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红利VS旧改加持,新塘和庙头谁的发展会更好?

轨道红利VS旧改加持,新塘和庙头谁的发展会更好?
2022年05月06日 18:40 界面新闻

历经了“金三银四”及五一长假的刺激,广州楼市热度上升,供应新盘较多的新塘、庙头板块也再次被拿来做对比。

近日,新塘板块首先传来了新动作。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广深铁路”)发布了一则关于签订广州新塘站地块前期工作委托服务协议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截图来源:广深铁路截图来源:广深铁路

公告显示,增城有意对新塘站地块盖板建设区域及周边土地进行整合,广深铁路拟就新塘站地块盖板工程建设项目所涉及的本公司部分权属土地,委托广铁置业开展相关前期工作,服务费用预计最高不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该公告涉及两块地,共51.2亩,用途为交通场站、商务及居住用地等。

据了解,广铁置业为广铁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广铁集团持有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已发行股本37.12%,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同时,近日发布的《广州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广州东部交通枢纽商圈将以科技产业、城市服务、会展商务三大引擎打造广州东部轨道客运门户,持续提升广州东部枢纽交通基础设施体系通达程度。

由此可以相信,在轨道交通与商业规划的加持下,新塘TOD日后也将有更为长足的发展。

纵观目前广州楼市,市中心房价高企,刚需置业的重头戏也主要集中在外围区域,随着东部楼市热情高涨,新塘和庙头板块近年来知名度不断上升,备受购房者推崇。

对于购房者而言,究竟应该买哪里?这不仅是选择题,还是一道分析题。

01.多项利好加持,新塘成增城最贵板块

近年来,广州东部楼市发展迅猛,尤以新塘板块为最,许多概念与规划也围绕着这个板块展开,如新塘TOD枢纽中心、广州东部CBD、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上的核心枢纽等等。

图片来源:界面楼市广州摄图图片来源:界面楼市广州摄图

首先,从区位来看,新塘西邻黄埔,东邻仙村镇,南与东莞隔江相望,北接永宁街镇,占尽区位利好。在优越的地理位置加持下,新塘布局了地铁13号线、28号线、20号线、16号线以及广深、广汕、京九三条高铁,穗莞深、新白广两条城轨等九大轨道,未来交通十分便捷。

目前,新塘已开通地铁13号线首期,这条地铁线路不仅填充了片区轨道交通空白,同时还大大缩短了新塘与城市中心的距离。

同时,得益于广州东进战略的落实,新塘板块历经多年的发展,也有了相对成熟的产业和商业配套,大量的总部企业也相继入驻,如广汇新世界金融中心、新世界广汇尊府,凯达尔枢纽国际广场等等,万达广场、合生汇、金铂天地、奥园城市天地等大型综合体也已经陆续开业。

虽然目前新塘板块价值还未完全兑现,然而在产业与交通等多种优势的加持下,随着周边配套的逐步完善,未来还是值得期待的。

目前,新塘板块在售项目有越秀·星耀tod,广汇尊府等,后续广州城投·禧阅盛汇也将入市,刚需产品售价2.8-3.5万/㎡左右。

而二手房方面,新都盛世名门均价约2.2万/㎡,城市现代花园均价约2万/㎡,碧桂园豪进广场均价约2.4万/㎡。

综合来看,目前区域的新房均价约为3万/㎡,是增城各板块价格比较高的区域之一,同时由于区位和规划板块价格相对稳健,因此也值得购房者密切留意。

02.旧改持续推进,庙头居住格局初现

新塘板块价值逐渐得到兑现,而地处黄埔增城交界的庙头,同时受黄埔和增城双重资源辐射,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图片来源:界面楼市广州摄图图片来源:界面楼市广州摄图

在交通方面,目前板块内出行主要依靠自驾或公交,通过中山大道和黄埔大道可以直接到达天河区,未来地铁5号线东延段开通,也将大大解决出行不便的困扰。

虽然相比起新塘板块,庙头板块交通目前稍显逊色,但在产业上庙头板块也有自己的定位。

据早前目标,黄埔区要力争到2022年底完成66个重点旧村改造项目的签约拆迁。而老黄埔则是新一轮旧改的主力军,涉及茅岗、横沙、文冲、双沙村、庙头村、南湾村、夏园村、墩头基、双岗村等改造项目。据不完全统计,总改造体量约945万㎡。

其中,庙头板块就规划了庙头海丝文化创意园,未来将崛起集文化体验、商业休闲、文化创意、海洋科创、居住生活等功能为一体的海丝文化新地标,同时配建6所新学校,包括1所60班完全中学、1所36班小学、1所30班小学、3所幼儿园。随着产业、各类配套的落地,未来片区的面貌将会随着焕然一新。

目前,庙头已经云集了众多开发商,招商、卓越、越秀、万科等多家房企陆续进驻,整个居住格局雏形也已初现。

据了解,庙头板块周边的几个在售项目均价基本都在4万/㎡左右。新房具体价格方面,富力新城均价约3.3万/㎡,越秀·星航tod均价约4.7万/㎡,招商卓越臻珑府均价约4.5万/㎡。值得注意的是,总建面约570万㎡的“巨无霸”项目万科黄埔新城也将在近期入市。

二手房方面,板块周边万科尚城均价约3.8万/㎡,宝夏花园均价约3.1万/㎡,万科黄埔中心均价约2.1万/㎡,富域尚品居均价约3.2万/㎡。

就目前而言,新塘板块醇熟度会高一些,但近几年片区价格也不断水涨船高。庙头板块也不乏亮点,在黄埔和增城双重资源的辐射下,也许将会给市场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

总而言之,在城市发展的进程中,每一个板块有都自己的发展优势和前景,购房者首先要明确自身需求,在符合自己需求之下根据预算选择心仪的目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州市 配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9.46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33.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