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股份:高效推进管理整合 内部协同效应更为显著

天山股份:高效推进管理整合 内部协同效应更为显著
2022年01月05日 22:07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天山股份:高效推进管理整合 内部协同效应更为显著

证券时报·数据宝以最新收盘日2022年1月5日统计发布《建筑材料市值排行榜》,50强市值入围门槛为41.43亿元,榜单前26家公司市值超百亿元,榜单前3名市值超千亿元。天山股份(000877)最新市值达到1275.7亿元,夺得市值亚军,较2020年末大幅增加近1120亿元。

对天山股份而言,2021年是公司非凡之年。这一年,中国建材集团以天山股份为主体整合集团非上市水泥资产,完成了A股史上交易规模最大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项目。2021年9月30日,天山股份以交易总价981.42亿元的千亿重组项目尘埃落定。中国建材水泥板块诞生一家全球业务规模最大、千亿市值的水泥上市公司。

国企改革典范之作 全方位打造业界标杆

本次重组前,天山股份水泥等产品的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新疆、江苏等市场,本次收购完成后,天山股份销售范围延伸至全国各地,产能及资产规模呈爆发式增长,作为中国建材旗下水泥资产总平台,在有效解决同业竞争的同时,天山股份企业运营效率大幅提高。

水泥板块是中国建材集团的压舱石业务,利润贡献占比最大。近年来,以中联水泥、南方水泥、西南水泥、中材水泥、天山水泥为代表的中国建材集团各水泥企业稳步推动联合重组、管理整合、改革创新和优化升级,取得了自身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天山股份此次收购重组的典范意义,正如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所说,水泥板块业务整合是中国建材集团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和证监会批复要求、解决同业竞争、兑现资本市场承诺的具体行动,是进一步优化基础建材业务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是深化国企改革、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举措,高度契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时代主题。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等三部委日前联合发布的《“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目标,“十四五”期间,我国原材料工业结构合理化水平持续改善。粗钢、水泥等重点原材料大宗产品产能只减不增。形成5~10家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领航企业,在原材料领域形成5个以上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周育先指出,整合后的天山股份协同效应和核心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凸显,盈利能力、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将进一步增强。作为全球最大水泥企业,新天山水泥的战略定位是建设世界一流水泥公司,公司将全面对标全球先进水平,力争实现经济技术指标一流、综合竞争力一流、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流,能够输出管理、输出标准,全方位成为业界标杆。

据悉,中国建材集团对重组后的天山股份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伴随新平台的架构搭建完毕,在传承了降本增效、精益化市场经营、引领行业发展秩序的基础上,天山股份更加注重优化升级、产业链延伸和国际化发展。公司管理整合在高效推进,向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转型,打造一批绿色智能制造基地,将与行业和上下游企业合作“出海”,打造新的增长极。

内部协同效应更为显著滚动市盈率仅12倍

据了解,天山股份计划在2022年一季度完成新制度体系建立,并在今年底完成对旗下10个水泥、商混及骨料一体化公司,4个商混骨料和特种水泥业务专业化公司的全面业务整合。届时,天山股份新平台的协同效应将更为显著。在业务整合的同时,管理层也将力求市场稳定。

本次重组完成后,天山股份本次收购标的公司已纳入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公司水泥产能提升至4亿吨以上,熟料产能3亿吨以上,商品混凝土产能近4亿立方米,砂石骨料产能提升至1亿吨以上。按照公司与中国建材签订的业绩补偿承诺,业绩承诺资产在2021年度、2022 年度及2023年度的承诺累计净利润数为355.18亿元,以充分保护中小股东利益。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按照重组后口径,天山股份前三季总资产2930.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184.63亿元,同增5.15%,归母净利98.85亿元,同增5.07%。

从基本面背景看,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国泰君安分析认为,政策主线重回经济建设为中心,稳增长背景下基建有望重回舞台中央,传统基建与新基建有望共振,实物支出均将有利于建材行业,而伴随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的企稳,建材板块有望在2022年迎来需求提振和盈利能力修复的双击。

广发证券认为,天山股份完成重组后,整合后公司各区域公司协同效应凸显、盈利能力增强、资产质量进一步提升,经营有望持续改善。未来,公司一方面对外继续进行行业生态建设,促进行业供给侧改革、推进错峰生产和行业自律,在稳定的供需格局下水泥价格将持续高位运行;另一方面对内聚焦提升增效和优化升级,做强水泥、做优商混、做大骨料,水泥业务规模(区域控制力)和区位布局等优势也将对商混、骨料产业快速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华泰证券预测天山股份2021年全年水泥业务年销量3.3亿吨,预测公司2021年盈利额133亿元。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细分水泥板块自2021年8月2日低点反弹以来累计涨幅超过20%,天山股份股价同期反弹超过25%。据数据宝统计,建筑材料行业股中,估值目前低于20倍,且机构预测2021年业绩有望增长的滞涨股包括天山股份、北建新材等8股,天山股份1月5日滚动市盈率为12.44倍。(秦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
  • 01-06 益客食品 301116 11.4
  • 01-05 佳缘科技 301117 46.8
  • 01-05 兰州银行 001227 3.57
  • 01-05 德石股份 301158 15.6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