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25周年 | 融合发展协同并进 港资已成南通第一大投资来源

香港回归25周年 | 融合发展协同并进 港资已成南通第一大投资来源
2022年06月30日 16:12 媒体滚动

  “廿五载香江奔涌,共前行紫荆花艳。”7月1日,香港将迎来回归祖国25周年的纪念日。在“一国两制”精神指引下,香港回归的二十五年,亦是通港携手共赢的二十五年。南通与香港地区交往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早在1984年,南通就在香港设立办事处,并开通每周直航香港的集装箱班轮。2004年开始,港资成为南通第一大投资来源地,在全市利用外资工作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香港也已成为南通第三大进出口贸易市场。

  创业圆梦,港资企业融入南通地方经济发展浪潮

  “十年前,我们选择从香港到南通发展,因为我们看到内地经济蓬勃发展,我们买地建厂房,现在来看,当时的选择非常正确,目前我们已经有了五个厨房设备品牌。”江苏名厨商用厨具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钱灿荣,现在回想2011年携港资来到黄海之滨依然心潮澎湃。钱灿荣在香港从事高档酒店厨房工程20多年,内地酒店行业如春笋一样遍地开花,让他从中看到了机遇。2011年从运输成本、南北交通等角度考虑,钱灿荣在如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建了江苏名厨商用厨具制造有限公司,生产定制商用厨房设备。钱灿荣介绍:“我们的产品,在技术方面国际领先。我们的紫外线除油烟灶,通过紫外线把油分解成碳水化合物、水、二氧化碳。从烟灶内部就已经把油的问题给解决了获得了一些国家专利,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目前,公司商用厨房设备广泛应用于“万豪”“洲际”“凯悦”“希尔顿”等国际高端品牌酒店。通过十一年的发展,公司拥有新型实用专利4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随着香港、内地交流的深入,近几年,每年销售额增长达到百分之二三十。为了进一步放大通港互补优势,促进共同繁荣,去年,钱灿荣在香港成立了公司,拓展东南亚等地市场,今年公司销售额有望突破亿元。钱灿荣介绍:“我们充分利用两地的不同优势,通过两个公司来促进企业发展。”

  随着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规划落地,未来,南通枢纽城市的作用将更加明显,钱灿荣对企业在南通的发展也是充满信心,他透露,新厂房正在规划中,将在南通地区打造国内商用厨具技术交流中心。

  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创业环境为江苏名厨商用厨具制造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扎根南通提供了沃土。记者从市统战部门获悉,2004年开始,港资取代日资成为南通第一大投资来源,南通累计注册港资企业超过4000多家,投资范围涉及船舶、纺织等南通多个优势产业领域,我市来自香港地区的投资项目累计4489个,实际使用外资246.02亿美元,占全市462亿美元外资的53.25%。

  搭建平台,通港企业携手创新

  当前,新能源汽车正蓬勃发展,为汽车行业注入新鲜血液。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动力控制元器件,国内首创双面散热功率模块封装已经在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产业化阶段。通富微电功率技术总监朱正宇介绍:“与传统的功率模块比,热阻可以减少到百分之二十,体积也减少百分之二十。散热效率增加到百分之十四到十五。这个封装正好契合了电动汽车爆发的节点,带来的产值在十到二十亿这样一个范围内。”

  国内首创双面散热功率模块这样的新产品源于2019年通富微电与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混合碳化硅双向开关功率模块开发、全硅双向开关功率模块开发”项目。去年,该项目在香港应科院试验产线成功后,目前已经在通富微电实现成果转化,获得3项发明专利。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通港两地交流中,围绕高技术船舶和海洋工程、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16条优势产业链领域关键技术需求,开展重点国别地区产业技术研发合作、政府间双边创新合作。通富微电的合作项目,南通市、区两级政府投入了121万元经费补助。朱正宇说:“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合作典范案例,进一步促进我们半导体封装行业的发展。可以预测,未来通港两地可以展开更多的技术方面的高层次交流。”

  通港联动,发展势头强劲。截至2021年年底,我市在香港投资项目87个,协议投资额57894.25万美元,涉及纺织服装、电子设备、房屋建筑等多个行业领域。香港也是南通第三大进出口贸易市场,2021年1-12月,南通对香港实现进出口额217.1亿元,同比增长76.9%。(记者 肖巧云 吴潇雨 丁子力 夏乐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香港 南通市 港资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