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破6.8!欧元、英镑也在贬值,到底咋回事?专家解读来了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破6.8!欧元、英镑也在贬值,到底咋回事?专家解读来了
2022年05月13日 00:12 每日经济新闻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月12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盘中报6.8230。4月初以来,人民币经历了一段走跌行情,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从6.35,到4月20日的6.4,到4月22日的6.5,再到4月28日的6.6,最新盘中突破6.8

  从市场角度来看,人民币汇率贬值,导致人民币资产相对预期回报率有所下降。从出口企业角度而言,目前的汇率水平,相对而言,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结算。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副教授唐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提醒,参与外汇市场的企业要避免去赌汇率会单边持续变化,坚持控制风险的原则。

  而对于人民币中长期走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金天,他指出,能否企稳还取决于近期市场情绪集中释放后,国内经济的整体恢复情况。

  主要货币对美元不同程度贬值

  从近期全球汇率市场来看,主要货币对美元均出现不同程度贬值。

  美元对新加坡元,3月30日以来波动上行,至今幅度超400基点,3月30日收于1.3525,5月12日盘中达到1.3958。

  英镑对美元,3月22日至今,跌幅逾1000基点。3月22日收于1.3264,5月12日盘中报1.2207。

  欧元对美元,自3月30日至今,跌幅逾700基点。3月30日收于1.1158,5月12日盘中报1.0435。

  5月12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收于6.7292。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副教授唐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上美元指数近来持续走强,主要货币相较美元均出现贬值,人民币同样承压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4月CPI同比上涨8.3%,高于市场预期的8.1%。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上涨6.2%。

  上周,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0.75%至1%之间。这是自2000年以来加息幅度首次达到50个基点,显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紧迫性。

  与此同时,美联储宣布将从6月1日起缩减规模近9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以配合加息举措,遏制飙升的通胀。

  美联储临时主席鲍威尔在议息会后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劳动力市场极度紧张,通胀率太高,美联储正迅速采取行动使通胀回落。他说,委员会成员普遍认为,未来几次会议中应讨论进一步加息50个基点的议题。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金天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主要是两方面的“超预期”导致。

  一是美联储加息超预期。目前看美国通胀水平仍在高位,加息幅度可能更趋激进,即在前期加息基础上,6月或继续加息50BP甚至更高。二是中国国内疫情影响超预期

  此外,目前来看,下半年稳增长压力明显,如果需要货币政策进一步发力,也可能加大市场上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

  企业要避免

  赌汇率单边持续变化

  在中国方面,唐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天中财办和央行权威人士指出会抓紧谋划和推出增量的政策工具来稳增长,因此市场可能对货币宽松有更强的预期。在中美货币姿态可能进一步差异化的背景下,人民币有一定的短期贬值压力

  5月12日,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还会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跨周期政策调节,加快落实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特别是要积极主动谋划增量的政策工具,继续稳定信贷总量,继续降低融资成本,继续强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进一步支持。

  记者注意到,近期政策层面也在加大对出口企业的支持。4月20日,税务总局、公安部等10部门联合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 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通知》,明确更好发挥出口退税这一普惠公平、符合国际规则政策的效用,并从多方面优化外贸营商环境,助力外贸企业缓解困难、促进进出口平稳发展。

  5月12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今年我国外贸开局总体平稳,前4个月,以人民币计,进出口同比增长7.9%,展现较强发展韧性。4月以来,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进出口增速有所回落,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与此同时,我国外贸产业基础雄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保持外贸平稳发展仍具备诸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商务部将会同各地方、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稳定外贸企业生产经营,着力帮助企业保订单保市场,确保外贸物流畅通,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完整和稳定,更好发挥开放平台在稳外贸中的积极作用。

  从微观角度来看,上市公司仙鹤股份5月12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销售主要在国内市场,同时拥有海外市场的出口业务,今年以来海外市场受到全球供应链的影响,需求在增加,公司的业务也在有序上行。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公司一直保持对外汇汇率变动情况的关注,并会根据汇率变动的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措施防范汇率波动风险。人民币贬值对公司产生双重影响,一方面公司进口木浆多以外汇结算,人民币贬值因素将增加公司的生产经营成本,另一方面将有利于公司出口销量的快速增长。

  对于人民币中长期走势,金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能否企稳还取决于近期市场情绪集中释放后,国内经济的整体恢复情况。

  唐遥向记者表示,目前人民币的快速变动是改革后人民币汇率弹性的体现,一方面反映了预期和市场情绪的作用,另一方面应该看到过度的悲观是不必要的。参与外汇市场的企业要避免去赌汇率会单边持续变化,坚持控制风险的原则。

  记者|张寿林

  编辑|段炼 廖丹盖源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美元 加息 美联储 人民币 英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