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超50股欲易主 新主扭亏难题艰巨

年内超50股欲易主 新主扭亏难题艰巨
2022年06月13日 00:00 市场资讯

  来源:北京商报

  由于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启明星辰(002439)、正虹科技均自6月13日起停牌,年内宣告易主个股再添两例。经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已有超50股披露过控制权拟变更公告,涉及个股包括农尚环境神力股份聆达股份等,其中和仁科技昆药集团等涉及“A吃A”。另外,经东方财富Choice统计,不少宣告易主个股2022年一季度业绩并不理想,处于亏损状态,这也意味着新主将扛起扭亏重任。

  又有两公司停牌

  6月12日晚间,启明星辰披露公告称,公司拟筹划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事宜,同时,公司实际控制人王佳、严立夫妇拟将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特定对象行使。若上述事项最终达成,将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股票自6月13日起停牌。

  据了解,启明星辰是全面型的企业级网络安全厂商,为政企用户提供网络安全软件、软/硬件一体化产品、平台化产品及安全运营与服务。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王佳、严立分别直接持有上市公司23.38%、5.08%的股份,两人为公司实控人。

  对于公司接盘方,启明星辰在公告中并未过多透露,仅称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2个交易日。针对公司易主相关事项,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启明星辰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

  除了启明星辰之外,正虹科技也由于筹划控制权变更在6月13日停牌。

  据正虹科技介绍,控股股东岳阳市屈原农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屈原农垦”)正在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屈原农垦持有公司6701.7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5.13%。

  交易方案显示,屈原农垦拟向岳阳观盛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观盛农业”)协议转让正虹科技15.13%的股份,拟将剩余10%的表决权委托给岳阳观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观盛投资”),同时上市公司筹划向观盛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等事宜。

  资料显示,观盛农业、观盛投资属于农业及加工贸易等行业,观盛农业系观盛投资的控股子公司,观盛投资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若上述交易完成,正虹科技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正虹科技也表示,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2个交易日。

  正虹科技是一家以研发生产销售饲料产品为主营业务的企业集团,饲料加工业是公司的主营业务。截至6月10日收盘,正虹科技股价报5.6元/股,总市值为14.93亿元。

  整合再所难免

  经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已有超50股披露过控制权拟变更公告。

  2022年1月5日,金轮股份率先披露了公司实控人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金轮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安富国际、公司实际控制人陆挺与物产中大元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通实业”)签署《股份转让意向协议》,元通实业及/或其关联方拟通过支付现金方式受让上市公司29%的股份,交易金额暂定为9.995亿元。

  交易完成后,元通实业将成为金轮股份的控股股东,浙江省国资委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经不完全梳理,年内还有华通热力申科股份(维权)神思电子、农尚环境、神力股份、兆驰股份等超50股对外披露过实控人拟发生变更公告。

  除了启明星辰、正虹科技之外,以最新日期来看,通化金马6月10日披露了一则实控权发生变更公告,称经法院裁定,将北京晋商联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3943万股限售流通股作价1.76亿元,交付东吴证券抵偿债务。本次权益变动将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持股19.66%的于兰军被动成为公司新实际控制人。

  在年内筹划易主个股中,也有个股涉及“A吃A”。

  经统计,今年1月、2月、4月、5月分别有1例、1例、1例、3例“A吃A”。以和仁科技为例,公司5月16日披露称,公司控股股东磐源投资、实际控制人杨一兵及杨波与通策医疗共同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交易完成后,通策医疗将持有公司7879.53万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9.75%,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吕建明将成为和仁科技实际控制人。

  独立经济学家、中企资本联盟主席杜猛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A股的壳资源价值已逐步降低,一些中小市值上市公司已逐步成为大型上市企业的并购标的,这也将加速A股同行业企业整合。

  新主的难题

  宣告易主背后,启明星辰、正虹科技、聆达股份等部分个股2022年一季度出现净利亏损。

  经东方财富Choice统计,启明星辰、正虹科技、*ST华英、聆达股份、恒实科技、神思电子、乾景园林先河环保杭州高新(维权)等多只筹划易主个股,一季度归属净利润或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均处于亏损状态。

  以启明星辰为例,公司2022年一季度归属净利润、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均为负值,其中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9751万元,同比下降29.28%;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约为-1.22亿元,同比下降41.56%。

  正虹科技业绩表现也不理想。2021年,正虹科技实现归属净利润、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24亿元、-2.12亿元。今年一季度,正虹科技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2亿元,同比下降38.51%;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4473万元,同比下降731.18%。

  另外,财务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ST华英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3849万元,2021年公司净利更是巨亏25.38亿元。

  聆达股份控制权变更一事市场关注度较高,公司今年5月披露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正育及其一致行动人王妙琪与杭州伯翰签署《合伙份额收购意向书》,若交易完成,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需要指出的是,王正育入主聆达股份时间并不长。2020年7月,王正育从刘振东手中接过了上市公司控制权。入主不久便转让控制权的行为也引发了深交所关注,深交所曾向聆达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易主原因及合理性等。

  业绩方面,2020年、2021年聆达股份接连亏损,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756万元。

  除此之外,恒实科技、神思电子、乾景园林等多股今年一季度归属净利润也处于亏损状态。另外,先河环保、杭州高新虽然今年一季度归属净利润为正值,不过公司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为负值。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新主而言,在上市公司亏损情况下接盘,如何迅速熟悉公司业务、整合发展、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是首要任务。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35.98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