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卖九州证券控制权,九鼎系金融版图崩解?

甩卖九州证券控制权,九鼎系金融版图崩解?
2022年04月27日 20:47 媒体滚动

控股股东九鼎集团转让72.5%股权,“PE系”券商九州证券行将易主。

九鼎集团(430719.NQ)4月25日公告称,公司及下属企业达孜众合九州,拟合计转让持有的九州证券约24.43亿股、占比72.5%的股份,交易价格为48.865亿元。前一日,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出售九州证券股权的议案。

接盘方全部来自武汉国企。其中,武汉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开投”)涉及数量最多,拟受让九鼎集团和达孜众合九州持有的合计16.85亿股股份,占总股本50%。

如果此次交易完成,九州证券实控人将变成武汉国资,武汉开投则成为九州证券第一大控股股东。资料显示,武汉开发投资为武汉金控集团全资控股子公司。一旦转让完成,九州证券有望成为武汉国资控股券商。

被视为“国内首家PE系券商”的九州证券,近年走入低谷。随着九鼎集团陷入经营困境,不断出售旗下资产,九州证券则经历了易主山东高速未果、业务“踩雷”、部分业务资格被暂停等艰难时刻。

九鼎系甩卖控制权

九州证券控制权转让披露后,九鼎集团及名下A股上市公司九鼎投资(600053.SH)股价连涨两日,截至4月27日,九鼎集团收于0.37元/股,涨2.78%;九鼎投资收于13.28元/股,涨幅4.32%。

据九鼎集团4月25日披露,据九鼎集团披露数据,截至2021年年底,未经审计的九州证券合并总资产为66.04亿元,净资产为37.99亿元。计划转让的24.43亿股股份,交易价格为48.865亿元。其中,九鼎集团转让23.33亿股,达孜众合九州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转让1.098亿股股份,占比分别为69.24%、3.26%。

接盘的四家企业中,分别为武汉开投、武汉光谷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光谷金控”)、武汉三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恒投资”)、武汉中天昱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天昱诚”),拟分别受让4.21亿股、1.685亿股和1.685亿股股份,占总股本12.5%和5%、5%。

如果交易完成,九州证券大股东将变更为武汉开投,而九鼎集团仍将持有九州证券5.57亿股股份,占九州证券总股本的16.52%。该公司称,转让事项尚需证监会审核批准。

资料显示,武汉开投实控人为武汉市国资委,也是武汉金控集团全资子公司。武汉金控集团2015年8月挂牌,是湖北省省内首家挂牌的金融控股集团,注册资本100亿元,为武汉市属国有独资企业,旗下拥有银行、金融租赁、信托、保险、基金等金融业态20余项。

目前,武汉金控为汉口银行、武汉农商行第一大股东。倘若并购九州证券成功,武汉金控将拥有3家持牌全国性金融机构,更加接近申请金控公司牌照指标要求,从而有望成为湖北省内首家持牌金控公司。

九鼎系金融帝国瓦解

转让九州证券股刚刚披露,就引来监管关注。全国股转公司4月26日发出问询函,要求九鼎集团对协议定价的依据,交易所得资金的后续使用计划等进行说明。

目前,九州证券拥有证券业务全牌照,设有经纪业务、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固定收益、交易等业务模块,旗下设有九州期货、九证资本两家全资子公司。如今,九鼎集团转让手中股权,意味着九州证券可能即将易主。

这也并非九州证券股权首次被转让。去年10月,九州证券二股东中石化“清仓式”转让其持有的10.98%股权,并于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公告,转让底价约4.74亿元。

在九鼎系旗下,九州证券也曾有过风光时刻。2015年初,在九鼎集团完成对天源证券增资扩股,成为其控股股东之后,同年4月,天源证券有限公司更名为九州证券有限公司。此后的两年里,九州证券快速发展为全牌照券商。

作为九鼎集团的核心业务板块之一,九州证券在一轮轮增资扩股后,资本实力不断扩大,备受机构青睐。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至2018年,九州证券引入央企中石化作为战略投资者,并又迎来了苏州高新、山东高速入股。

然而,高歌猛进后,九州证券近年走入低谷。此前曾有消息称,九鼎集团有意出让九州证券,接盘方可能是山东高速。但最终,九州证券易主未果。

更重要的是,易主折戟后经历了业务“踩雷”、部分业务资格被暂停等艰难时刻。

2018年7月,九州证券发行的“九州瀚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九州瀚海明珠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共计2.9亿元面临到期无法兑付。直接原因是被投项目金银岛资金链断裂,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亦发生爆雷事件,九州翰海资管计划的两期产品也因此无法如期清算,九州证券也为此遭受五亿元损失,并被青海监管局要求暂停资管新业务六个月。

控股股东九鼎集团的日子也不好过,监管处罚、经营困境一一到来。

2018年3月,九鼎公告称,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已对公司立案调查。去年1月14日处罚落地,公司及相关责任人收到了证监会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经调查认定,九鼎集团及时任高管多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去年9月,九鼎集团董事长吴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陷入经营困境的九鼎系持续出售资产,近年来已转让富通保险、中捷经纪等保险业资产,昔日搭建的金融帝国已经走向瓦解。

数据显示,2020年,九鼎系旗下的九鼎投资营收、净利润滑坡,当年实现营收3.36亿元,同比减少84.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87亿元,同比减少 89.05%。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房地产业务等板块营收均同比下滑。2021年,九鼎投资业绩依旧萎靡,去年全年实现2.06亿收入,同比下降38.79%,净利润0.62亿元,同比下降28.42%。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

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8.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