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气签下易烊千玺代言,绝处逢生的汇源果汁钱从何来?

豪气签下易烊千玺代言,绝处逢生的汇源果汁钱从何来?
2022年08月18日 14:16 界面新闻

8月17日,国民饮料汇源果汁高调宣布,易烊千玺为其品牌升级后的全新代言人。

此次邀请易烊千玺代言,或显示出汇源果汁重整之后的全新发展战略,同时也是根据当前果汁市场发展所做出的应对之策。

截至发稿,汇源官宣易烊千玺为代言人的微博点赞量高达110万,转载77.7万,评论5万。

作为一线当红演员,易烊千玺曾先后代言阿玛尼、宝格丽、蒂芙尼、宝马、元气森林和麦当劳等品牌,网传其代言费多达千万级。

不久前还处于债务困境的汇源,这次请易烊千玺代言花费几何?就此,《雪浪商业》致电汇源,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不过,汇源的新老板周智杰并不差钱,其主要资产平台文盛资产累计资产管理规模(债权本息)1232亿元人民币。

周智杰是何来历?能否带领汇源果汁重振昔日辉煌?

据汇源果汁官网消息,2022年1-7月其销售业绩同比增长5.1%,其中线上电商渠道同比增长率高达114.1%。这也是汇源果汁重整计划获通过后,首次披露其销售业绩。

从已知公开资料来看,文盛资产还是颇具资金实力的。

2022年4月,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21)苏01破20号之五至44号之五民事裁定书,裁定批准南京建工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25家公司重整计划。

文盛方面称,其作为重整投资人引入核心重整资产,助力南京建工重整,实现投资人与债权人多方共赢。

据称,文盛还将引进优质资产参与重整,通过现金方式收购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股权,并以该股权的增值收益作为偿债资源参与南京建工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25家公司重整。

2022年6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源”)重整计划。文盛资产作为重整投资人计划投入16亿资金,成为汇源控股股东。

同时,文盛资产还将为汇源设计最佳的证券化方案,力争三到五年内实现A股上市,有望为转股债权人与投资者带来可观回报。

6月29日,文盛资产官网披露消息称,公司完成第三轮融资。“黑石与国通投资有限公司、广发证券有限公司于2021年10月在文盛资产的第三轮融资中进行了股权投资,并于2022年6月完成投资。”

文盛作为不良资产圈里的民企龙头,其老板周智杰在业内耕耘已久。

公开资料显示,周智杰,出生于1972年,在创办文华控股之前,曾于1994年至1998年就职于上海边防总队,1998年3月至2001年9月任浙江世贸拍卖行总经理;2001年10月至2003年9月任浙江暨阳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诸暨拍卖)董事长。

除此之外,外界对周智杰的报道少之又少。

文盛资产的前身是浙江文华控股有限公司(即文华控股),由周智杰于2003年创办,主要投资政策性剥离形成的不良资产。

2006年,文华控股和珠海乔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外资)共同投资设立上海文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盛投资)。2015年,文盛投资完成股改,变更为文盛资产,并于同年年底提交公开转让说明书,谋求新三板挂牌。

彼时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文华控股直接持有文盛资产74.80%股份,周智杰直接持有文华控股99%出资额,为文盛资产的实际控制人。

然而,文盛资产最终并未实现新三板挂牌。随后公司完成A、B两轮融资,获得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中金公司等机构战略入股。

成立文盛后,周智杰麾下有一众体制内出身人士。文盛资产2017年提交的新三板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公司董事长为曾志红,生于1964年。2006年任职文盛资产前,曾任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教员,郑州商品交易所处长、部长助理,中国建材集团投资部副总经理等职务。

同时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文盛资产时任董事、总经理陈小龙曾任浙江省海宁市人民法院审判员;董事、副总经理姜涛曾任江西省乐平市公安局民警;公司另一董事、 副总经理周金宏曾任职于中国银行绍兴市分行法律部。

近年来,周智杰的文盛资产盈利大幅下滑。

根据国中水务公告,2020年文盛资产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63726.00万元、10386.70万元;2021年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44763.35万元、6057.37万元,与2020年相比,业绩下滑明显。

另据去年4月拉夏贝尔公布的权益变动报告书,2018年-2020年,文盛资产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0886.72万元、37034.00万元、60904.42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7854.44万元、20638.45万元、10993.04万元。

对比上述两份公告,2020年文盛资产的营业收入存在出入,相差上千万元。

且近年来,文盛资产的盈利持续下滑。

文盛资产此前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5-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9836.32万元和9225.3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9424.91万元和16000.64万元。

为何盈利下滑这么严重?

据文盛资产披露,公司主营业务主要为资产包业务、困境地产业务、企业重组业务。其中资产包业务指,总对总组包收购和处置银行等金融机构批量转让的不良资产包,为五大和地方AMC提供资产处置、业务咨询等服务,累计管理规模(债权本息)1232亿元,累计回收超100亿元。

文盛从2017年开始布局困境地产重组业务,已与华平合作成立文盛特资,拟投资6亿美元聚焦单体地产特殊机会投资,计划5年内将管理规模发展到50亿美元。

此外,文盛立志做困境企业的善意资本,在经济下行周期参与困境企业重组,帮助困境企业纾困脱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不过,文盛多个项目的进展并未最终成功。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文盛资产联合南通富豪宋小忠,南通东柏文化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南通东柏),共同收购广西上市公司东方网络的控股权。后由于东方网络实控人彭明因涉嫌卖壳被立案调查,交易最终折戟。文盛资产于2019年退出南通东柏。

2021年底,宋小忠卷土重来,通过实际控制的科翔高新认购东方网络转增股票成为其实控人。不过在这次交易中,没有周智杰的身影。

与宋小忠短暂的合作后,文盛资产又跟另一个南通富豪姜照柏搭上了线,后者财富超300亿,是富豪榜的常客。他为董事长的鹏欣系,旗下拥有鹏都农牧鹏欣资源、国中水务等上市公司。

2020年10月,文盛资产和上海鹏欣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鹏欣房地产)共同出资设立上海鹏文琰企业发展有限公司;2021年12月,文盛资产又与上市公司鹏欣资源合伙成立了上海鹏文欣盛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除此之外,文盛资产还与国中水务有多起投资项目。作为文盛资产如今的重点合作对象,国中水务也隶属于鹏欣系,实控人为姜照柏。

国中水务公告显示,2021年11月8日国中水务与文盛投资在上海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双方约定拟成立合资公司收购勉县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和平乡凯盈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标的公司),同时为尽快锁定项目,公司于2021年11月16日按照协议约定支付1亿元履约保证金。

标的企业拥有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填埋气发电等核心技术,为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平安产业基金100%持股公司。

2021年12月3日,文盛投资出具《商业尽职调查报告》,根据报告披露,2家生物质发电厂总股权及债权合计6亿元,本系列债权价值较低且流通性较差,项目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和处置变现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建议谨慎收购。

最终,国中水务决定终止项目推进工作,文盛投资于2021年12月10日退回1亿元履约保证金。

2021年12月24日,国中水务再次与文盛投资签署《项目合作协议》,拟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收购泉林集团破产重整标的资产,其中文盛投资出资11.4亿元持有合资公司60%的股权,上市公司出资7.6亿元持有合资公司40%的股权。并于2021年12月27日向文盛投资支付1.5亿元项目履约保证金。

同样的,上述合作以“告吹”结束,文盛资产于2022年4月22日全部退回了1.5亿元履约保证金。

甚至文盛资产和国中水务合作的汇源果汁生意,也有人不看好。

“即便,我们一直信赖的中国农业银行,投出了反对票,但我们表示理解。”从汇源发布的消息来看,重整并非全票通过,大部分债权人投出了赞成票,中国农业银行却投了反对票。

国中水务方面,据公司7月20日公告显示,对于与文盛资产合作一事,国中水务董事会5票通过,1票反对。其中独立董事反对的理由为:汇源饮料与公司主营业务完全不符,缺乏收购的必要性;汇源公司已破产重整,但在《项目合作协议》中又称市值28亿之多,缺乏必要的财务说明,风险极大。

同日,上交所向国中水务下发问询函,要求其说明通过文盛投资(即文盛资产)参与汇源重整的必要性和合理性等问题。

国中水务在7月27日回复问询函时表示,公司认为通过与文盛投资合作参与本项目,是公司进行布局农业、实现业务转型的有益尝试,通过间接参股获得汇源食品项目的股权投资收益,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具有必要性和合理性。

目前,上述合作尚未有新进展。

而文盛资产此前介入的拉夏贝尔,已于今年5月退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五芳斋 603237 --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