起了煌上煌烤禽社,经多方学习,推出的酱鸭生意火爆,随后开始门店扩张。2012年,煌上煌在深圳中小板上市,成为国内“鸭脖第一股”。

周黑鸭创始人周富裕是重庆合川人,上世纪90年初到武汉卤鸭店当学徒,1995年起自己开店。2016年,周黑鸭在香港顺利上市。

绝味鸭脖创立时间最晚,创始人戴文军原是武汉人,在大型药企上班,在武汉学了绝味鸭脖生产技术后,为避周黑鸭的锋芒,2005年选择了在湖南长沙开店,并把公司总部定在了长沙,第一年就开了几十家分店。2017年3月,绝味食品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截止9月8日窄门餐眼数据,绝味食品门店14183家,紫燕食品6030家,煌上煌3799家,周黑鸭3160家。

据其2021年营收数据,绝味食品营收65.48亿元,紫燕食品30.92亿,周黑鸭28.70亿,煌上煌23.39亿元。

今年上半年,绝味、紫燕、煌上煌、周黑鸭营收分别为33.36亿、16.37亿、11.82亿、11.81亿,净利润则分别为0.99亿、1.16亿、0.8亿、0.18亿,紫燕食品营收虽排第二,净利润却升为了第一。

争相扩店 卤味市场竞争将如何变?

从今年上半年数据来看,几大卤味巨头日子并不好过,如今资本市场又加入一个对手,竞争势必更加激烈。

今年上半年,从营收看,紫燕食品同比增长16.52%,绝味食品微增长6.11%,煌上煌下跌15.98%,周黑鸭下跌18.71%。而净利润,都大幅下跌,紫燕食品跌27.57%,煌上煌跌46.70%,绝味食品跌80.36%,周黑鸭跌91.99%。

从目前市场格局来看,绝味食品门店加盟形式,数量占优,营收也遥遥领先。另其几位创始合伙人也都是大企出身,布局长远且有章法。

紫燕食品是典型家族企业,家族第三代也开始接班,其门店采取的经销商扩店模式,几个大的经销商都是公司管理层或核心骨干,还多是各种亲戚关系。从此次募资用途来看,主要是保生产保供,产品研发。门店拓展由经销商开拓。从其今年拓店上千家来,其势头挺猛。

从产品定位看,紫燕偏佐餐,其他三家偏休闲。

周黑鸭虽也是家族企业,但现引入了新的职业管理团队,门店拓展重心,也由原来直营转向了特许加盟为主。对于上半年难看的数据,公告解释是受疫情影响,客流减少,原材料价格上涨。另有业内人士表示,为实现其2023年全国达到4500-5000家门店的目标,周黑鸭在今年上半年依然在逆势开店,为吸引加盟商,周黑鸭加大了对加盟商的补贴支持,从而拖累了公司净利润。

煌上煌创始人徐桂芬今年已72岁,但面对激烈竞争,老太太是闲不下来了。为了不掉队,煌上煌也制订了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

煌上煌在2021半年报中提到,“公司计划2021-2025年保持每年平均开店1500家左右”,即到2025年门店达到1万家。

目前,卤味市场集中度并不高。有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卤制食品行业市场规模约为2500亿元到3100亿元。佐餐卤味的市场规模预计在2025年将达到2799.32亿元,2020至2025年五年间,复合增长率预计11.4%。

目前,这4家营收总计不足200亿,市场占比还不到10%。

封面新闻记者喻奇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周黑鸭 煌上煌 食品 绝味食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6.05
  • 09-15 骄成超声 688392 71.18
  • 09-15 紫燕食品 603057 15.15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28.88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3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