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武船“重回”青岛,北船重工升格中国船舶集团二级子公司

离开武船“重回”青岛,北船重工升格中国船舶集团二级子公司
2022年01月05日 09:34 界面新闻

成为武船集团子公司5年后,青岛北船重工重回中国船舶集团二级子公司序列。

12月30日,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下属子公司股权划转暨资产整合的议案》。

公告称,为构建船海产业发展新格局,加强资源和能力统筹,巩固领先地位,做优做精主业,提高效益效率,打造核心竞争力,董事会审议同意将全资子公司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公司97.59%股权、中船重工船舶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100%股权、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100%股权全部划转至公司直接持有。本次整合完成后,上述3家公司将成为中国重工二级子公司。

通过本次整合,中国重工进一步巩固青岛北船在超大型矿砂船、大型散货船、大型修船改装等领域的优势地位,大力拓展集装箱船、大型油船等主建船型,充分发挥青岛北船作为海西湾造修船基地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将青岛北船发展成为主建船型突出、造修技术先进、质量效益领先、品牌影响力大、综合竞争力强的全球知名船海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北船重工之所以能重回中国船舶集团二级子公司序列,跟青岛市的支持和争取不无关系。

2021年7月,青岛市与中国船舶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提出,中国船舶集团将积极支持青岛市推进经略海洋战略,推进海洋产业布局优化调整。

根据媒体报道,青岛市积极加强与中国船舶集团的交流合作,青岛船舶海工基地在中国船舶集团的战略定位不断提升,为青岛北船重工升格为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二级子公司奠定良好基础。

青岛是中国船舶集团舶船海工产业的主要集聚区,业务领域贯穿船舶海工装备总装建造、设备研发配套、试验检测及非船装备研发制造。中国船舶集团在青岛布局了北船重工、中国船柴、青岛双瑞、中船重工海装院、海西重机等多家企业单位,总数量达17家,仅在西海岸新区海西湾就完成投资约230亿元。

目前,中国船舶集团在青岛二级子公司已有3家。

官网信息显示,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898年,坐落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海西湾,是国家“十一五”重点建设的三大造船产业基地之一。2001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对青岛北海船厂进行资产重组,成立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2004年,公司从青岛市区迁址到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海西湾造修船基地,新的修船区、游艇船机区已于2004年建成投产,造船区于2008年底投产。

2011年,经过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315”工程二期重大资产重组,青岛北船重工成为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2016年,根据中国船舶重工的重组计划,青岛北船重工与武船集团进行了资源和能力整合,成为武船集团控股子公司。

青岛北船重工占地面积450万平方米,造修船码头6公里,大型船坞6座,建设有600吨龙门吊6台,350吨龙门吊2台,200吨龙门吊2台。

根据航运研究机构克拉克森(Clarkson Research)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成交新船订单量为1846艘,共计4573万修正总吨(CGT)。

其中,中国船企承接了965艘,共计2280万CGT,占据市场近50%的订单,位居全球第一。

韩国船企承接了403艘,共计1735万CGT,以38%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二;日本则约以9%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三。

这是时隔三年之后,中国船企再度重回世界第一。2020年中国船企的市场份额与韩国船企曾差了2%,错失全球第一。

其中,中国在集装箱船、散货船、化学品船、多用途船(MPP)、海工船、汽车运输船(PCC/PCTC)等船型上的市场份额已超过了50%,占据绝对优势。

此外,中国在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大型邮轮和航母等高附加值船型上,也在全面突破。

中国造船业反超韩国重回全球第一,青岛北船重工也有贡献。

克拉克森的数据显示,目前青岛北船重工手持订单共计39艘688万载重吨,包括23艘散货船、4艘325000载重吨超大型矿砂船(VLOC)、2艘成品油船和10艘集装箱船,手持订单交付安排一直延续至2024年。

2021年4月,青岛北船重工成功承接法国达飞轮船10艘常规动力5500TEU集装箱船订单,订单总额约40亿元。这笔订单是青岛北船重工在集装箱船市场的首次突破,标志着北船重工在船舶业由传统船型向高附加值船型转型升级,同时也是北船重工与达飞轮船继修理改装领域的又一深度合作。

同时,北船重工目前正在建造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

另外,北船重工也是北方重要的修船基地,此前还刚刚接手维修了因为堵住苏伊士运河而登上全球热搜的“长赐”号集装箱船,该船也已经于上月完成修理重新启航。

就在2021年12月,青岛北船重工和比利时著名船东CMB签订2艘21万吨氨燃料动力ready散货船建造合同。

氨燃料动力船是一种相对“小众”的船型,被冠以“零碳船舶”的标签,成为双碳时代新能源替代船舶的新宠。

国际海事组织决定与2008年相比,到2050年要减半船舶温室气体排放,并且到2030年,国际航运的碳强度降低40%。在国际视野中,氨作为海洋运输的潜在无碳燃料正引起世界各行业的兴趣。

此前,中国精锐造船厂外高桥造船、广船国际、江南造船、大连造船、中远海运重工等与著名船东们接二连三地签订氨燃料动力ready船建造合同,众多设计公司、配套厂家、投资、服务等纷纷跟进涌入。

不光青岛北船重工,青岛其他船舶海工企业在2021年也都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2021年12月10日,由中国海油旗下海油工程公司负责建造的加拿大LNG(液化天然气)项目首个核心工艺模块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完工交付。该项目在全球首次实现核心工艺模块加管廊模块一体化联合建造,开创了多项新工艺新技术,标志着我国LNG模块化工厂建造能力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加拿大LNG项目规划建设4条生产线,其中一期工程计划建造2条生产线,年产量达1300万吨LNG。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向中国等亚洲国家供应高品质的液化天然气,有利于我国天然气进口渠道的多元化。

此外,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柴油机有限公司举行长期合作暨30台套主机订货协议签订仪式,合作额度10亿元以上。这是继中海油与北船重工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战略合作后,海西湾基地龙头企业之间达成的又一战略合作,标志着西海岸新区船舶海工产业链龙头企业已建立了长期稳定、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船舶海工产业链更加稳固。

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西海岸新区船舶海工产业产值同比增长57.7%。

在海洋经济方面,西海岸新区已经确立了打造船舶海工和海洋生物医药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特别是布局高端船舶和装备建造项目,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船舶海工基地。

作为国家规划建设的三大造船基地之一,青岛海西湾船舶海工产业基地是中国船舶集团国内重要的制造基地、中石油系统全国唯一、中海油系统全国最大的海工装备基地。内有造修船坞6座,海洋工程滑道11条,生产工艺装备全国领先,全部达产后,造船能力668万载重吨,修船能力200余艘,海洋工程钢材加工能力50万吨。目前,基地内集聚了北船重工、中船柴、海油工程、海西重机等船舶制造与海洋工程企业以及各类配套企业50余家,形成了以造船为龙头、船舶配套和技术研发同步发展的船舶产业集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岛市 中国船舶 船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
  • 01-06 益客食品 301116 11.4
  • 01-05 兰州银行 001227 3.57
  • 01-05 德石股份 301158 15.64
  • 01-05 佳缘科技 301117 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