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部剧,我又被中国大妈圈粉了

看完这部剧,我又被中国大妈圈粉了
2022年01月30日 07:38 澎湃新闻

原创 玄玄 新周刊

“她们的故事我还可以再刷800集。“

2022年最先出圈的角色,依然是中国大妈。

她既能让你恐惧,比如《开端》中刘丹饰演的陶映红。

她凭借其精湛的“噩梦演技”,给不少观众留下了“循环后遗症”,和司机王兴德的组合,也获得人送代号“司锅姨”。

她也能让你快乐,比如短剧《大妈的世界》中的王阿姨和杨阿姨。

阿姨们一个霸气又智慧,一个仍少女心满满,“两位大妈”一边闯荡广场舞江湖,一边与老伴儿和儿孙斗智斗勇,一边上网、养生、追星、抽盲盒,什么时髦都没落下。

5分钟×20集短小精悍的故事,让网友们笑了不下200次。在获得8.2高分的同时,此剧也被称赞为“高质量退休”与“机智的中老年生活”。

《大妈的世界》现已完结,但迫不及待想看第二季的网友早排好了队:“她们的故事我还可以再刷800集。”

这位大妈,怎么这么像我?

乙方最害怕的事情,是做了十个版,甲方最终选了第一版;无论过年,还是结婚当天,都有可能接到电话,连夜改bug。

乙方最盼望的事情,是退休,因为他们以为从能拿退休金那刻起,自己才能摆脱掉这个身份。

王大妈却凭她丰富的经验告诉你,别高兴得太早。因为你马上有另一类甲方需要哄——

每个假期开始前,你都需要先拿出一套涵盖饮食、学习、休闲娱乐等内容的计划方案,和亲家比稿。

细节如每一顿饭的营养价值、含糖量,都将成为影响最终签约与否的关键,毕竟对手没准会忽然使出一招“搭大棚自己种菜”的神操作。

但王大妈是谁呀?纵使项目水再深,她的运作永远在大气层。

一套“长得和PS5有几分巧合的空气净化器”送出,“代理商”女婿立马同意王大妈和甲方牵线。

可面对面攻克甲方,才是真正的难题。

这不,在“奶桌”上,小外孙连续发出灵魂拷问:“姥姥你怎么不喝拉?你是不是不爱我啦?咱们先喝,假期的事一会再聊。”尽显其难缠姿态。

王大妈干完这杯奶后,甲方的真正才意图原形毕露,向她提出一招“阴阳合同”。
和反贪大剧《人民的名义》相似,这出反糖短片也终以窝点被端而结束。“主犯”这才感到害怕,大声哭喊:“我愣是一颗都没敢吃。”

虽然退休后大妈面对的甲方不一定都如此“狡猾”,但可以肯定的是,她们多少还是被拿捏了。

孙子难哄,那证明他爸妈也不会是省油的灯。

这届从幼儿园开始就“被鸡娃”的孩子,说不定有一天会继续成为“被娃鸡”的大妈。

为了能考入“常青国际老年大学”,杨大妈被女儿监督着练钢琴,练写字,连广场舞都不参加了。

当子女与父母的关系发生互换,“我知道你现在还无法理解我,但总有一天你会感激我”成为了女儿的经典话术。背负考试任务的一方,无论什么年纪,都会变得熊而叛逆,整日都想着出去玩。
让杨大妈认真起来的,还是来自闺蜜的“同辈压力”。比如王大妈就以“你追的CP打起来了”为由将其骗出门,同时自己抓紧时间练琴。
在《大妈的世界》中,主角们也会追剧,默默为自己磕的CP加油,又为剧荒而烦恼。
如果将生活中的油盐酱醋,菜肉蛋奶都做成盲盒款,她们也有可能会疯狂沉迷,用得以撼动国际金价的力量哄抢鸡蛋。

参考互联网穿搭决定广场舞队服,她们也被算法安排得明明白白。中午说吃西红柿炒蛋,APP就推荐红黄配色。唱几句腾格尔,APP又改推荐蓝绿配色。

大妈们为了从这场“窃听风云”中逃脱,想出了隔离手机的妙招。她们不曾料到,这些手机又将几位“相信光”的孩子的聊天偷听了去。

有时候,她们就像是多长了几道皱纹的我们。
论玩梗,你大妈永远是你大妈

《大妈的世界》最讨喜的地方,是它并没有将主角描绘成社会中的弱势群体,放大她们“老”的一面;也没有刻意魔化“中国大妈”的形象,借此来平添低级笑料。

它的喜剧效果,均体现在大妈们打破刻板印象,反套路的智慧中。

论如何用夸张手法表现“当妈的永远觉得你饿”。

比如在我们过去的印象里,中老年人崇尚养生,也容易相信人,所以常成为诈骗分子下手的重点对象。

第一集开头,一位推销“干细胞磁悬浮纳米量子保健床垫”的小李便将王大妈设为新的诈骗目标。

他一面甜言蜜语地管王大妈喊“妈”,一面又对自己的上级承诺“以后这些中老年人的养老金、古玩、股票、陈酿、手串都会是我们的”。

杨大妈提醒闺蜜,推销员最爱跟老年人套近乎。弹幕里的观众也不无担心:“此人明显动机不纯。”“我爸也这样,心甘情愿被骗。”

他们话音未落,王大妈便在镜头前偷偷露出狡黠微笑,所谓高级的猎手总是以猎物的方式出场,她只要坚持一天不取存款,推销员小李便是大妈们永远免费的劳动力。

为了解决“小区内日益增长的干活需求,和小李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大妈们后来还制定出一套让小李持续为广大群众服务的完美方案——共享。

她们只需每周凑200块钱,轮流给小李下套,便能实现科学享李,科学用李。

再比如女儿因为工作繁忙,长时间没有回家,王大妈拉上闺蜜,直接“杀”去公司,与领导谈判,这乍听起来是件尴尬到令人窒息的事情。

但大妈们对职场话术准确的理解与熟练的运用,却让难以掰扯清楚的代际沟通、子女陪伴等宏大难题,转化为对当下最为常见的互联网黑话的吐槽。

片尾小tips总结,女儿并非不想回家,只是黑话多少拖慢了工作效率。

可以看出,大妈是有点“太极”功法在的。

她们看似轻巧的拳脚,招招式式都落在了老年人网恋、消费主义与人人内卷等议题上,对杀猪盘、网瘾治疗、追星乱象,以及基金割韭菜,网红蹭流量等现象进行了辛辣讽刺。再大的难题,终都能被一句“你妈终究就你妈”化解。

从这个角度而言,这个剧是夸张的,却也是真实的。

大妈们对“智障程序”的反感和我们一样真实且一致。
中国大妈身上,永远有好故事

过去的影视剧中,常见这样的大妈——

她们都是精打细算的,尽说让人难堪的“大实话”,总是企图对别人的生活加以管控,并长期致力于让别人家的女儿离开自己的儿子,以及让自己的女儿嫁出去。

《我的前半生》中的薛珍珠便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大妈之一。

而在现实社会的固有印象,常见这样的大妈——

她们走到哪,就把广场舞跳到哪;常年丝巾在手,为了拍一张美照,可以登高上树,更能随时随地摆出神秘阵法。

她们似乎都打扮得花枝招展,却又毫无时尚可言,明明花了心思让自己变得更美,却永远困在与闺蜜撞款的怪圈中。

她们曾用强大的购买力,让全世界金融领域都记住了她们的英文名,Chinese Dama……

但这些真真假假的片面形象,归根到底都不是那个真正的、立体的中国大妈。

年龄一过半百,安上“大妈”头衔后,这群人就不得不从“主角”的位置上离开,让年轻人登场。她们自己开始逐渐沦为家务活工具人,社会的背景板。

很少有人真正看见大妈,关注大妈。正因如此,当偶尔有镜头或者话筒扫向她们时,人们才会觉得她们奇特;正因如此,缠绕在她们身边的,才总是误解。

《大妈的世界》中常见老姐妹们在小区里快乐“兜风”的场景。

《大妈的世界》两位主演在最近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也指出,想要出演一部以中老年人为主角的优秀作品实在是太难,在这部剧之前,她们几乎都在扮演“男女主角的妈妈”。

扮演杨大妈的穆丽燕直言:“导致这一情况的很大原因在投资方身上,他们希望将剧作重点放在年轻角色上。”她还曾拍戏,本来属于中老年人的戏份竟被强行修改到了年轻主角的身上,导致整个戏都变味。

此外,采访还指出,以年轻人为主力军的创作者,对中老年人的生活缺少足够了解,又没有深入生活采集素材的习惯,这也是中老年题材影视作品数量偏少的原因。“看着就让人着急,中国有这么多可写的故事呢,是不是?”

如果时间倒退二三十年,扮演王大妈的李玲玉,也是《西游记》中迷倒了一片观众的玉兔精,是中国一代甜歌皇后。

让弹幕纷纷感叹“好少女”“好可爱”的杨大妈,四年前在《知否》中扮演贺老太太,如今扎个双丸子头依旧能hold住。

也不止是大妈。

此剧观众还能发现不少惊喜——

沉迷钓鱼的杨大妈老伴儿,不就是一个《西游记》剧组走出来的“小白龙”。

王大妈的老伴儿,则由全国观众都很熟悉的梁天饰演。
而跟她“互相假装网恋”的老刘头,嗨,那不是“陆振华”吗?
他们都是多年只扮演了别人爸妈的好演员。

在哪才能看到这两位“爷级”演员演对手戏呢?

只有当越来越多真实的镜头对准他们时,大妈大爷们同样有趣、可爱又硬核的生活才能被更多人看到。

《“看着就着急,中国有这么多可写的故事呢!”》观察者网

《机智的退休生活》孟大明白

《从头到尾笑断气,今年头号宝藏戏精诞生了!》十点电影

✎作者 | 玄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9 比依股份 603215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