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体育概念公司要来A股!第一大供应商宜家还是大客户

这家体育概念公司要来A股!第一大供应商宜家还是大客户
2022年02月21日 18:06 媒体滚动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办、《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颁布……如今,全民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空前高涨。目前正在排队上市的拟IPO公司中,也有体育概念股的“后备军”。其中,近期拿到证监会首发反馈意见的通达创智(厦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达创智”)便是其中一员,拟冲刺深市主板。据了解,通达创智主营业务包括体育户外、家居生活、健康护理等,拥有迪卡侬、宜家等著名客户。值得一提的是,2018-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宜家不仅一直在通达创智前五大客户之列,同时还是通达创智的第一大供应商。

体育户外业务占逾四成

举世瞩目的2022年冬奥会加强了全民对体育运动的关注。体育运动概念公司通达创智目前正在冲刺深市主板,并于近期拿到了证监会首发反馈意见,公司上市进程又前进一步。其中,公司体育户外业务占比逾四成。

招股书显示,通达创智从事体育户外、家居生活、健康护理等消费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体育用品、户外休闲用品、家用电动工具、室内家居用品、个人护理用品等。

报告期内,通达创智体育户外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超过40%。财务数据显示,2018-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通达创智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5.32亿元、5.83亿元、6.93亿元、4.85亿元;其中,体育户外业务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2亿元、2.97亿元、3.4亿元、2.26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1.5%、51.09%、49.38%、47.06%。

此外,2021年上半年,通达创智家居生活业务、健康护理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8.72%以及10.44%。

业绩情况方面,通达创智报告期内业绩出现一定波动。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通达创智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6340.09万元;2019年,公司的归属净利润下降至4131.32万元;到了2020年,通达创智的归属净利润回升至9023.35万元;2021年上半年,通达创智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为6891.2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通达创智间接控股股东为香港主板上市公司通达集团,因此,通达创智本次A股上市属于通达集团将集团部分业务分拆在境内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资料显示,通达集团2000年登陆港交所,主营业务是为客户提供由产品设计、技术研究与开发至制造方案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产品主要涵盖手机、智能电器、汽车、家居及体育用品以及网通设备等。

宜家担任“AB角”

据了解,通达创智拥有迪卡侬、宜家、Wagner、YETI等全球性客户。其中,宜家更是扮演了“双面角色”,既是通达创智大客户,也是公司第一大供应商。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宜家一直位于通达创智前五大客户之列。数据显示,2018-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宜家分别为通达创智第三、第二、第三、第三大客户;报告期内为通达创智分别贡献了1.35亿元、1.26亿元、1.29亿元、7241.44万元的营业收入,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25.42%、21.65%、18.57%、14.93%。

此外,报告期内,宜家一直为通达创智的第一大供应商,主要向宜家采购塑料米等。2018-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通达创智向宜家的采购金额分别约为3105.92万元、2371.62万元、2604.13万元、2113.13万元,占比分别为9.14%、6.58%、5.86%、6.46%。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拟IPO的企业,在审核过程中,如出现存在同是客户和供应商的情况,一般情况需要核查合理性和必要性。证监会也关注到了这一问题,在首发反馈意见中,证监会要求通达创智补充披露客户指定供应商、客户与供应商重合的具体情况,说明上述两类采购是否符合行业惯例,论证上述两类采购的采购定价公允性。

本次闯关深市主板,通达创智拟募资6.96亿元,投入通达6#厂房(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通达创智石狮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和自动化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四个项目。其中,“通达6#厂房(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投产后,预计新增年产体育户外用品880万套、健康护理产品230万套、家用电动工具40万套;“通达创智石狮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投产后,预计新增年产室内家居用品4000万套、家用电动工具90万套。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通达创智方面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对方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丁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体育 宜家 A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
  • 02-23 华是科技 301218 33.18
  • 02-21 凯德石英 835179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