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烫岀炉!两市首份半年报来了,净利大增156%!这些公司预告业绩至少翻倍,九安医疗成“预增王”(名单)

滚烫岀炉!两市首份半年报来了,净利大增156%!这些公司预告业绩至少翻倍,九安医疗成“预增王”(名单)
2022年07月15日 07:10 证券时报网

中报业绩披露拉开帷幕,梅花生物率先披露了2022年半年报。紧随其后,沃华医药迈克生物财信发展泰嘉股份等也将披露2022年中报。 

据记者梳理,截至目前,两市已有1614家公司发布了2022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企业有676家,占比超四成。

梅花生物营收、净利双增

7月14日晚间,梅花生物发布了两市首份中报,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2.2亿元,同比增长28.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75亿元,同比增长156.45%。

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1、受原材料涨价影响,公司相应调整产品价格,主要产品味精、苏氨酸、赖氨酸、黄原胶以及其他饲料氨基酸产品售价上涨,保证了经营业绩的稳步增长。2、公司子公司吉林梅花三期赖氨酸产能释放,赖氨酸规模进一步扩大,带动公司整体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利润增加。

近年来在全球饲料需求增长、国家持续推广低蛋白日粮以及豆粕减量替代的背景下,我国氨基酸行业景气有所提升。据博亚和讯数据,以国产山东赖氨酸为例,国产98.5%赖氨酸2021年9月底开始强势上涨,一度上升至13600元/吨。国产98.5%赖氨酸上半年均价也同比上升了10.18%,国产70%赖氨酸上半年均价为6507.92元/吨,同比上涨13.86%。

去年3月,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发布关于推进玉米豆粕减量替代工作的通知,重点下达《饲料中玉米豆粕减量替代工作方案》,重点要求推进用谷物和杂粕对饲料中玉米豆粕实现减量替代,蛋白减量出现氨基酸缺口,推动动物营养氨基酸需求上升;另外,生猪价格从二季度开始逐步回暖,养殖利润驱动下,生猪补栏推动饲料销量增长,从而带动公司氨基酸产品需求增长。

华西证券认为,生猪价格上涨叠加饲料替抗政策背景下,氨基酸需求强劲,且随着扩张产能的逐步释放,规模效益将带动成本下行,公司主产品动物营养氨基酸有望持续贡献业绩增长。

这些企业也将披露半年报

紧随其后,沃华医药、迈克生物、财信发展、泰嘉股份等也将披露2022年中报。

据记者梳理,7月份内披露中报业绩的有105家公司有36家进行了业绩预告。其中,农发种业预计上半年业绩增长幅度最大,公司预计预计今年上半年最高实现净利润5000万,同比增长1523.65%。

农发种业主营农作物种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化肥贸易以及农药的生产销售。对于业绩变动,农发种业称主要系2022年上半年,国内农药原药和中间体需求及价格上升。公司优化生产工艺实现降本增效,并通过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认定拓宽融资渠道并降低融资成本,上半年农药业务销售收入及利润同比大幅增长。2022年上半年酒粮业务销量持续增加,销售收入及利润同比增长。

此外,钧达股份永安林业盛新锂能东阳光亚翔集成藏格矿业德新交运丰元股份等多家公司预计上半年业绩翻倍。

值得一提的是,从历史来看,A股常有“靓女先嫁”传统,率先公布财报的上市公司一般认为是“好学生”、“业绩优秀”。

但也有“绩差”公司抢先披露,或为吸引市场眼球。继梅花生物、迈克生物、沃华医药后,财信发展也将披露中报业绩。但公司近期公布业绩预告,归属股东净亏损为2亿元–1亿元,去年同期盈利为297.42万元。

财信发展表示,本期公司新增交房项目受区域、业态及其售价、成本等综合影响,毛利额预计增加2.6亿元至3.8亿元;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业务受市场环境下行和新冠疫情影响,部分商业、公寓、车位等产品销售价格做了向下调整。经公司对存货的初步清查和减值测试,相较去年同期,由存货跌价准备形成的资产减值损失预计增加3.5亿元至5亿元;为应对下行的市场环境,公司制定了积极的营销策略,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这些行业翻倍牛股最多

上市公司中报披露进行时,中报业绩预告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截至记者发稿,两市已有1614家公司对中报业绩进行了预告,其中,预喜的公司有676家(预增485家、扭亏97家、略增78家、续盈16家),预喜率为41.88%。

具体而言,截至目前,2022年中报业绩预告翻倍的公司有411家,主要集中在基础化工、电力设备、电子、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等行业。

其中,化工行业翻倍牛股最多,有60家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翻倍。民生证券研究认为,确定性是今年的投资主线,化工行业的确定性来自高景气、新需求、新技术。下游新能源领域需求快速增长重新定义上游化工材料供需平衡表。其中最为明显的是光伏玻璃对于纯碱的需求拉动,以及风电装机量对于聚醚胺需求的提振。

与此同时,随着国内需求逐渐恢复,PVC、轮胎、国六尾气催化、MDI等行业景气度也有望触底反弹。

具体个股而言,九安医疗天齐锂业盛路通信*ST澄星鞍重股份等27家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或超10倍。 

其中,九安医疗是目前的中报业绩预增王。7月14日晚间,九安医疗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151亿元—1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466.36%—28196.60%。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受美国疫情发展的影响,当地对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需求大幅增长。基于公司多年来在IVD领域及FDA申请方面积累的经验,发挥公司美国子公司的地缘优势,公司iHealth试剂盒产品获得了美国FDA EUA授权,并以公司自主品牌“iHealth”通过美国子公司网站及亚马逊美国电商平台进行to C端的销售,同时承接政府订单及商业订单。公司的iHealth试剂盒产品在享有研发、制造利润的同时,也享有市场准入和品牌溢价。由于iHealth试剂盒产品在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公司本报告期业绩较上年同期也出现大幅上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英诺特 688253 --
  • 07-19 鼎际得 603255 --
  • 07-19 农心科技 001231 --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43.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