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铁军,须以“两勤”治懒

打造铁军,须以“两勤”治懒
2022年05月15日 01:35 媒体滚动

  本报评论员

  为政之要,贵在力行。以勤为先、用心投入、铆足劲头,总能把工作干出成效。

  就工作作风而言,百种弊病,皆从懒生。做事疲沓、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是谓“懒惰干部”。懒惰干部有三懒。心懒,懒于思考,干工作靠请示,没有现成的路子不走,没有现成的经验不干,不推不动,甚至推了也不动。手懒,懒于干事,该抓的不抓,该急的不急,见困难就缩,遇问题就躲。腿懒,懒下基层,借口数字化改革,坐在办公室“动手指”代替“迈开腿”。这类懒惰干部,挑不了重担子、啃不下硬骨头。

  “懒病”从何而起?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思想之钙”。个人理想信念缺失,行动上就会得过且过。理想一缺位,懒虫就上位;信念不坚定,干劲就松懈。而“懒”之所以会成为一种工作作风之病,还有其客观存在的社会土壤。政绩评价不合理,偷懒者“吃瓜”,勤勉者“受伤”;少干者得利,多干者吃亏。于是,“懒”便像病毒一样污染了工作氛围和社会风气。

  以“两勤”治懒,以严管除病。古人云:“天道酬勤”“勤能补拙”。“脑勤”就是要勤于思考,跳出惯性思维,激活创新思维。不为困难找理由,多为成功想办法。要实现衢州追赶跨越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少,但深化改革要继续、发展方式要转换、发展速度要加快,“保五争三拼第一”不是靠喊出来、等出来的,没有创新思维、没有敢闯“无人区”的勇气,就不可能有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四体不勤,孰为夫子。”“腿勤”就是要多下基层,察实情、听民意,熟知百姓所思所盼,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到紧起来、跑起来、干起来的行动上,以实绩回应百姓期盼。另外,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对那些懒政行为,不能只是“软催促”,而要“硬问责”,让“躺平”者躺不住、让“装睡”者惊醒。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打造一支勤政为民的衢州铁军,是衢州事业发展所需,也是百姓福祉所系,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以此为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衢州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