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18条”在线云宣介:已为5000多家企业退税超45亿元,放贷近23亿元

“闵行18条”在线云宣介:已为5000多家企业退税超45亿元,放贷近23亿元
2022年06月22日 22:31 媒体滚动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对于闵行各行各业带来的冲击前所未有。为了稳住经济大盘、推动全区经济重回正常轨道,闵行区出台《闵行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五个方面18条政策措施,简称“闵行18条”。(详见→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闵行18条”政策措施发布)

政策惠及哪些范围?要如何申请?“闵行18条”一经发布,立即引起了闵行各类市场主体的广泛关注。

6月22日,闵行区举办“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2022年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闵行18条”政策云宣介专场活动,详细解读“闵行18条”,并回答企业在线提问。区委副书记唐劲松、副区长李锐等出席活动。

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帮实扶

“闵行18条”如何诞生?为何是这18条政策措施?

据介绍,闵行区从4月开始,就启动助企纾困政策研究储备,先后组织召开数场政策研讨会、论证会,在全面对接国务院稳住经济一揽子33条政策措施和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50条行动任务的基础上,结合各类市场主体的诉求建议,形成了18条政策措。

在“闵行18条”政策中,既有落实国家、上海的面上政策,也有10条体现闵行力度与导向的区级加码政策。政策受益对象从餐饮、零售、旅游等困难行业,到制造业和总部、研发、外贸等服务业,从中小微和个体工商户,到重点企业、科技企业,本轮政策涵盖国民营、普惠内外资,惠及各类市场主体。

尤其是200亿元的金融专项贷款,只要因疫情生产经营遇到严重困难的企业,均可申请,闵行区将拿出1亿元财政资金,给予专项贷款贴息补助和政策性融资担保费的全额补贴。

不仅如此,在区财政支出压力倍增的情况下,“闵行18条”中依旧提出“提前拨付财政扶持资金”“加快落实减税退税政策”等措施,拿出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充实流动资金。截至目前,已拨付企业各类财政扶持资金约31亿元,全年预计减税降费115亿元。

此外,针对企业关心恢复生产经营中的堵点难点问题,“闵行18条”从分类实施差异化防疫措施、加大防疫消杀补贴、加强发展用地保障、提升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和解决能力等方面予以关注。除了助企纾困外,政策还围绕投资、消费、出口等,也提出了一系列有力度的政策举措。

相关政策细则已陆续推出

在活动中,多家企业提出关于“闵行18条”的问题,对此,区发改委、经委、科委、国资委、人社局、财政局、税务局和投促中心等部门一一进行解答。

“我们公司受这次疫情的影响,急需资金融通,闵行区的助企纾困专项贷款,有哪些企业可申请?可以通过哪些途径申请呢?”通过视频连线,上海正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汤漪在线发问。

对于正帆科技的问题,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0亿元的专项纾困贷款额度聚焦受疫情影响的实体经济企业,除了房地产、金融类企业外,原则上所有注册在闵行区的,受到影响的民营实体经济企业都可纳入本次政策的白名单。各个银行都承诺利率不高于3.4%。另外对于按时足额还款的企业,还能享受区级财政给予实际利率20%的利息补贴。该名负责人表示,企业可向所属街镇申报融资需求,区财政局会及时推荐银行对接提供服务,企业也可直接向驻区合作银行进行申请。

费用减免相关政策同样受到企业关注。上海华测品正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提出,“闵行18条”中提到的对企业用户可以减免3个月的水电气的费用,需要如何申请,可以减免哪几个月,具体能减多少费用?

对此,区发改委介绍,此项政策企业无需主动申请,可免申既享。今年6-8月,供水供电(包括增量配网经营企业)供气企业在向非居民用户计收当月水电气费用时,将统一按原水电气账单费用的90%结算,非居民用户(含自取水用户)污水处理费收费标准也将阶段性降低10%,同时免收2022年超定额累进加价水费。这个费用将全部由财政买单,但是执行居民价格的非居民用户除外。

从现场提问来看,“闵行18条”政策的受益范围和申请途径是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对此,闵行将建立“1+X”政策体系,即1个总体文件和X个配套细则,推动政策落地。目前,相关部门已陆续推出具体操作细则,明确并细化申报时间、流程及所需资料等,并通过各个渠道向社会公布。

此外,在“一网通办”“随申办”闵行旗舰店上已开设“助企纾困政策”专栏,部分政策可网上办理,甚至实现免申即享。

以大走访大排查推进助企纾困

经济要搞上来,干部就要走下去。为加快恢复和重振经济活力,闵行区委、区政府按照市委要求,结合“闵行18条”政策的出台,于6月1日起全面部署开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工作,用实际行动帮助各类企业纾困解难、稳定预期。

目前,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已带队走访调研企业577家,通过“以走代宣”“以走督效”等形式让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比如在税收方面,已有5000多家企业获得了超45亿元的退税补贴;在金融方面,已向102家企业放贷近23亿元。

随着相关政策的深入推广,区发改委还将牵头加强政策研判,深入督促落实,适时动态微调,真正为企业送上暖心政策礼包;各部门将加快制定实施细则,推动实现企业纾困政策集中打包、轻松解读、一键申报;各街镇、区属公司和园区平台则当好政策宣讲员,通过各类形式广泛宣传解读政策,帮助企业争取政策。

下一步,闵行将继续深入推动领导干部走访调研机制,落实点对点联系服务,重点围绕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开展帮扶活动,做强金融、人才、技术等政策支撑,提高帮扶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记者:方雨斌

摄影:陆乾辰

编辑:方雨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税务局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凌云光 688400 21.93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41.27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41.52
  • 06-22 德明利 001309 26.54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