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变“智能产品经理”人工智能让教育变得更生动

小学生变“智能产品经理”人工智能让教育变得更生动
2022年06月23日 01:53 今晚报

  “我爸爸喜欢摄影,每次出去旅游,我们都会用无人机拍照片。”“每天一早起床,小爱音箱就跟我说话,播放我喜欢听的故事。”……上周一下午,在和平区万全第二小学的四年级人工智能课堂上,老师抛出“谈谈身边的人工智能”话题,同学们踊跃发言。

  去年新学期以来,学校以三、四年级学生为主开设了人工智能课程,每星期一节课。“从2017年起,国务院和教育部相继明确提出,要在中小学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学。”校长马媛介绍说,学校将人工智能教育引入课堂,通过与腾讯教育联合推出“小小产品经理”活动,培养同学们的逻辑思维,提升科学素养。

  “嘀”的一声,塑料瓶在摄像头前轻轻一扫,对应的垃圾桶盖便会自动打开,这样一款垃圾分类“神器”的创意,来自四年级同学阴政瑞。“我想设计一个自动识别垃圾桶容量的装置,提醒环卫工人及时清理垃圾。”这个创意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点赞,仅用一天时间,阴政瑞就把程序做了出来。

  在信息技术老师闫雅娟的启发下,阴政瑞和同学们讨论后,决定将它升级为一个能够自动识别垃圾种类的智能垃圾桶,运用学过的编程知识,写好了图像识别的自动化程序。闫老师借来一套智能硬件工具,帮助同学们为程序装上了摄像头与传感器等。经过反复实验与调试,这套以图像识别为原理的智能垃圾桶终于成功运转了起来,能够识别塑料瓶、易拉罐、纸盒等不同材质的垃圾。

  在课堂上,同学们就日常观察到的生活场景,设计出了许多创意十足的作品。比如,有的同学设计了一套人脸识别的口罩检测程序,可以提醒人们要佩戴好口罩;有的同学基于感应原理设计出了距离感应桌,矫正坐姿不端正的问题;有的同学设计了一盏智能感应台灯,提醒“小眼镜”们在读书写字时注意用眼距离……

  “人工智能让教育变得更生动,老师在设计课程时,更注重多维度地激发同学们的观察力和创新性,引导孩子们把日常生活中观察到的问题,尝试利用编程技术去探索解决方案。”马校长表示,人工智能引导同学们进入教育前沿领域,在“玩”中找到学习的乐趣,通过自己动脑和动手,最终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指导教师:五年一班语文老师 刘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工智能 小学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06-23 则成电子 837821 10.8
  • 06-23 凌云光 688400 21.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