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王”带火汽车热管理板块,科创新源再拉20CM,松芝股份六连板,质地如何?

“宁王”带火汽车热管理板块,科创新源再拉20CM,松芝股份六连板,质地如何?
2022年06月24日 20:00 界面新闻

记者 | 沈溦

  伴随着宁德时代(300750.SZ)第三代CTP技术麒麟电池的发布,A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端汽车热管理板块持续升温。

  6月24日,汽车热管理系统出现9只涨停股,其中创业板股科创新源(300731.SZ)20CM涨停,此前的6月17日和6月20日,该股已出现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松芝股份(002454.SZ)六连板、振邦智能(003028.SZ)五连板、盾安环境(002011.SZ)两连板、银宝山新(002786.SZ)、汇得科技(603192.SH)、长虹华意(000404.SZ)、康盛股份(002418.SZ)涨停。银邦股份(300337.SZ)、飞荣达(300602.SZ)等跟涨超8%。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市场资金新发掘的汽车产业链分支,伴随着新能源车行情的一路看高,相关公司近期已多次出现异动。

  从产业链下游来看,汽车行业在密集政策扶持下回暖可期,光大证券(维权)指出,5月中下旬至6月初汽车相关扶持政策相继落地。汽车行业正在经历2015年至今的利好政策扶持力度最大且最为密集的阶段;其中,国家层面政策覆盖2.0L 及以下排量燃油车购置税优惠,部分省市加码新能源车补贴,预计消费释放潜力或更显著。

  从热管理系统本身来看,其在传统汽车领域广泛应用,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中的突破更是带来更多机遇。资料显示,传统燃油车热管理,主要包括空调和发动机冷却、变速箱冷却等。 电动车热管理则包括空调,电池冷却及加热,电机电控冷却等。

  东北证券相关研报指出,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成本占比40%,其工作环境和充放电需要维持合适的温度;电机和电控系统也面临传统燃油车所没有的温度管理;由于制冷和制热的架构不同,驾驶舱内的温度调控也急需解决,上述需求也给新能源车热管理市场带来新的增长机遇。

  东北证券判断,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提高和热管理系统巨大变化,四大类核心零部件迎来高景气:空调压缩机、阀类、换热器类和泵类。

  中信证券研报也表示,新能源汽车在主动和被动两方面加强对电池的热管理。主动管理是热泵系统中冷却水回路对三电系统进行冷却和加热,通过系统主动控制进行调节;被动管理主要起导热和隔热、阻燃等作用,通过材料的选择对热量的传输进行控制。电池能量密度提升叠加更高安全性的要求,热管理有望迎来高速增长。

  中信证券研报中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快充加速落地、电池能量密度持续提升,对热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动管理方面,热泵系统的冷却回路集成度提升,重要零部件如液冷板、管路、水泵等的性能和价值量有所增长。

  个股来看,本轮连板龙头松芝股份为较为纯粹的热管理概念,公司专业从事汽车、轨道交通及冷链物流等领域热管理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大中型客车热管理、小车热管理、汽车零配件、轨道交通空调、冷冻冷藏机组等。公司是大中型客车空调行业的龙头,是国内汽车热管理相关产品的领导企业之一。

  据悉,松芝股份目前为宁德时代供应电池热管理系统。不过,在6月24日的互动问答中,松芝股份表示,公司目前主要与宁德时代(300750.SZ)在储能电站电池热管理方面有业务往来,但暂未与宁德时代在麒麟电池相关产品方面建立合作关系。

  2022年一季报显示,松芝股份营业收入达8.83亿元,同比下降6.19%;净利润2016.96万元,同比下降31.91%;扣非净利润1197.95万元,同比下降45.46%。

  此外,近期已收获三次20CM涨停的科创新源业绩也并不见好,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11亿元,同比下降22.85%;归母净利润亏损1116.38万元,同比下降181.39%;扣非净利润亏损1225.08万元,同比下降197.24%,均为由盈转亏。

  此前科创新源披露的异动公告显示,2021年度,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瑞泰克开展新能源相关热管理业务,并于2021年新增建设一条吹胀式液冷板产线及一条钎焊式液冷板产线。瑞泰克当前的新能源业务仍处于产能爬坡和扩产阶段,该业务模块的收入和利润占公司当前整体收入和利润的比重较低,预计对公司2022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构成重大影响。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