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陷阱所在,也应是养老服务重点所在

诈骗陷阱所在,也应是养老服务重点所在
2022年06月25日 02:18 中国经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文 梁发芾

  近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南京市鼓楼区、苏州市姑苏区、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集中宣判五起养老诈骗犯罪案件,涉案金额近20亿元,被骗老年人1500余名。

  目前诈骗老年人的案件高发,似乎形成一个专门针对老年人的黑色产业。这当然与老年人的特殊情况有关,也与我国特殊的国情有关。

  毋庸讳言,老年人相比年轻人更容易上当受骗,是骗子着意“捕猎”的理想目标人群。第一,由于年龄增长,人们对外界信息的敏感度逐渐降低,对新生事物的接受能力下降,知识更新速度减慢。现在社会是一个日新月异,快速变化的社会,而老年人由于自身特点,很难跟上快速变化的世界节奏。骗子正好抓住这些特点,对老人进行欺诈。第二,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对信息的处理能力也不断下降,对外部世界的认识能力和判断能力不断丧失。各种投资理财之类的骗局盯上老人,是因为不少老人事实上对复杂的投资理财失去正常判断能力。第三,老年人对感情、陪伴和关怀的渴望比年轻人更强。很多老年人或者丧偶,或者与儿女分家独自居住。他们迫切需要有人嘘寒问暖。骗子正好乘虚而入,打各种感情牌,骗取信任。第四,老年人到了生命的“下半场”,健康问题增多,对于健康长寿的需要和重视都超过年轻人,而骗子正好利用这种心理,专门以医疗保健之类诱骗老人。

  以上所说,当然是老年人普遍会遇到的问题,事实上,由于国情特殊,骗子更可能将目光盯向老人。一、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而由于人口基数的原因,我国老年人数量非常庞大,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成功率即使非常小,也会斩获颇多。二、目前不少离退休老人手中有钱,因而更可能成为骗子的目标。三、现在已经退休的尤其是高龄老人,他们成长的时代并没有什么投资理财之类的机会,没有受过投资理财的历练,缺少相应的经验和知识技能。这给骗子以投资理财欺骗可乘之机。四、也有相当一些老年人由于历史原因,没有参加社保,因而对于社会养老保险相当渴望,很容易被冒充社保机构的骗子利用。

  媒体报道的江苏省法院系统判决的案例十分清楚地证明了以上种种判断。经媒体梳理,骗子使用五种典型骗局。而这五种骗局的陷阱所在,恰恰也应该是社会养老服务、公共服务等的着力点所在。骗子可能比我们更加清楚地了解养老服务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所在、老人的需求和渴望所在。因此,无论是居民个人、公安机关还是社会养老机构,都应该从骗子轻易得手的地方入手,以此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加强对老人的照顾和服务,防范诈骗风险,维护社会和谐和老人权益。

  家庭无疑应该是老人情感的港湾,老人应该得到来自家庭的关怀。家庭养老,家庭关怀和照顾,这本来是中国孝道文化的良好传统。但由于种种原因,现在有些儿女可能忙于工作没有时间陪伴老人,有些很可能还不在同一地方生活。这种情况给老人情感生活带来很大困扰。201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增加“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这条规定就是人们常说的“常回家看看”条款。对于老年人权益保护来说,这一条规定意义重大,但在实施中,法律条文如何可操作,如何落到实处,还是悬而未决。如果老人们能够得到更多来自家人和亲人的陪伴,能够与家人和亲人多多交流,或许被骗的概率会降低很多。

  我们已经毋庸置疑地进入了老龄化社会,针对老年人的各种社会服务工作应该得到加强。这些服务,应该包括养老服务,医疗服务,各类有关老年人的信息服务,陪护和照顾,组织老人参加集体活动,普及法律常识预防诈骗,等等。这类服务多一些,骗子们渗透老人的机会就会少一些,老人被骗子蒙蔽的概率也会少一些。从现在的情况看,我国养老服务事业,与老龄化社会的需要还有很大距离。如果老人成了社会的孤岛,被社会遗忘或抛弃,那么,骗子们就会乘虚而入。所以说,骗子们诈骗能够成功和得手的地方,实际上就是我们的养老工作存在疏漏和短板的地方,是今后应该着力弥补完善的地方。社会应该通过多元化的服务,如来自政府、社会、企业、志愿者组织等各种服务,织就一个养老服务的多元化多层次网络,既为老人提供服务,也防止骗子们的进入。

  当然,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为老人提供更多的服务,离不开公共安全机关对骗子们的严打高压态势和震慑力度。江苏省各级法院对诈骗老人犯罪行为的打击,必然会有效震慑犯罪。但正如前面所分析的,因为我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群体庞大,骗子稍稍得手即所获不菲;又因为老年人天然地判断力下降,防止骗术的技能缺失,不法之徒诈骗老人得手的机会比诈骗年轻人要高很多。所以,对诈骗老人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必然是一个长期化常态化的工作,一点都不能放松。

  作者为财税史学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养老服务 诈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