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存量 敕勒川草原全季游突显活力

盘活存量 敕勒川草原全季游突显活力
2021年12月22日 07:00 媒体滚动

原标题:盘活存量 敕勒川草原全季游突显活力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呼和浩特市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提出了南部以黄河、长城为依托,北部以敕勒川草原为中心的“美丽青城 草原都市”的发展目标。

年关将近,一个个项目成功运行,一批批活动成功举办……回首2021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呼和浩特市旅游业迎来了蓬勃发展机遇期。

经过一年多坚持不懈的奋斗,一个坚持全域和全季差异化、高端发展定位的呼和浩特市旅游跃然而出。“呼包乌鄂榆”区域间资源共享和高水平战略合作开始发挥作用。日臻完善的旅游设施,丰富的旅游业态,有序的旅游市场开拓,呼和浩特已经形成了高品质的旅游服务供给。

盘活存量

做优增量

敕勒川草原位于呼和浩特市东北部,大青山前坡,是集草原保护、草原修复、草原文化以及融合休闲旅游、生态研学、体育运动、会议会展、文化演出、马术表演等于一体的城市草原生态功能区,是呼和浩特市重要的生态屏障和城市“后花园”。敕勒川草原以养护天然牧草为主,众多草本花卉植被生长于其中,敕勒川生态谷已经成为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自然草原观光区。

敕勒川区域自然资源景观分布广泛,资源类型丰富、集中,区位优势明显,在旅游资源组合上,形成了“阴山、草原、湿地、湖泊、温泉、美丽乡村”等多种旅游业态,四季分明,风光各异。

2021年2月28日,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政府与大地风景文旅集团签订合作协议,计划五年内将新城区打造成为“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核心区。创建“敕勒川草原”国际旅游品牌、打造“敕勒川草原”国家级草原乡村旅游度假区等项目。

今年,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制定了《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产业集群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提出了聚焦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围绕敕勒川系列品牌,以建设区域生活消费中心、休闲度假中心为引领,以彰显敕勒川文化为主题,着力打造北部草原景观文化旅游区,重点打造敕勒川草原景观带、推进敕勒川草原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建设敕勒川乡村游憩带。

围绕“敕勒川”品牌建设,马头琴草原文化产业园、敕勒川华谊星剧场、恼包村文化旅游综合体、千古马颂、骑兵等一批优质项目在此落地,一批高端剧目在这里上演。

资料显示,马头琴草原文化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一期投资约为1.09亿元,二期计划投资1.2亿元,三期计划投资0.8亿元。一期工程于4月10日开始施工建设。目前,北入口形象、北入口马头琴雕塑、彩色旅游公路、生态停车场、游客中心、文艺广场、乡村振兴建设成果展厅、草原之味风情街、敕勒川有礼旗舰店、大地艺宿、神马市集、内部道路(游客中心—美食街—大地艺宿—美食街北口)铺油完成。先后与舒楠工作室、德德玛及其艺校、齐宝力高及其团队、乌兰图雅、齐峰、呼斯楞团队等共计十多位艺术家及其团队进行多次洽谈,并达成初步入驻意向,为二期音乐梦工厂做前期准备工作。

华谊兄弟敕勒川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以下简称星剧场)坐落在敕勒川国际会展中心3号馆内。星剧场以“礼献伟大祖国,礼献草原人民”为主旨,以“重逢草原”为主题,由新城市会客厅、戏剧演艺公园、电影圆梦公园、文化聚会公园四大板块组成。

在新城市会客厅,有长达99米的光影巨幕和大型数控矩阵表演;在戏剧演艺公园,有为呼和浩特量身定制的沉浸式体验式场景式融合表演《重逢草原》。

在文化聚会公园里,游客可以和现在“重逢”,唯美的粉红之城再现了当代城市人群尤其是城市家庭对文化消费的各种需求和愿景。这里是一座动人的城市,这里是一座亲情洋溢的城市,这里是一座情意满满的城市。通过打造“重逢城”中的88个重逢景观,串起来这个城市中散落的文化记忆、非遗传承、城市精神和民风民情。幸福街、重逢里、故事城等一个个鲜活的文创地标,让每一位呼和浩特人情醉其中,唤起了广大百姓对于过去、现在、未来每个时空中无尽的遐想与酸甜苦辣的回忆。

引领乡村居住

新风尚

作为历史文化古城,早在7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这里也曾是北方草原游牧文化和农耕文化长期交融的地域。敕勒川史前文明的形成发展不是仅仅依托了黄河丰富的水资源。资料显示,距今4000年前的敕勒川地区气候温暖湿润,经历了由热带、亚热带向温带转变的过程。大窑文化遗址出土的鸵鸟、古菱齿象、肿骨鹿、虎等动物化石,真实反映了该地域气候演变过程。古文献将先秦时代生活在敕勒川地区的这些族群称为土方、鬼方、羌方,周代又有猃狁、犬戎、山戎的族群,他们与中原的商、周王朝既有经济往来,也曾建立过政治联盟。

距离大窑文化遗址十几公里的地方,有一个美丽乡村网红村——恼包村。内蒙古恼包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明介绍,“恼包”一词源自蒙古语“敖包”的音译,意思为“石头堆积的小山”,是古代举行祭祀活动的地方。恼包村始建于清代康熙年间,是由当时来此地垦荒谋生的山西籍移民聚集而居形成的村落,距今已有300余年历史。恼包村文化旅游区总占地面积355亩,整体规划以江南园林风光为主题,21栋中式古典庭院与7栋欧式古典主义建筑。相继建设了山水景观园林、欧式商业街、明清古典四合院、休闲生态养老院、文化大院、文体活动中心、民俗美食街、民宿生活体验馆、民俗展馆、乡村文化展区、科技农业园区等公共服务配套场所和系列生态富民产业。自2018年开放以来,以其独特的地域文化和唯美的江南风光,吸引国内外1200多万游客前来观光游览、休闲度假,成为旅游打卡地和网红村,依托文化旅游区搭建的文旅产业平台年创收超亿元,解决就业岗位600多个。

恼包村坐落于瑰丽多姿的湖光山色之中,游客置身其中,泛舟湖上,烟雾缥缈,鱼鸟相随,如临仙境,恍若梦里水乡,诗意江南。

距离大窑文化遗址十几公里的地方,圣水梁李占窑有一处地里田间生长出来的精品民宿——朗诗乡居。民宿目前建成了灵俞1号、灵俞2号、灵俞3号三个院落,这是三组结合当地闲置居民院落特征,因地制宜,顺应自然,提取当地资源,使用夯土作为建筑的主调,以纯粹朴素为基调,赋予混搭式的软硬装装修设计风格的民宿。具有设计感的石头围墙,现代感的落地窗,新中式的装修风格,错落有致的景观环境,让你一眼爱上这里。

朗诗绿色地产有限公司副总裁周青表示,作为朗诗绿色集团旗下的乡居品牌,朗诗乡居创办的初心是打造城乡互通平台。朗诗乡居以综合建设原乡原貌为载体,盘活村庄闲置低效资源,满足城市人群别样需求,最终实现城乡互通融合发展,引导“新乡贤”涌入,促进乡村城乡新、老居民融合共生,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实现“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呼和浩特市 重逢草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
  • 12-24 国芯科技 688262 --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57.58
  • 12-22 汇通集团 603176 1.7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