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而上的食品饮料板块,为何异军突起?

逆流而上的食品饮料板块,为何异军突起?
2022年04月27日 09:18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pexels-Pixabay图片来源:pexels-Pixabay

4月26日早盘,在A股跌破2900点关口之际,包括天味食品(603317.SH)、千禾味业(603027.SH)、巴比食品(605338.SH)、金徽酒(603919.SH)、迎宾贡酒(603198.SH)、安井食品(603345.SH)、千味央厨(001215.SZ)、天佑德酒(002646.SZ)在内八家食品饮料股,相继出现涨停的情况,拉动整个食品饮料板块指数逆势高走。

截至4月26日收盘,食品饮料板块涨幅为1.81%。其中,天味食品、金徽酒、安井食品、千味央厨和天佑德酒五家企业涨幅居前,均录得涨停。此外,包括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海天味业(603288.SH)、伊利股份(600887.SH)、舍得酒业(600702.SH)和三全食品(002216.SZ)在内42家食品饮料企业均录得不同程度上涨。

在股市波动较大的大背景之下,食品饮料板块却能大举反弹,其背后上涨逻辑并不复杂,个别题材股基本面向好驱动,直接调动整个板块的投资情绪。其次,是政策面持续刺激,消费潜力获看好。

2022Q1食品饮料行业盈喜不断

2021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不断、上游原材料及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下半年消费疲力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多数食品饮料企业业绩承压明显。到了2022年一季度,随着消费逐渐复苏,食品饮料企业自身产品结构调整及涨价的双驱之下,2022年一季度多家食品饮料企业一改2021年四季度业绩下滑颓势,业绩盈喜不断。

4月25日晚间,迎驾贡酒、金徽酒、天佑德酒三家白酒企业发布2022年一季报财报。其中,迎驾贡酒、金徽酒、天佑德酒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8.9%、42.7%、54.4%。

与此同时,天味食品、安井食品两家食品及调味料加工企业也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财报。与三家白酒企业一样,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均出现双位数增长。

2022年一季度,天味食品、安井食品净利润分别为1.004亿元和2.0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1%和20.64%。

基本面持续回暖,也就有了4月26日迎驾贡酒、金徽酒、天佑德酒、天味食品、安井食品五家食品饮料企业,逆势集体上演涨停的好戏。

或许是受上述五家企业集体涨停表现的拉动,早前披露2022年一季度财报且出现盈喜的三全食品、舍得酒业、妙可蓝多(600882.SH)、恒顺醋业(600305.SH)、海南椰岛(600238.SH)等在内多家食品饮料股,股价均录得不同程度上涨(如下图所示)。

美中不足的是,虽然食品饮料板块整体呈现上升的态势,但也存在一些分化。尤其是综合实力偏弱的食品饮料企业。例如,均瑶健康劲仔食品百润股份三家食品饮料股,股价却遭遇跌停板。这或许与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表现不佳有关。

据Wind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均瑶健康(605388.SH)、劲仔食品(003000.SZ)、百润股份(002568.SZ)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72.25%、9.12%和30.18%。

政策加持,消费持续恢复获看好

除了食品饮料企业自身业绩驱动之外,刺激食品饮料板块反弹另一个诱因或许是政策面。

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主要涉及以下消费行业基础食品、餐饮、零售、旅游、免税、汽车和家电等。其中着重强调到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给予纾困扶持措施,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零售、餐饮等行业企业免费开展员工定期核酸检测,对企业防疫、消杀支出给予补贴支持。

国泰君安认为,此次国务院办公厅的促消费政策偏向于纲领性文件,未来将有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及纾困措施等待具体落地,助力市场主体迸发出更大的发展活力,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此外,该行还强调,从疫情防控来看,国内长期仍会坚持动态清零、严防境外输入、加快疫苗接种和多种疫苗研发,尽快实现群体免疫,“后疫情时代”消费市场有望迎来边际好转,此前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消费板块处于复苏大趋势起点,相关龙头企业的基本面迎来修复机会,将在行业景气度复苏及市场渗透率提升双重因素共振下呈现更加亮眼的表现。近期消费龙头企业股价表现相对强势,国内机构及海外资金流入步伐加快,反映出市场对后市前景的看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8.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