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长峰党委书记、董事长肖海潮:建成国内一流航天安全高科技上市公司

航天长峰党委书记、董事长肖海潮:建成国内一流航天安全高科技上市公司
2022年04月25日 09:55 媒体滚动

  原标题:

  航天长峰党委书记、董事长肖海潮:建成国内一流航天安全高科技上市公司

  航天长峰党委书记、董事长肖海潮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十四五”时期,航天长峰将以“数字航天”战略为核心,秉承“让社会更安全、让生命更健康”的愿景,聚焦主责主业使命,深化供给侧改革,全力构建“彰显央企担当、市场地位领先、深受行业尊敬、客户高度信赖、广受员工爱戴”的“新长峰”,基本建成国内一流航天安全高科技上市公司。

  2021年航天长峰实现营收27.85亿元,净利润为1.04亿元,整体运营态势平稳。其中,安保业务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长56.98%,多个重大项目成绩斐然;电源业务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长15.41%,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医疗器械业务板块净利润同比下降51.43%,销售回归常态;电子信息业务板块出色完成任务交付,成功开拓新市场新用户,新签合同额创历史新高。

深耕安保科技领域

  中国证券报:公司最具竞争力的安保科技业务涉及哪些领域?

  肖海潮:公司业务可归结为“一核四域”。“一核”指大安全,目前我们公共安全领域新的业务构架是“2+2+1+N”。第一个“2”一指公安政法与社会综合治理,主要围绕“公、检、法、司、安”等,这块业务有20多年行业经验,二指边海防,从去年开始再上台阶,加入了智慧链和高科技要素,以解决数字化、智能化问题;第二个“2”一是指信创,基于自主可控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做工程,二是涉军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相关业务;第三个“1”指大型活动安保,这是航天长峰的旗帜,也体现了航天长峰作为航天科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之一,承担国家重大的、高等级安保任务的使命。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今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包括亚运会、大运会、世博会等,我们在国家安保科技领域承担了重要任务和角色;“N”指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将随着社会进步、技术迭代不断升级和丰富。

  中国证券报:在公共安全领域,公司竞争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肖海潮:国家级大型活动安全等级很高,涉及要素很多,如天、地、空、人、车、网等,还涉及信息安全问题,由此构成的安防挑战是巨大的。航天长峰多次承担大型活动安保建设任务,把国家利益与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同时,在航天系统,系统工程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做所有复杂项目都会按照系统工程的理念和方法去理解任务、分解任务、组织任务和保障任务。航天长峰背后依托的航天科工二院(简称“二院”),专业技术门类齐全,创新能力极强,有着强大的前沿技术支撑,加上航天长峰在社会、城市安防方面积累的大量经验以及对安防任务认知和理解的成熟与透彻,多项综合优势为出色完成任务提供了坚实保障。

丰富产品结构 加大能力建设

  中国证券报:公司医疗器械业务板块为何去年净利大幅下滑?

  肖海潮:随着疫情发展,对呼吸机在抗疫防疫中作用的认知回归正常,特别是2021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对呼吸机的需求不是很旺盛,甚至前期囤货较多,这是公司2021年医疗器械板块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同时,公司在呼吸机、麻醉机、灯床塔等设备上的产品序列和型号不够丰富,高中低产品线布局不够完善,疫情缓解后,市场需求下降对公司的业绩影响较为突出。同时,受疫情影响,公司医疗产业的另一个板块——5G数字化手术室等工程项目进展较慢。我们认为,业绩下滑是回归正常。当然,我们也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所以2021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出,不断丰富产品线,相信未来业绩会有一个不错的增长。

  中国证券报:公司与控股股东联合开发ECMO整机设备的进展如何?

  肖海潮:航天长峰牵头承担的“ECMO系统研发”项目是科技部在高危医疗设备重点研发计划的一项,是国内ECMO领域唯一立项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这个挑战是巨大的,有很多关键的“卡脖子”技术需要攻关,而且要避开国外专利,走出我们自己的技术路线。我们的目标是实现100%国产化,为此,航天长峰联合知名医院、高校,协同二院科研力量,成立了联合攻关团队。经过共同努力,去年年底我们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原理样机完成验收鉴定,标志着涉及的重大技术难题、科技攻关已取得实质性突破。接下来将转入第二步:工程样机研制,这一阶段更多考虑的将是可用性和可靠性,包括性能、工艺、成本、可制造能力等,主要解决临床能不能用、好不好用及制造成本合理等问题,这一阶段要结合临床试验、医工互动几轮迭代,推动工程样机趋于成熟。在此基础上开展第三步:做货架性商品。

  中国证券报:公司的电子信息和电源业务稳健增长,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肖海潮:电子信息方面,我们围绕外部多种规格的红外探测器与光电平台,开展各型红外热像仪组件及整机产品的预先研究、研制生产与服务保障。2021年公司该产业板块新签合同4.48亿元,创历史新高。

  电源方面,2021年公司成功上线模块电源生产线,实现低成本、规模化、自动化生产,智能疏散系统集中式电源产品的研发及市场取得突破,UPS电源、EPS电源、储能电站这些产品线也取得预期的业绩。电源产业板块2021年新签合同6.42亿元。

  中国证券报:公司拟募资不超过3.25亿元用于储能电源验证能力建设等项目,此次定增是基于何种考虑?

  肖海潮:此次定增的目的是为公司未来高质量发展、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构建能力。高质量发展需要依靠创新驱动,而创新驱动需要构建更加先进的研发平台、研发工具、研发环境、验证手段和仿真测试手段。

  能力建设的理念是能力先行,市场竞争最终是能力竞争,打铁还需自身硬。因此,这次募资主要围绕研发能力、制造能力和产品验证能力来投入。

坚持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报:公司“十四五”期间有何战略规划?

  肖海潮:公司对未来战略谋划形成了清晰架构,并归纳形成了“航天长峰‘十七问’”,把公司未来的所思、所想、所干及实现路径都做出了详细描述。公司的战略是全面地、完整地、坚定地落实集团战略,即“1+4”战略(“1”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4”指质量制胜、人才强企、创新驱动、数字航天)。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研发、创新、管理、风险防控、工业制造等活动都需要基于数字化环境和平台,结合自身,我们提出以“数字长峰”为战略核心落实集团“1+4”战略。为了实现战略,我们提出“十四五”发展目标,即构建“新长峰”,树立航天长峰新形象。通过“1+3+1”的结构形象对“新长峰”进行具体刻画,前一个“1”是彰显央企担当的形象,作为航天企业践行主责主业使命,“3”体现了上市公司市场化经营的特点:市场地位领先、深受行业尊敬、客户高度信赖,既要在市场上通过能力、表现赢得一定地位,也要在细分市场有自主专长,赢得竞争对手尊敬;后一个“1”指做广受员工爱戴的企业。这就是“新长峰”的目标。

  有了这个目标,我们制定了“233N”发展思路:“2”是两项使命任务,航天长峰要把资本平台构建得更加安全可靠,要把产业做得更有效益、更高水平。前一个“3”是抓好三个着力点:一是创新,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驱动发展;二是协同,要充分发挥好与集团、二院所属企业的协同作用,利用好他们的创新能力、科研能力,与我们的市场能力、产业化发展能力形成优势互补,公司自身内部的四个产业板块间也需要协同发展;三是依法合规,要有正确的业绩观和经营行为准则。后一个“3”是指开展“三大工程”:活力工程,人有活力,企业就有活力。做好思想工作、调动人的积极性,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动力工程,即创新,通过不断地研发投入、核心技术人才培养,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安全工程,做好经营发展的同时,要把风险内控、依法合规、经营风险防控作为重要方面。打个比方,“三大工程”相当于解放战争的三大战役,“N”项重点行动相当于每个战役里的关键战斗,把这些都做好,“三大工程”才能深化实施。目前,我们初步拟定了九项行动,排在首位的是领军和核心骨干人才引育行动,其他还有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提升行动、科研生产条件建设加速跑行动、数字化能力建设提升行动等。(记者 钟志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14.89
  • 04-25 科创新材 833580 4.6
  • 04-20 嘉环科技 603206 14.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