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池到自动驾驶:“宁王”距离造车还有多远

从电池到自动驾驶:“宁王”距离造车还有多远
2022年05月11日 14:37 界面新闻

宁德时代最近遇上了点麻烦。

截至4月25日收盘,宁德时代报收390.10元。从12月份的最高点692元一路震荡下跌,总市值从1.6万亿降到目前万亿以下,跌幅超4成。

仅过四日,宁德时代发布一季度的业绩公告,增收不增利的状况正如市场预料到的一般不理想。2022年一季度,宁德时代营收486.6亿元,同比增长15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93亿元,同比下降了23%。

5月5日,宁德时代在季报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开盘即跳空暴跌,最大跌幅高达14%。

为此,一向不喜露面的曾毓群立刻召开了2021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

双重压力,业绩下行

2018年6月,宁德时代上市,首日股价暴涨19%,募集了53亿元。从此宁德时代便一路高歌坐到了动力电池的龙头座位。

按投资人的说法:该司历史最低价永远定格在了上市开盘的那一瞬间。

2019年12月9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里面写道:中国计划到202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的目标。

这个文件正式打开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风口,一年蓄力后,新能源汽车顺势在2021年迎来了爆发节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的新能源车销量达352.1万辆,同比增长157.5%;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数据显示,新能源乘用车全年注册量达226.3 万辆,同比增长65.7%,保持持续高速增长。

在这一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使用量全球市占率达32.6%,国内市占率超过50%。

好风凭借力,政策与市场一举将宁德时代送上了“万亿”市值的青云。

但从去年开始,动力电池上游原材料价格便开始了持续上涨。今年一季度,电池级碳酸锂的均价从约25万元/吨暴涨至超51万元/吨,已经达到去年同期均价的10倍。

原材料的巨大涨幅传导到下游电池厂商,宁德时代面临着巨大压力。

关于利润大幅下降,宁德时代在财报中坦言,一是销售增长带来的成本增加;二是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的成本上升。具体来看,2021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的成本较上年同期上涨146.45%;锂电池材料业务成本,同比上涨324.32%。

据和讯网报道,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于清教对这件事做出了详细解释:“动力电池包括Pack企业,大都处在上挤下压的一个局面,电池的六大主材都在涨价。原材料的上游矿业也在不断涨价,像锂矿、铜矿、钴矿、镍矿等,矿业涨价传导到材料涨价,材料涨价传导到电池涨价。而在终端市场,车企面临的是消费者,消费者自然希望的是价格越低越好,车企也必然是响应消费者,从而向上挤压动力电池工厂,导致动力电池上市公司利润率大多都在下滑。”

就在5个月前,宁德时代市值一度冲上1.6万亿高点,眼下,这一数字蒸发已近7000亿。

宁王还能够回归万亿市值吗?

布局自动驾驶与整车

近年来,宁德时代选择通过不断投资来完善自身产业生态,其投资重心在新能源车产业,并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企查查数据显示,自2020年起,宁德时代投资企业已超过50家,涵盖锂电池、芯片、自动驾驶、新能源出行等领域。2021年年报中,宁德时代长期股权投资达109.49亿元。

早在2020年,宁德时代便开始布局自动驾驶,先后投资了自动驾驶卡车公司嬴彻科技,自动驾驶芯片供应商寒武纪等。

2021年12月,本土线控底盘领先企业拿森科技宣布完成5亿元C轮融资,由中银投、宁德时代、国投招商、高瓴创投等联合领投。拿森科技专注于汽车线控底盘核心技术,可提供自动驾驶L3/L4级线控底盘解决方案。

5月5日晚间,二三四五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二三四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近日与国策投资、华域汽车系统(上海)有限公司、宁德时代等共同参与投资国策绿色基金,并签署合伙协议。其中,宁德时代出资1亿元,占出资总额的7.69%。

国策绿色基金重点关注的恰好是智能驾驶行业。资料显示,国策绿色基金是宁德时代以LP身份参投的第9家合伙企业。

泰伯网不完全统计,宁德时代参透的合伙企业投资方向大多涉及锂电池、储能、智能驾驶等领域,合计认缴金额约达29亿元。

2021年,宁德时代还投出了一家造车独角兽。

11月5日,据深交所公告披露,长安汽车旗下子公司阿维塔科技获得首轮24.2亿战略融资。其中,宁德时代的入局尤为引人注目——宁德时代拟增资7.7亿元,交易完成后,宁德时代联合体持股28.99%,成为阿维塔科技的第二大股东。

这家造车新势力脱胎于长安和蔚来,前身是长安汽车与蔚来汽车合资成立的“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8月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

其实早在2018年,宁德时代就参投了拜腾汽车B轮融资。尽管拜腾已经破产,宁德时代的触手却一早深入到汽车制造领域。

2021年5月,宁德时代通过全资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问鼎投资有限公司入股爱驰汽车,占股0.3%。同年8月,宁德时代还曾与英特尔资本、B站、博裕资本等共同出资了吉利控股集团的新品牌极氪汽车,金额5亿美元。11月,哪吒汽车宣布与宁德时代签署战略协议,宁德时代将参与D2轮融资,战略投资哪吒汽车。

在出行领域,宁德时代则参与了上汽旗下的出行品牌享道出行,共同在出行领域发力。此外,宁德时代还出资10亿元与哈啰出行建立了合资公司,在城市末端出行领域也进行了布局。

日前,有媒体报道,宁德时代成立了一家汽车销售公司。

企业查数据显示,该公司名为济宁市兖州区润永新能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李吉金,经营范围包含:新兴能源技术研发;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物联网技术研发等。

爱企查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时代永福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其中永福股份持股40%,而宁德时代持股60%,为绝对控股身份。

自立销售公司,点燃了宁德时代将要自行造车的传闻。

造车的选项一直都在

一季度财报披露当晚,央视财经邀请了宁德时代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蒋理,在线为网友解答了一些关于财报的问题。

其间,有人又一次抛出了坊间“宁王要造车”的传闻。蒋理在直播中直言:“不会,车企都是我们的客户和长期合作伙伴,我们会专心做好自己的事情。”

近年来,没有人愿意错过造车的风口,苹果、小米和富士康亲自下场造车后,科技厂商躬身造车的传闻也几乎没断过。

早先,有认证为OPPO员工的网友在某社交软件爆料称,公司年初已经申请了多个造车专利,并正在密集调研汽车,汽车业务总部或定于成都。此外,OPPO创始人陈明永正是这一造车计划的推动者,其已开始在产业链资源和人才方面摸底、调研,还曾会见宁德时代中国乘用车事业部总裁。

随后,一则 "OPPO、vivo 将联合造车,由‘OV 教父’段永平带队 " 的传闻在业内引起巨大轰动。

OPPO一边辟谣"现阶段还没有发现造车的必要性",一边又公开了多项智能汽车专利,被业内称作“半只脚已经踏入造车圈”。前不久,对造车一直保持缄默的vivo也公开了一项名为 " 自动驾驶方法、车载装置、移动装置和车载电子设备 " 的专利。

宁德时代作为动力电池供应商,早早就占据了新能源车的重要一环,距离造车仅“一步之遥”。

“没有哪一家企业想一家独大,除了他自己”。动力电池作为纯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越来越多的车企都走向了自建电池厂的道路,自研自产动力电池正在成为新能源车企的发展趋势。

换言之,越来越多的车企加速了“去宁德时代”的步伐。自去年5月开始,中航锂电已经取代宁德时代,成为广汽新能源车的第一供应商。

宁德时代2021年的财报里,特斯拉、现代、福特、戴姆勒、长城汽车、理想、蔚来的全球客户名单里也缺了小鹏。早在今年年初,便有传言称小鹏汽车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宁德时代价格涨幅太大,为应对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未来会逐渐将宁德时代动力电池替换为中航锂电的电池。

市值下跌,市场间的博弈也愈发激烈,宁德时代的生存环境日渐逼仄。

当环境狭窄到无法容身时,为了保住“宁王”的位置,产业链上下游早已悄然布局周全的宁德时代未必不会选择造车这条后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31.51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