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 | 上市银行“吸金”成绩单:2021年归母净利润1.92万亿 中间收入成重要推力

数说 | 上市银行“吸金”成绩单:2021年归母净利润1.92万亿 中间收入成重要推力
2022年05月07日 09:32 财经网

2021年上市公司年报季收官,A股42家上市银行悉数披露了去年的经营业绩。去年,上市银行的盈利能力得以持续回升态势,营收净利多为大幅增长。去年,42家A股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92万亿,平均增幅14.76%。

分析指出,2021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强劲反弹,整体净利润实现“双位数”增长,一是由于信用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同比下降,二是非利息收入的增加。

受利率下行带动、减费让利实体经济、持续推进普惠金融等因素影响,上市银行整体利差、息差呈现收窄态势,由此带动利息净收入增幅有限。不过受中间收入激增以及部分银行投资收益的“丰收”拉动,商业银行的业务板块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盈利水平得以维持高位。

营收增长放缓  净利润表现强劲

受利率下行、让利实体等因素影响,上市银行的营收速度略显迟滞。不过,去年42家A股上市银行中,除2家股份制银行以及2家城商行外,其余银行均实现了营收的正增长,其中有17家增速达到双位数。

作为国有银行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的去年营收均超过5000亿元领跑上市银行,上述四家银行去年营收分别为9427.62亿元、8242.46亿元、7199.15亿元、6055.59亿元。但增速均为个位数,较2020年末分别增长6.81%、9.05%、9.42%、7.08%。

招商银行以3312.53亿营收位居上市银行第五、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第一,同比增长14.04%。邮储银行营收也突破3000亿大关,达到3187.62亿元,同比增11.38%。

交通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营收在2000亿以上,浦发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在1500亿元以上。而在上述银行中,除了平安银行增速在10%以上外,其余均为个位数增长,个别银行出现负增。

在区域性银行中,北京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位居前三甲,营收分别为662.75亿元、637.71亿元、562.3亿元,宁波银行也突破500亿大关达到527.74亿元。重庆农商行则超越一众城商行,以308.41亿营收的成绩领跑农商行。除此之外,还有杭州银行、上海农商行等11家银行的营收100亿至300亿之间。

从增速上看则是区域性银行表现亮眼,17家增速在两位数以上的上市银行中,有13家为城农商行,宁波银行、齐鲁银行、江苏银行、成都银行的营收增速都在20%以上。剩余的银行中另有21家正增长,所有A股上市银行中仅有厦门银行等四家银行的营收增速为负。

去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大增,42家银行中有30家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双位数增长,16家银行增速在20%以上,仅有1家银行的归母净利润负增。

其中,城商行中的江苏银行和农商行中的张家港行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了30.72%、30.3%,成都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增速也接近30%。

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三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也表现强劲,增速分别为25.61

%、24.1%、23.2%。国有六大行的增速均超过了10%,表现最佳的为邮储银行,增速为18%。

共有5家银行的归母净利润突破千亿关口,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位居前四,前二者归母净利润超过3000亿元,分别为3483.38亿元、3025.13亿元。后两者在2000亿以上,分比为2411.83亿元、2165.59亿元,而招行以1199.22亿元抢入前五。

随后9位也全部为全国性银行,归母净利润规模均在百亿以上。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紧随其后,成为唯五归母净利润超过百亿的城商行。上海农商行、重庆农商行领跑农商行,归母净利润接近百亿。剩余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则分散在10亿至90亿元的区间内。

利息净收入为主流  中间收入、投资收益双带动

在行业整体息差收窄的背景下,上市银行利息净收入的增幅相对有限。42家中有12家银行利息净收入双位数增长,且集中于城商行。兰州银行、江苏银行、成都银行、平安银行四家银行利息净收入增幅超过20%,分别为25.51%、22.96%、21.94%、20.76%,其余银行中有20家银行的增速在个位数,青农商行、厦门银行等10家银行利息净收入出现负增长,最大降幅超过6%。

从规模来看,全国性银行优势明显,利息净收入排名前14位中,全部为全国性银行。其中,中国工商银行以6906.8亿居首,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分别以6054.2亿元、5779.87亿元、4251.42亿元、2693.82亿元在前五位中各占一席之地。招商银行以2039.19亿元的利息净收入力压交通银行位排名六。

不过,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利息净收入也均在千亿以上。全国性银行中仅有华夏银行浙商银行两家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在千亿以内,分别为796.05亿元和419.52亿元。

作为利息净收入唯一突破500亿元关口的区域性银行,北京银行以513.97亿元领先一众上市城商行。农商行中,重庆农商行以262.35亿元的利息净收入居首。

而在其中低于50亿元的银行中除了厦门银行这一城商行外,其余均为农商行,江阴银行以28.31亿元的利息净收入垫底A股上市银行。

在传统息差下行的背景下,中间收入成为银行业绩的重要推力,去年绝大多数上市银行实现了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增长,且部分区域性银行增长迅猛,全国性银行则因为基数等原因增速上略显落后。普华永道分析指出,银行卡、代理委托和理财业务是中间收入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

上市银行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最高的为年初刚上市的兰州银行,增速达到70.97%,位居上市银行之首。此外,苏农银行、青农商行、上海银行、常熟银行的中收增速也在60%以上。齐鲁银行、成都银行、江苏银行、江阴银行、长沙银行、邮储银行、宁波银行在30%以上。

不过也并非全部上市银行都能够实现中间收入增长,财经网金融注意到有15家银行中收负增,部分降幅已超过20%。其中,张家港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下降了-1370.16%。

从中间收入规模来看,上市银行的中收分层明显。2021年底仅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两家中收超过千亿大关,分别为1330.24亿元、1214.92亿元。不过也可以看出其增幅有限,工商银行仅微增1.38%、建行同比增6%。

而招行凭借其历来的零售银行基础以944.47亿元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位居所有上市银行第三,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的相关收入也在500亿以上。此外,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在百亿以上的上市银行共有8家、50亿以上6家、10亿以上8家、10亿以下15家,仅有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多数银行投资收益录得增长。尽管相对传统利息收入体量较小,但是部分银行的投资收益已经超过中间收入。

据财经网金融统计,去年42家上市银行中,有27家银行的投资收益增幅为正,15家增幅为负。去年共有14家银行的投资收益超过百亿,工商银行去年实现投资收益339.99亿元,数额最高,农业银行去年投资收益同比增长了693.78%,增幅最大。

此外去年有22家银行的投资收益超过中间收入,全部为区域性银行。其中厦门银行手续费与佣金净收入为3.76亿元,投资收益则达到了75.85亿元,二者相差超过20倍,为上市银行之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9.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