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盟“天一”

  ▌胡蝶 口述 刘慧琴 整理

  “友联”的武侠片在东南亚一带也很受观众欢迎,1934年,陈铿然和徐琴芳参加严春堂的艺华公司,“友联”由胡旭光主理,可是胡经营不善,没有多久,“友联”就结束营业了。

  陈铿然夫妇和我及有声友谊深厚,时有往还。后来我们各自的环境都有了很大变化,疏于联系,但友情是在的。1958年,传来陈铿然在上海因癌症去世的消息,英年早逝,令人惋惜。海外电影界的朋友们至今还念着他。昔年的“荒江女侠”也已解刀归隐,安享晚年了吧!

  与“友联”的合约也就结束的同年,即1926年,“天一”聘请我为基本演员。虽然我并不完全认同“天一”的创作路线,但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学生,能有一家影片制片公司聘为基本演员还是很高兴的,除了有较为稳定的职业和收入外,还有机会在艺术实践方面得到更多的磨炼和探索,而对我来说,后者尤为重要。至今我仍对“天一”那段时期的演员生涯颇多怀念,可能也就是这个原因吧!

  “天一”就是今日香港邵氏影片公司的前身。“天一”的创始人邵醉翁原籍浙江宁波,原来是学法律的,做过上海地方法院及会审廨的律师,还做过银行经理。邵醉翁这个人很善经营,颇有生意头脑。1922年,他转行去做文明戏,约同张石川、郑正秋组织班底,合股经营当时在上海有各剧团在此演时代剧的笑舞台(也称小舞台)。张石川之弟张巨川任前台经理,郑正秋任后台经理,张石川任顾问。笑舞台演过一出很有名的戏《马永贞》,讲的是上海滩黑帮恶斗的故事,很叫座。

  时隔不久,张石川和郑正秋先后离去,另组“明星影片公司”,明星影片公司的《孤儿救祖记》演出,轰动一时,获利可观。这件事对邵醉翁影响很大,于是决定放弃经营笑舞台,改而筹组电影公司。邵醉翁转向发展电影公司,完全是从生意经的角度考虑,从“天一影片公司”以后的发展也可以窥见这一点。

  1925年6月,邵醉翁以原来“笑舞台”文明戏的演员作为班底,组成天一影片公司,邵自任总经理兼导演,老二邵邨人任会计,老三仁枚任发行,老六逸夫任外埠发行,俨然是一个邵家班。

  “天一”在1925年成立后的半年内连续拍了三部片子:《立地成佛》(高梨痕编剧,邵醉翁导演,徐绍宇摄影)、《女侠李飞飞》(高梨痕、邵邨人编剧,邵醉翁导演,武旦粉菊花主演)和《忠孝节义》(高梨痕编剧,邵醉翁导演,吴素馨主演)。从影片内容可以看出,“天一”影片的创作倾向是迎合当时小市民的喜好,宣扬传统的道德观念,还保留着文明戏的痕迹。 (1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演员 张石川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英集芯 688209 --
  • 04-07 经纬恒润 688326 --
  • 04-07 新特电气 301120 --
  • 04-07 宏德股份 301163 --
  • 04-06 安达智能 688125 60.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