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严格健康码功能定位 不得擅自扩大应用范围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严格健康码功能定位 不得擅自扩大应用范围
2022年06月25日 01:23 北京青年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6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申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发布会上介绍,近一周,全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科学精准执行国家统一的疫情防控政策,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

  会上,河北、青海、辽宁三省有部分地区因疫情防控加码被通报。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表示,上述地区的做法不符合国家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目前已要求开展整改。其他地区要引以为戒,认真做好自查核查工作。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和有关部门将持续关注相关工作进展,对发现核实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和通报。

  疫情通报

  新增病例比上周下降超八成

  6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近一周,全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比上一周下降了81.6%,但仍有新增本土病例报告,要以快制快,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代价控制住疫情。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科学精准执行国家统一的疫情防控政策,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介绍,近日来,全国疫情继续稳中下降,全国每日新增本土感染者数已降至40例以下,近三天(6月21日至23日)平均每天报告感染者28例,为本月以来报告感染者人数新低。全国疫情总体处于稳中向好的态势,但是局部地区疫情仍有波动,个别地区疫情拖尾时间较长。

  雷正龙介绍,北京持续发现感染者,波及市内多个区,目前处于低水平波动阶段。上海近期社会面疫情时有发生,部分区域仍存在社区传播风险。辽宁丹东、广东深圳、广西防城港等地仍有零星报告感染者,个别新增感染者来自社区非管控人员,存在一定的社区传播风险。吉林省吉林市近日新发生聚集性疫情,要全面排查和管控风险场所及风险人员,防范疫情进一步发展。

  暑期防控

  校园不得过度防控层层加码

  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刘培俊在发布会上介绍,各级教育部门联合有关部门,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高校学生离校返乡各项政策,重点实现两个确保:确保让符合条件的返乡学生,免予集中隔离观察;确保为确需隔离的返乡学生,免除集中隔离费用。关于学生离校返乡各项政策和具体要求已经逐级传达到各地区、各部门、各基层疫情防控单位,要求严格执行,不得层层加码,不得限制学生返乡。

  刘培俊介绍,各地区根据当地疫情形势变化和属地防控政策要求,切实合理安排中小学和高校暑假时间。各高校要安全有序做好毕业生学习、考试、答辩、毕业以及就业服务等工作,周密安排毕业生返校或者离校返乡。学校尊重师生员工离校返乡或者暑期留校的合理选择,动态掌握暑期离校、留校师生员工行程轨迹、健康状况和动态需求,跟进做好服务工作。继续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高校学生离校返乡疫情防控政策,争取各级部门支持,有序组织学生安全返乡。

  记者24日从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印发通知,就2022年暑期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通知要求,强化重点场所管理和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因地因时因势调整优化校园防控措施,不断推进校园管理方式人性化、科学化,不能“简单化”“一刀切”,不能过度防控、层层加码。

  通知同时提出,要及时调整校园公共场所管理措施,做好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加强留校师生员工健康管理、安全教育、人文关怀,指导师生做好自我防护和健康监测。实行封闭管理,且一段时间内没有出现疫情的高校,要逐步恢复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要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科学制定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与教学工作方案。

  交通物流

  不得以行程卡带*限制货车通行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韩敬华在发布会上表示,交通物流是市场经济的经脉,也是保障民生、防控疫情的重要支撑。针对部分地区出现的货车防疫通行过度管控问题,交通运输部依托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相关成员单位,指导各地分类精准实施货车通行管控,落实“四个不得”要求,切实保障货运车辆通行顺畅。

  一是不得随意限制来自低风险地区的货车通行。要求各地根据货运车辆和司乘人员实际行程、是否涉疫等情况,精准实施通行管控,不得以车籍地、户籍地作为限制通行的条件。全面取消对来自低风险地区的货运车辆防疫通行限制,对于司乘人员来自低风险地区,也就是司乘人员通信行程卡绿色不带*号的货运车辆,各地不得随意限制通行。

  二是不得以通信行程卡带*号为由限制货车通行。对于司乘人员通信行程卡绿色带*号的货运车辆,在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体温检测正常的情况下,各地区要予以放行,不得劝返,可实行提前报备、点对点运输等闭环管理措施保障通行。

  三是不得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由限制货车通行。对于司乘人员通信行程卡绿色带*号的货运车辆,如到达目的地时核酸检测结果超过48小时的,应采用“核酸检测+抗原检测”,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要立即放行,不得以等待检测结果为由限制车辆通行,可对防疫检查点至目的地实行闭环管理措施,并实行核酸检测结果动态追踪机制。

  四是不得要求货车司乘人员重复进行核酸检测。督促各地落实货车司机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通用要求,有效期内不得重复要求检测。指导各地在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框架下,在防疫检查点附近配套设置核酸检测点,并在车流量较大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加密核酸检测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为货车司机等物流从业人员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便利货车司机及时开展检测。

  韩敬华也提醒广大货车司机,如遇到随意限制货车通行问题,请及时拨打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相关部门将及时予以协调解决。

  关注

  不得“一刀切”“码上加码” 多地被点名

  雷正龙介绍,6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明确提出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在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前提下,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过度防疫做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布会后,各地按照要求开展自查核查,主动纠偏,进一步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针对性。但是部分地区在疫情防控中仍然存在掌握政策不准确、执行落实不精准、管控措施简单化、加码等问题。

  雷正龙会上对核实的几个典型案例情况进行通报。一是河北省保定市、邯郸市、石家庄市、张家口市等4个地市,存在过度防疫、一刀切等情况。对来冀返冀人员,特别是对来自上海、北京、天津等地区的人员盲目采取管控措施,扩大人群管理范围。

  二是青海省对低风险地区返青人员要求提前24小时填报信息,抵青后进行落地核酸检测,返回居住社区后,工作人员上门贴封条,完成三天两检且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允许出门。

  三是辽宁省朝阳市、锦州市在高铁站对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的乘客,仍要求再做核酸检测,并收取每人次19元的费用。

  雷正龙表示,以上地区的做法不符合国家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目前已要求开展整改。其他地区要引以为戒,认真做好自查核查工作。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和有关部门将持续关注相关工作进展,对发现核实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和通报。

  雷正龙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如何迅速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是防控工作的关键,做好风险人员筛查是其中重要一环。健康码在风险人群的识别和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保障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有序出行的重要工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明确了健康码的使用管理、运行保障和信息安全等各项规定,要求各地根据不同疫情风险等级对相关人员精准赋码,不得“一刀切”“码上加码”。明确要求严格健康码功能定位,不得擅自扩大应用范围,绝不允许因疫情防控之外的因素对群众进行健康码赋码变码。文/本报记者  张月朦  统筹/蒋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