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打破进口垄断降低医疗成本 这个夹子不简单

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打破进口垄断降低医疗成本 这个夹子不简单
2022年05月11日 11:02 紫牛新闻

一度,国内各大医院内窥镜手术用于创口闭合的夹子都长期被国外的品牌所垄断,直到南微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次性可旋转重复开闭组织夹——和谐夹面市,这一局面终于被打破,该产品的核心技术就是南微医学高级主任工程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金鸿雁的发明专利 “一种止血夹”,该专利的应用产品还有用于止血的血管夹。

在南京市总工会主办的“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南京市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展上,和谐夹也在展陈现场亮相,“一种止血夹”专利还曾获评2019年江苏省职工十大发明专利。

金鸿雁(中)和同事在一起

一度被国外品牌垄断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内镜诊疗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运用,与此同时,消化道治疗手术中进行创面闭合、止血的夹子,需求量也越来越大。金属夹在消化内镜治疗中进行组织闭合、止血有着创伤性小、止血速度快、再出血发生率低、并发症少等诸多优点。

但一度,国内各大医院内窥镜手术所用的组织夹、止血夹都长期被国外的品牌所垄断。即使在地方卫生部门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时,国外的厂商也自恃“别无他选”,毫不让步。

突破壁垒造福患者

当金鸿雁2012年进入南微医学时,便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一次次实验,一次次失败,一种可360旋转且可重复开闭的一次性夹子终于出现在愈挫愈勇的金鸿雁手中。“一种止血夹”发明专利不仅突破了国外品牌专利壁垒,还让其应用产品拥有更为优良的性能,比如夹子可以360°连续平稳地旋转,可以更好夹闭不同方向的目标组织;在保证相同开口的前提下,残留人体的部件更加小巧。

更有竞争力与吸引力的是价格,200元左右的售价与动辄上千元的进口产品相比,以肉眼可见的方式为患者节省下了一笔不小的诊疗费用。

创新的脚步永不停歇

“一种止血夹”专利应用产品面市不久即跃居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位,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更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但对于金鸿雁来说,创新的脚步永不停歇,“我们还针对大创面缝合推出了可连发的夹子。”已经50多岁的金鸿雁打趣说,自己身处一群年轻人中间,压力很大,不过也正因为如此,创新的动力也十足。

走进南微医学,“守正创新,匠心致远”的企业愿景尤为醒目,而金鸿雁也正在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职业使命与担当,“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步在创新的道路上,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更要争取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薛玲

校对 李海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苏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31.51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