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钠离子电池项目落地在望,哪些投资机遇可挖掘?

首个钠离子电池项目落地在望,哪些投资机遇可挖掘?
2021年12月28日 22:40 界面新闻

钠离子电池是和锂离子电池在1970年代被同时提出的,但结局却大相径庭,锂离子一举成名,而钠离子一度被人遗忘,因为锂离子电池优异的性能让科学家纷纷放弃了对钠离子电池的研究,几乎全部投入了锂离子电池的研发浪潮中。

锂离子电池也在过去50年获得了巨大的进步,尤其在1990年索尼实现了锂离子电池技术的商业化,使锂离子电池技术得到迅速发展,相比之下,钠离子电池的研究却无人问津。

转机是从2010年开始,锂资源的稀缺性与分布不均的特点,在全球可再生能源革命的时代背景下,单凭锂离子电池并不足以支撑人类完全迈入电动化的能源之路,这种危机感促使人们不得不再次唤回钠离子电池的研发,因为钠离子电池的正负极材料均为地球储量丰富的资源,这一点,锂离子电池无可比拟。

因此从2010年开始,钠离子电池的研发热潮突然而至。2010—2020这10年来钠离子电池的相关研究迎来了井喷式增长,与钠离子电池技术相关的学术论文发表数量及专利数量层出不穷。

01神秘的中科海钠

中国最早开展钠离子电池研发的机构是中科院物理所,由中国的锂电池鼻祖陈立泉院士以及胡勇胜领衔于2011年开始基于中科院物理所三十多年的锂离子电池研发基础开展对钠离子电池的研发。

2017年,依托中科院物理所钠离子电池技术的国内首家专注于钠离子电池开发与制造的企业中科海钠注册成立,胡勇胜为董事长兼CTO、陈立泉为首席顾问。股权结构方面,天眼查显示,中科海钠的大股东是胡勇胜,其持股比例为16.38%;其次是中科院物理所持股15.75%,胡勇胜正是该公司的创始人兼董事长。

目前中科海钠拥有多项钠离子电池核心专利,在钠离子电池全生产链各个环节已掌握具有完全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拥有完备的材料研发平台、百吨级钠离子电池正极和负极材料中试生产线、兆瓦时级钠离子电池中试生产线。目前产品已经在低速车、两轮车和5G基站领域率先开启应用。

中科海钠已经在2021年3月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用于搭建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生产线,一期项目的年产能均为2000吨,计划年内正式投产。2020年4月,参与其Pre-A轮融资的是中科创星与梧桐树资本;2021年3月,参与其A轮融资的是国科嘉、中科创星、梧桐树资本。

近期,中科海钠又有了新动作,其首条钠离子电池量产线的建设计划落地。这将意味着钠离子电池的上市已经在望,而且似乎比宁德时代快了一步,技术方面也要领先一些。

宁德时代是从2015年开始组建钠离子电池的研发团队,2021年7月底,宁德时代正式发布其第一代钠离子电池,该钠离子电池的电芯单体能量密度已经达到了160Wh/kg,在常温下充电15分钟,电量可达80%,在零下20°C低温的环境下,可实现90%以上的放电保持率,在系统集成效率方面可达到80%以上,宁德时代当时还表示,其下一代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将突破200Wh/kg。

胡勇胜曾表示,尽管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低于锂离子电池,但其安全性、经济性等多项指标则优于锂离子电池,目前,中科海钠研发的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最高可以达到300 Wh/kg。

如果上述属实的话,这将意味着中科海钠研发的钠离子电池比之前宁德时代宣布的下一代200Wh/kg的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高出100Wh/kg。

回顾中科海钠2021年7月对外提供的数据,当时其研发的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是145 Wh/kg,循环寿命为4500次,短短的几个月后,目前的能量密度已经最高达到了300Wh/kg,实现了飞跃般的突破。

在钠离子电池的成本方面,中科海钠也是精打细算的,其正、负极材料生产线的累计投资为1.4亿元,其钠离子电池的正级材料选用了钠、铜、铁和锰等较为廉价的金属,而负极材料则使用了无烟煤为原料的碳材料。

中科海钠称,在未来实现量产的情况下,该公司钠离子电池的材料成本预计为0.26元/Wh,较相同容量的磷酸铁锂电池下降约三成;同时在电池制造环节,钠离子电池则与磷酸铁锂电池的生产成本相当。

众所周知,当下的锂离子电池内部出现了两大分水岭,一个是磷酸铁锂电池,一个是三元锂电池,而磷酸铁锂电池的装机量与产量均已经反超三元锂电池,成为主流,如果钠离子电池在成本与性能方面均不输给磷酸铁锂电池的话,那将构成锂离子电池方面的巨大威胁。

02钠离子电池赛道,哪些上市公司值得关注呢?

首先值得关注是锂电一哥宁德时代,已经宣布启动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布局,2023年将形成基本产业链。

另外,与中科海钠有合作关系的上市公司也是值得关注的,比如三峡能源华阳股份

2021年12月23日,三峡能源(600905.SH)官方宣称,该公司与三峡资本、中科海钠以及安徽省阜阳市政府签订了钠离子电池产线的合作协议,各方将在阜阳建设1 GWh的钠离子电池规模化量产线,产线预计明年正式投产,各方未来还将共同推动建设不少于30 GWh的钠离子电池产线。

2021年中科海纳还与华阳股份(600348.SH)建立了深度合作,共同成立了生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的子公司,其中中科海纳占比55%,华阳股份占比45%,该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公司由中科海纳胡勇胜教授任董事长。

华阳股份(600348.SH)在2021年4月14日,投资1.4亿元,与中科海纳合资组建山西华钠碳能有限公司、山西华钠铜能有限公司(华阳股份均占45%),建设年产能力4千吨的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2021年12月即可投产,目标是建设全国最大的钠离子电池生产基地

2021年6月,中科海纳和华阳股份共同开发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1MVh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1MVh的储能系统已经具有产业化应用价值。

甚至有人把华阳股份誉为「钠离子电池材料第一股」,认为其发展前景巨大,或将成为该板块的领头羊。

还有就是已经在钠离子上游产业链进行布局的上市公司也是值得关注的,比如新宙邦山东章鼓等。

新宙邦(300037.SZ)在2021年12月27日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有生产钠离子电池电解液的技术储备。公司投资建设的海德福高性能氟材料项目(一期)中有规划全氟磺酸树脂产品,其可用于生产质子交换膜,应用于燃料电池。

山东章鼓(002598.SZ)也在近期表示:锂/钠离子电池生产线已经可以进行电池量产,公司旗下的46110电池生产线是一个通用性的生产线,可以生产锂离子电池和钠离子电池,该电池技术基于PPS固态膜,因此生产的锂离子、钠离子和锌离子电池都属于半固态电池

钠离子电池对环境非常友好,材料来源广泛,内阻比较大,能量密度低,安全性高,比较皮实,非常适用在储能的场合;材料成本上有优势,但在大批量商业化的早期,导致前期电芯价格比锂电还要高。

可以预见的是,一旦钠离子电池成本较高、大批量商业化困难的问题被解决,钠离子电池市场或将会大爆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1 天岳先进 688234 --
  • 12-31 创耀科技 688259 --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64.08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10.52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