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持、回购上市公司股票频现——产业资本释放积极信号

增持、回购上市公司股票频现——产业资本释放积极信号
2022年05月12日 09:06 大河网

  本报记者 彭 江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指出,积极引入长期投资者,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产业资本作为参与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近期频现增持举动,在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增持回购频现

  上海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产业资本频现增持、回购上市公司股票举动。

  增持是指上市公司股东从二级市场购买公司股票,因为公司股东比较了解自己公司的经营状况,增持自家公司股票,可向外界传递积极信号,有利于维护股价稳定。以沪市主板为例。4月份沪市主板披露增持相关公告共计33家次,涉及中国中铁中国石化中远海控国投电力等大中型公司。共有14家公司在4月份发布新增增持计划,其中10家拟增持金额共计不低于7.5亿元,4家拟增持股份数量不低于1975万。

  中国中铁披露控股股东增持计划方案称,基于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及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中铁工程集团拟在未来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1.5亿元,不超过3亿元。国联股份披露控股股东及董监高增持计划,拟自2022年4月27日起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合计增持金额不低于1亿元且不超过2亿元。

  回购是指上市公司通过一定的程序将流通在外的股票购买回来,减小市面上股票的流通量,增加每股的价值,是上市公司稳定股价的重要举措。4月份,沪市主板披露股份回购相关公告共计115家次,涉及中国平安海尔智家工业富联恒瑞医药上汽集团公牛集团三安光电等大中型公司。

  4月份共有19家公司新增回购计划,拟回购金额共计不低于27.96亿元。其中,三安光电披露回购方案称,拟以自有或自筹资金回购公司股份不低于5亿元,不超过8亿元,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公牛集团披露回购方案称,拟以自有资金回购不低于2亿元,不高于3亿元,用于实施股权激励。

  回购进展方面,4月份共有79家次披露回购进展公告,在新增回购金额方面,相关公司4月份累计回购约28.52亿元。比如,正泰电器新增回购9.40亿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回购10.29亿元;三六零新增回购2.72亿元,截至目前已回购11.12亿元;用友网络新增回购2.00亿元,截至目前已回购8.03亿元。在累计回购金额方面,截至目前正在进行的回购计划已累计回购153.92亿元。龙头公司中国平安、上汽集团截至目前已累计回购38.99亿元、13.30亿元。

  加快积聚力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和国际地缘冲突双重冲击下,近期我国证券市场出现下行行情。在此背景下,产业资本应该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的长远前景,积极入市,收购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重组具有发展前景的产业,提升企业效率,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价值回归。”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

  有证券分析师认为,站在全市场来看,当前指数已经具备较强的支撑。对比历史上几个大型底部,当前市场估值具备吸引力。当前,上证综指市盈率为11.4倍,处于近5年最低水平。从大盘蓝筹指数来看,上证50、上证180整体市盈率分别为9.6倍、9.5倍,处于近5年30%分位数、10%分位数。沪市蓝筹板块不仅估值较低,也保持了一定的成长性,具有较高的投资性价比。从行业来看,上证180中金融、信息、通信行业的市盈率均创下了历史最低,其中金融行业市盈率仅6.1倍。从细分来看,多数蓝筹股兼具低估值和稳增长属性,部分个股甚至业绩成倍增长,投资价值凸显。

  4月份以来频频出现的产业资本增持行为,给市场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专家表示,产业资本出手增持,有利于公司股价的企稳,同时也代表了产业资本对A股投资价值的认可。从估值的角度来讲,目前A股的整体估值比较低,吸引了产业资本进行中长期布局。

  “产业资本的动向基本上是判断市场的一个重要的风向标,当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从减持变成增持,市场的稳定就成为了可能。”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产业资本增持代表了产业资本的一个价值判断。

  “产业资本入市可以提升产业资本所有者和企业家的信心。未来需要认真优化投资融资环境,便利产业资本入市和开展收购重组工作。可推动政府引导基金行动,从而切实积聚产业资本力量,扭转重点企业和有关行业发展前景。”田利辉说。

  维护市场稳定

  “资本市场需要各方共同维护,产业资本应避免在市场不景气时无序减持。”李大霄说,产业资本在助力资本市场稳定过程中,应避免集中、大幅、无序减持。虽然股份转让是上市公司股东的基本权利,需要予以尊重和维护;但是,集中股份转让又直接涉及市场秩序稳定与其他投资者权益保障,必须进行规范,确保转让有序进行。

  专家表示,境外证券市场大多也从限售期、减持方式、减持数量、信息披露等多个方面,以“疏堵结合”的方式对大股东及董事、高管的减持行为进行规范和限制。证券监管部门应加大对违法违规减持行为的打击力度,特别是对于减持过程中涉嫌虚假信息披露、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法,从严惩处,确保市场主体严格遵守制度规范,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有效维护市场秩序和稳定。

  持续助力资本市场稳定,除了规范减持,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回购制度。当前A股市场回购规模仍明显偏小,上市公司回购功能的发挥以及推广应用与成熟市场相比,还具备较大发展空间。2018年11月,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支持各类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用于实施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并拓宽回购资金来源、适当简化实施程序、引导完善治理安排。

  业内人士建议,进一步调整回购机制。产业资本入市主要以增持为主,回购相对较少,主要和“原则禁止,例外允许”政策相关。中证金融研究院建议,进一步放宽股票回购条件与比例,加强对信息披露和交易行为的监管,引导、规范上市公司回购行为,同时做好预期管理,加强上市公司回购正面宣传引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0 里得电科 001235 25.48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