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盘必读|央行下调房贷利率,国产大飞机首飞成功产业链迎机遇!欧美股市全线暴涨

操盘必读|央行下调房贷利率,国产大飞机首飞成功产业链迎机遇!欧美股市全线暴涨
2022年05月16日 08:21 上游新闻

沪指反弹冲击3100未果国产大飞机首飞成功产业链迎机遇!

过去一周,A股探底反弹。上证指数周二跌至全周低点2957点后反弹,周三最高冲至3100点,全周涨2.76%。创业板指周二跌至2187点后反弹,周三最高冲至2401点,全周涨5%。

两市日均成交8352亿元,较前周减少47亿元。北上资金全周净卖出73.2亿元,前周为净卖出23.6亿元。行业板块方面,建筑装饰、汽车和电力设备涨幅居前,煤炭板块独跌。

周末,中国商飞即将交付首家用户的首架C919大飞机试验完成的消息“刷屏”。

C919是我国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客机。天风证券李鲁靖表示,C919正处于适航取证和交付商业运营最后攻关期,CR929宽体飞机也将加速推进。

我国商用飞机市场已成为全球最主要民航客货运市场,当前民航客机市场主要由波音、空客两家航空巨头垄断,若我国国产民机能切入该市场,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将充分受益广阔市场空间。

中国东航近日宣布拟定增募资,用于引进包括4架C919(目录价6.53亿/架)、24架ARJ21(目录价2.51亿/架)在内的38架飞机。

公司方面,中航西飞(000768)承担C919部件研制的任务量占机体结构50%,还是ARJ21和新舟系列客机重要零部件供应商;

北摩高科(002985)具备独立完成飞机起落架着陆全系统设计、制造及试验验证能力。

财经要闻

1、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5月15日发布的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

2、央行数据显示,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454亿元,同比少增8231亿元。住户贷款减少2170亿元,同比少增7453亿元。其中,住房贷款减少605亿元,同比少增4022亿元;不含住房贷款的消费贷款减少1044亿元,同比少增1861亿元;经营贷款减少521亿元,同比少增1569亿元。

3、证监会制定并发布了《证券公司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规定》,共十七条,主要包括做市商准入条件与程序、内部管控、风险监测监控、监管执法等方面的内容。规则发布后,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可以按照要求向证监会申请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资格。

4、北向资金5月13日净买入20.79亿元。贵州茅台招商银行长江电力分别获净买入5.08亿元、3.1亿元、2.96亿元。长城汽车净卖出额居首,金额为3亿元。

投资聚焦

首套房贷利率下限降低20个基点,房地产基本面望迎来改善

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宣布下调商业性房贷利率,全国层面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由不低于相应期限LPR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LPR减20个基点(按4月20发布的5年期以上LPR计算为4.4%),如所在城市政策下限和银行具体执行利率跟随全国政策同步下调,居民家庭申请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时,利息支出会有所减少。通知主要针对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存量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仍按原合同执行。

业内人士认为,降低住房贷款利率反映了刺激房地产市场需求的意图,有利于降低住房购置成本,有利于刺激需求边际改善。

结合近期各地政策持续放松,包括降低首付、降低房贷利率、松绑限售、放松限购等政策在一起,将为5月中下旬以及后续市场交易的活跃创造更好的条件,预计一些市场交易行情疲软的城市,将基于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工具,积极开展更宽松的房贷政策。

国信证券认为,本次房贷利率下限的调整传递出积极信号,态度比幅度重要,未来预计还会有进一步政策出台,房地产基本面改善或已不远。

地产公司中,机构看好政策改善和供给侧改革受益的相关标的,如保利发展(600048)、南山控股(002314)等。

印度禁止小麦出口或提振粮价,种植链景气持续可期

据报道,当地时间5月13日晚,为控制该国国内市场商品价格上涨,确保国内粮食供应充足,印度政府宣布立即禁止小麦出口。

13日,印度外贸总局发布通知,表示立即执行小麦出口禁令。通知还称,为保障粮食安全需求,向印度政府提出要求并且获得授权许可的国家,将能够继续获得印度出口的小麦。

印度是全球第三大小麦产国、前十大小麦出口国,而USDA月报尚未考虑到此次事件的影响。预计印度禁止小麦出口或利多全球麦价。

小麦的产需缺口或受俄乌冲突、澳洲洪灾、印度干旱等因素影响而持续放大。地缘政治、油价及农资价格高企、政策引导、天气扰动等多因素影响下,国内外粮价仍有望高位运行,种植链景气持续可期。

登海种业(002041)2021年报中表示,商品粮价格不断攀升拉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种子业务向好,玉米种子、小麦种子、水稻种子销量较上年同期都有所增加,子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隆平高科(000998)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杂交水稻种子、玉米种子、蔬菜瓜果种子、小麦种子及综合农业服务等,其中水稻种子、玉米种子、蔬菜种子为公司核心业务板块。

公司聚焦

通策医疗(600763)

收购和仁科技29.75%股份 将成为第一大股东

通策医疗5月15日晚公告,公司15日与磐源投资签署《股份转让协议》,通策医疗拟通过支付现金方式受让和仁科技(300550)7879.53万股股份(约占标的公司股份总数的29.75%),交易金额为7.69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通策医疗将成为和仁科技第一大股东。

通达电气(603390)

目前投入使用核酸采样车数量不超过10台

通达电气5月13日晚发布异动公告称,目前公司的核酸采样车主要用于支持广州及周边地区防疫工作,尚未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市场推广工作;目前投入使用核酸采样车数量不超过10台,自该产品2020年投入市场以来,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支持公益事业,该产品对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产生的影响可忽略不计,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尚无签署的大额订单或合同。

众生药业(002317):子公司口服抗新冠病毒创新药RAY1216临床试验获批

ST明诚(600136):2023年亚洲杯易地举办将对子公司FMA的经营造成较大影响

双成药业(002693):董事、高管拟减持公司股份

中国天楹(000035):与国网江苏综能就重力储能技术研究与项目开发相关事宜达成战略合作

聆达股份(300125):实际控制人可能变更

中国汽研(601965):控股股东正在筹划整合事项

高测股份(688556):潍坊善美拟减持不超过5%股份

华银电力(600744):湘投控股拟减持公司不超3%股份

七一二(603712)TCL科技拟减持公司不超3%股份

南亚新材(688519):拟以1亿元-1.8亿元回购股份

恒润股份(603985):控股股东拟增持1%-2%

阳光电源(300274):拟以5亿-10亿元回购股份

万里石(002785):子公司拟与柴达木地矿成立合资公司 进行电池级锂盐量产项目

药明康德(603259):股东上海瀛翊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中科电气(300035):拟投建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

阿尔特(300825):子公司拟投建汽车核心动力系统研发及生产工厂项目

回天新材(300041):拟6亿元投建年产7.5万吨锂电新材料产业园项目

宁波高发(603788):拟1.19亿元转让均联智行2.96%股权 受让方为均胜电子

华天科技(002185):拟3亿元在临港新区设立集成电路子公司

延安必康(002411):涉嫌信披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

鸿远电子(603267):拟3亿元投资建设鸿远电子总部及研发基地项目

三角轮胎(601163):终止美国工厂项目

热点数据

北上资金交投意愿创近1年来最低

本周,北上资金净卖出73.2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8.75亿元,深股通净卖出54.47亿元。在避险情绪影响下,北上资金交投意愿急剧下降,周五仅成交732.81亿元,创近1年来最低,仅有高位时的一半。

行业上看,大部分行业本周都被减持,有色金属行业被大幅净卖出逾25亿元,为唯一净卖出超20亿元的行业;食品饮料、钢铁、农林牧渔3行业被净卖出超10亿元,交通运输、非银金融、房地产、医药生物等行业也被减持超亿元。

只有公用事业、电子、休闲服务、国防军工、通信5行业本周获得北上资金超亿元的加仓。

龙虎榜看台

资金流入汽车整车、房地产开发等板块

周五,沪深两市震荡上涨。截至收盘,沪指涨0.96%报3084.28点,深成指涨0.59%报11159.79点,创业板指涨0.29%报2358.16点。两市共计成交7571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减少642亿元。

盘面上,房地产服务、汽车整车、物业管理、房地产开发等板块涨幅居前;小家电、互联网电商、新型城镇化、食品加工制造、造纸等板块跌幅居前。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

有方科技(688159)获1机构和1游资买入,买入净额为1177.32万元;

利和兴(301013)获2游资买入,买入净额为3164.68万元;

晶雪节能(301010)获1游资买入,买入净额为2077.43万元;

利和兴(301013)获2游资买入,买入净额为9437.37万元;

长安汽车(000625)获2游资买入,买入净额为1.22亿元;

新华制药(000756)获1游资买入,买入净额为1.43亿元。

联盛化学(301212)获1机构和2游资买入,买入净额为3925.27万元;

合富中国(603122)获2游资买入,买入净额为3279.57万元。

欧美市场

美三大股指上周五上涨 纳指涨3.82%

美大型科技股上涨,奈飞涨逾7%,亚马逊、特斯拉涨逾5%。热门中概股上周五上涨 拼多多涨逾10%。

欧洲三大股指上周五上涨

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184.81点,涨幅为2.56%,收于7418.15点。法国CAC40指数上涨156.42点,涨幅为2.52%,收于6362.68点。德国DAX指数上涨288.29点,涨幅为2.10%,报收于14027.93点。

国际油价上涨 美油涨逾4%

WTI 6月原油期货价格上周五上涨4.36美元,收于每桶110.49美元,涨幅为4.11%;布伦特7月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10美元,收于每桶111.55美元,涨幅为3.82%。

美国油田技术服务公司贝克休斯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周美国活跃石油钻机数量为563个,环比增加6个,同比增幅为211个。

纽约金价下跌0.9%

COMEX6月黄金期价上周五下跌16.4美元,收于每盎司1808.2美元,跌幅为0.9%。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是金价下跌的主要原因。

机构观点

中信证券:坚定布局四大主线

中信证券认为,疫情防控局面的明显改善坚定了投资者对于奥密克戎能够被有效控制的信心。预计后续基本面预期进入到持续修复通道。此外,近期跨境资金流动稳定,出口恢复后人民币汇率也会恢复稳定。多重因素改善下,A股已经步入一个预计持续数月的缓慢修复行情。坚定布局现代化基建、地产、复工复产和消费修复四大主线。

中信建投:最难时刻已过去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最艰难时刻已过去,近期A股反弹力度明显,独立于美股走强,但仍面临一些压力,总体处于“U型底”当中。一季报通常对后续可以持续关注的景气线索有较强的指示意义。增速超预期的科创板近期获较多关注,建议逢低布局疫后复苏、稳增长和高景气科创板方向,重点关注军工、基建、地产、汽车、食品、煤炭、建材等。

免责申明: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