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后“金身”再现,酒鬼酒为何与华致酒行“双向奔赴”?

14年后“金身”再现,酒鬼酒为何与华致酒行“双向奔赴”?
2022年06月17日 12:18 市场资讯

对标“名酒厂金牌服务员”,华致酒行如何卖好一款酒?

6月16日,久酿成金 馥郁奇香——酒鬼酒与华致酒行战略合作暨金酒鬼产品发布会在湖南长沙举行。这是金酒鬼“金贵”上市后,厂商双方的首次线下“官宣”。

酒鬼酒与华致酒行,都是酒类A股上市公司中的佼佼者,一个是文化白酒的引领者,一个是中国首家酒类流通A股上市企业,强者间的战略合作,又为行业贡献了厂商聚势共赢的案例。

而作为厂商共生关系的新产物,高端新品“金酒鬼”的问世,又释放出哪些市场信号?

“金酒鬼”

两支强势股的新想象

“金酒鬼”是酒鬼酒与华致酒行首次联合推出的新单品。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当代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王跃文,中粮酒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兼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浩金东投资集团董事长、华致酒行董事长吴向东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郑轶华致酒行总裁李伟,西藏华骏公司总经理王俊等嘉宾出席,共同见证酒类两支强势股的强强联合。

▲马勇▲马勇

对酒鬼酒和华致酒行的战略合作,马勇表示“非常值得重视和期待”。在他看来,二者强强联手、统筹谋划、高点占位、高端发力,有利于产品结构的调整、营销渠道的优化变革

发布会上惊艳亮相的金酒鬼,是酒鬼酒与华致酒行战略合作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酒鬼酒曾坐拥“中国第一高价酒”名号,以经典的麻袋瓶闻名。该瓶型的设计者、“画坛鬼才”黄永玉先生曾说,酒鬼酒瓶应该有金色。

一个“金”字,道出了艺术家对酒鬼酒艺术价值、时间价值和收藏价值的独到见解。

金酒鬼瓶型仍沿用黄永玉经典设计,手作麻坛,瓶身采用磨砂金工艺,配上传统的红色酒标、酒封和金色的结绳,古朴与贵气并存,像极了一只福袋。为象征酒体仍会在瓶中成长,也为寓意“生长不息”,金酒鬼的外包装盒上还印有唐草纹,典雅又吉祥

据了解,金麻袋瓶的酒鬼酒造型曾在2008奥运年出现过,当时它被作为厚礼赠送给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和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

时隔14年,金酒鬼再现江湖,正式面向消费者,不仅成为中国馥郁香白酒里的又一例典型代表,其1199元/瓶的零售指导价,也丰富了酒鬼酒在高端市场上的布局。

王浩认为,金坛酒鬼酒代表的是洗净铅华后的真我本色

▲王浩▲王浩

为了更突出“真我本色”,金酒鬼特选9年以上洞藏馥郁香封坛老酒、经大师勾调而成,在延续馥郁香前浓、中清、后酱“一口三香”风格之外,又实现了陈香舒适、圆润绵甜、甘冽净爽、悠长的独特口感。

“金酒鬼香气幽雅舒适,酒体醇厚丰满,老酒陈香明显,口味具有强烈的层次感和立体感,馥郁香型风格非常典型,包装精美华丽,是非常有特点的高档酒”,马勇评价道。

刷新“双向赋能”新模式

“这是一次志同道合、意义重大的战略合作。”

正如王浩在致辞中所说,酒鬼酒与华致酒行的战略携手,是基于双方对文化、品牌的共同认知与理解、基于对彼此的信赖,“酒鬼酒将依托华致酒行连锁渠道的价值优势,加速酒鬼酒市场全国化征程。”

酒鬼酒是中国馥郁香型白酒的始创者,华致酒行是提出“为时代保真”的酒类流通第一股,二者的强势,行业有目共睹。在2022年一季度报里,前者报告期内营收同比增长86.04%,后者期内营收逼近2021年全年营收的一半。在酒行业,“赢家通吃”的马太效应开始显现。

面对上半年白酒行业所呈现出的渠道存量过大、消费能力不足等市场困境,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是后疫情时代厂商共同关注的话题。酒鬼酒和华致酒行在此时强强联合,发布金酒鬼新品,有勇有谋,更有利于提振行业的信心。

文化酒鬼是酒鬼酒一直以来坚持走的发展路线,筑造“厂商共建 携手共进 聚势共赢”的厂商关系,也是酒鬼酒长久以来努力的方向;华致酒行作为酒类流通的龙头企业,是链接上游生产与下游消费的重要桥梁,两者展开战略合作的过程就是大厂与大商双向赋能的过程。

金酒鬼是酒鬼酒与华致酒行深度合作、抢滩高端、拓展全国化布局的排头兵,它的诞生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高层次、个性化、差异化需求,代表了双方共树高端酒水价值标杆的信心与决心。

酒鬼酒作为“前厂”,赋予了金酒鬼独特的风味品质与文化价值,“后店”的华致酒行则通过保真名酒的影响力和毛细血管式的全渠道营销网络,助力金酒鬼快速打开全国市场,站稳高端市场。

酒鬼酒与华致酒行都是酒业难得的开创者,通过优势互补的战略携手,以“金酒鬼”产品为契机,双方打开了厂商合作新格局,也终将引爆终端市场、实现共赢。

“永做名酒厂金牌服务员”

2021年,在坚持“保真”理念的基础上,华致酒行再度升级核心战略,提出要“永做名酒厂金牌服务员”。金酒鬼的面市,正是华致践行核心战略的体现。

金酒鬼发布会上,吴向东用“两个感谢、五个珍爱”进行了总结。

▲吴向东▲吴向东

两个感谢,一是对上游酒厂酒鬼酒,一是对遍布全国的华致客户,华致酒行能有今日“快、进、稳、增”的成绩,离不开上下游的信任与支持;五个珍爱,则具体涵盖了“珍爱酒行业、珍爱好客户、珍爱好品牌、珍爱好产品、珍爱好团队”五个方面。

华致酒行目前拥有华致酒行、华致名酒库连锁门店2000多家、优质零售终端3万多家,建立了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全渠道营销网络;物流端已建成8个中心仓、27个区域仓、5个直营店仓,仓库总面积超5万平米,覆盖23个省份、3个直辖市。

覆盖全国的全渠道营销网络、分工明确的仓储物流体系,在控制运营成本的同时又提高了公司的市场反应能力和运营效率,有利于金酒鬼等名酒大单品在黄金赛道上抢占先机。

正如酒业专家所分析,“华致酒行有自身的品牌背书,并与上游厂家有着较好的合作关系,自身也拥有一定的体量优势,所以其定制酒的品牌、性价比、目标市场都比较有竞争优势。”

十多年前,华致酒行的立业基调就是“只卖真酒”。在之后的时间里,无论市场形势如何变化,华致一直坚守保真之路,将“买真酒 上华致”“买名酒 上华致”的理念深植于消费者心中。

也是基于此,华致酒行保真连锁的品牌效应得以持续扩大,助力其成为受各大名酒企青睐的合作对象,多年积累的名酒资源,也将华致酒行与“高端”二字紧紧绑定在一起

向上维护名酒厂利益,向下精准服务消费端客户,华致酒行以实际行动践行“永做名酒厂金牌服务员”理念,持续提高服务水平,致力于打造市场领先的供应链管理体系,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华致酒行牵手酒鬼酒,你怎么看?文末留言等你分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