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调查】浙江龙盛主业毛利创八年新低 押注房地产和股权投资

【新华财经调查】浙江龙盛主业毛利创八年新低 押注房地产和股权投资
2022年06月13日 10:08 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财经北京6月13日电(记者董道勇) 近日,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352.SH)拟申请注册发行中期票据及超短期融资券合计不超过80亿元,引发市场关注。以染料生产经营起家,近年来浙江龙盛染料、助剂等细分领域产能已居世界第一。但随着国内染料市场供应增加,竞争加剧,公司染料、助剂等产品毛利率创八年新低,中间体产品毛利率连续四年下滑。

于是,浙江龙盛开始押注房地产和股权投资。新华财经调查发现,截至2021年底,浙江龙盛房地产项目总投资规划约356.3亿元,其中总投资250亿元的上海华兴新城项目要到2027年竣工,“远水”恐难解决“近渴”。

行业产能严重过剩

浙江龙盛成立于1970年,主要从事染料、化工中间体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发展,浙江龙盛拥有年产30万吨染料和10万吨助剂的产能,在全球市场中列居第一。与此同时,公司还拥有11.45万吨间苯二胺和间苯二酚化工中间体产能,亦居全球前列。

作为重要的化工中间体,间苯二胺其本身不仅是浙江龙盛重要的利润贡献点,而且是间苯二酚、还原物等染料中间体的原材料,通过由单一染料产品向化工中间体延伸,浙江龙盛实现了对染料供应链上游中间体原料的整合和控制。根据计划,未来浙江龙盛中间体产能将扩大至15万吨/年,其中间苯二胺10万吨/年,间苯二酚5万吨/年。

回顾历史,浙江龙盛通过跨国并购在染料行业实现了跨越式增长。2010年,浙江龙盛抓住机遇,通过债转股控股德司达全球公司,开始掌控染料行业话语权,高附加值产品占比大幅提升。2021年,海外收入占浙江龙盛营业收入47.1%。截至2021年底,浙江龙盛海外资产占比为23.1%。

虽然在染料行业稳居龙头地位,但浙江龙盛也面临行业需求放缓,以及激烈的市场竞争。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1-12月,我国印染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印染布产量为605.81亿米,同比增长11.76%,2020和2021年两年平均增长6.15%。与此同时,由于国内染料市场供应亦有增加,导致竞争加剧,2021年浙江龙盛毛利率下降至31.6%,处于2015年以来最低水平,其中染料、助剂、中间体、减水剂等产品毛利率亦创下多年新低。

除染料需求增长缓慢及竞争加剧外,浙江龙盛还面临原材料及能源成本上升问题。记者注意到,2021年,受石油价格及大宗化学品价格上涨影响,浙江龙盛的主要原材料中,对硝基苯胺、对位酯、纯苯、对氨基苯甲醚、盐、白煤的价格同比增长59.9%、27.3%、83.9%、31.0%、20.9%、44.8%。与此同时,能源价格变化也对公司经营带来负面影响,2021年公司原煤、蒸汽、天然气采购价格同比上涨34.1%、27.2%、53.6%。

在此背景下,虽然公司2021年染料销量创历史新高,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但产品面临“量高价低”“增收不增利”问题。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主营产品染料、助剂、中间体、减水剂毛利率同比分别减少6.6个百分点、5.4个百分点、12.2个百分点、11.8个百分点。

中银国际证券研报认为,进入2022年,受疫情散发影响,印染企业开工、运输受限,染料行业供应、内需均有所走低,行业静待回暖。同时,考虑到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企业整体盈利承压,下调浙江龙盛2022-2024年盈利预测。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成本上升”及“增收不增利”的问题并非浙江龙盛独有,同属染料上市公司的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亦受上述问题困扰,数据显示,2021年,闰土股份毛利率仅为26.3%,亦创下多年新低。

2022年5月,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发布的调研报告认为,近几年我国染颜料工业布局发生了较大变化,虽然部分企业关停并转,但一些企业也在扩建产能。据不完全统计,有机颜料已建、在建和拟建能力超过二十余万吨,染料几十万吨,一些大宗中间体及印染助剂也都在扩张产能。染颜料工业的大部分产品目前已都显现供过于求的局面,如果过大的新增产能投产,行业面临供过于求局面。

“新冠疫情和地缘局势导致行业生产、经营情况困难是表观原因,深层次原因是行业产能过剩,恶性竞争,相互压价所致。”上述报告认为,严重的行业产能过剩问题,较长期内都不会好转。

押注房地产和股权投资

在染料及化工主业毛利下滑之际,浙江龙盛管理层开始加大房地产和股权投资。其年报显示,公司旗下房地产子公司参与浙江上虞高铁新城房地产项目、上海市静安区大统基地旧区改造、上海市华兴新城等项目。截至2021年末,公司房地产开发存货货值达235.9亿元,约占公司期末总资产的35.9%、净资产的77.7%。另一方面,浙江龙盛还直接持有上市公司卧龙地产股权,持股比例为13.92%。

截至2021年末,浙江龙盛的房地产项目预计总投资约356.3亿元。其中投资250亿元的华兴新城项目今年2月15日刚刚开工,预计将于2027年竣工;龙盛•福新里项目将于2022年10月竣工,目前精装工程进入收尾,高区住宅房源全部售罄。截至2021年底,浙江龙盛预售房产收款约50.6亿元,其中33.4亿元为龙盛•福新里项目。

浙江龙盛董事长阮伟祥表示,公司的主业一直是围绕成为“世界级特殊化学品生产服务商”,染料和中间体一直是公司核心盈利点,其他制造业务只是补充,房地产业务更多的是从资产配置角度考虑。

记者发现,除银团贷款外,浙江龙盛的房地产开发所需资金主要来源于染料行业产生的现金流,自2015年以来,公司通过委托贷款方式将染料主业创造的现金流持续用于房地产项目开发及金融投资。2021年末,公司委托贷款未到期约为105亿元,主要投向公司旗下的北航置业、上海晟诺置业,期末余额分别为28.5亿元、75.5亿元。

在染料主业经营产生的利润源源不断流向房地产项目的同时,浙江龙盛通过银行间市场发行中票、超短融等金融工具筹集所需资金。近日,浙江龙盛公告表示,拟发行中票规模不超30亿元、短期融资券不超50亿元,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偿还金融机构借款及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认可的其他用途。

除涉足房地产开发外,浙江龙盛还涉足股权投资。年报显示,公司先后投资山东滨化、浙商证券密尔克卫等上市公司,以及绍兴嘉业房地产、浙江上虞农村商业银行、浙江吉泰新材料、浙江欣禾化工等非上市公司,同时公司通过股权投资基金LVC Advantage Fund、北京君联新海投资、杭州锦溪投资等投资平台来进行资本运作。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浙江龙盛投资收益总体呈现增长态势。其中2021年公司投资收益最高达12.58亿元,约占当年净利润的三成。(完)

编辑:罗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35.98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