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让职工更会“谈薪论价”

广西南宁:“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让职工更会“谈薪论价”
2022年06月24日 13:59 媒体滚动

  近日,广西南宁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市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市工商联在富士康南宁科技园开展2022年全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暨现场观摩活动,该市各县(市、区)总工会、工会工委、产业工会相关负责人、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以及富士康企业代表和职工代表共50多人参加活动。(据《广西工人报》)

  活动以2021年全区企业集体协商竞赛复赛案例为背景,由南宁市竞赛获奖队伍代表针对协商议题分企业方和工会方进行现场模拟集体协商。协商案例中的企业设定为快递行业企业,企业员工由快递员、运营支持人员、管理辅助人员、管理人员等四类人员组成。员工希望通过集体协商的方式提升工资福利水平和女职工保护待遇。

  为了维护职工的权益,各地工会都提倡进行集体协商,让一些职工参与到协商中来。但由于一些职工代表没有足够的知识积累,没有谈判技巧,而企业方有专门的法律顾问等,专业知识较强,因而职工在集体协商中往往会“吃亏”,让其他没参与谈判的职工不满意,从而极易造成集体协商破裂。“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让各方协商代表来分享全区企业集体协商竞赛案例和经验。

  “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以集体协商要约集中行动为牵引,坚持依法协商、多方联动、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的共同努力、加强指导和广大企业、职工的积极参与,巩固集体协商建制率,切实增强集体协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推动各类企业依法就职工普遍关心的裁员、薪资、女职工权益保护等问题在模拟场景中进行集体协商,展现其实力和现场应变能力,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将工资集体协商引入技能竞赛,赛前进行模拟培训,赛时实战“谈薪”,赛外落实到位,赛后推广经验,提供更多的“方法论”,为各级工会提供推广工资集体协商的典型示范。

  集体协商是一项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要求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必须了解政策、熟悉法律、精通业务,具有较高的协商谈判能力。随着集体协商工作向纵深发展,对工会集体协商人员数量和专业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通过集体协商竞赛复赛案例的模拟及讲解分析,让参加要约行动的人员掌握协商策略与技巧、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运用等,提高参加要约活动人员对国家、地方法律法规政策的掌握,协商策略技巧的运用,以及处理劳动关系矛盾的综合能力水平。

  “集体协商”竞赛不仅检阅了集体协商骨干队伍的能力水平,更扩大了集体协商工作的影响力,广泛传播“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工作理念及“和而不同”的中华传统文化,提升社会各界对集体协商工作的知晓率和认同感,营造关心支持“集体协商”这一工作的良好氛围。集体协商工作在应对当前稳定劳动关系、保障职工权益、助力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调动各级工会推进集体协商工作热情,强化集体协商人才队伍建设,促进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真正使集体协商成为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的重要机制,为推动集体协商创新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出应有的贡献。使各方在集体协商中互不“吃亏”,更加公平公正。

  (据广西工人报消息 胡建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