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老字号最多的行业,百强中四分之三已上市,还有企业准备上市

这个老字号最多的行业,百强中四分之三已上市,还有企业准备上市
2021年12月07日 00:00 媒体滚动

民以食为天。12月6日,胡润研究院携手环球首发在沪联合发布《2021那香海·胡润中国食品行业百强榜》,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贵州茅台以2.1万亿市值成为中国食品行业最具价值企业;五粮液以8858亿市值居第二;海天以4718亿市值列第三。成立才5年的元气森林以400亿价值进入前50。

上榜门槛115亿元,前50名门槛276亿元,前10名门槛2409亿元。上榜企业总价值达到9.6万亿元。其中76家上市,24家非上市企业包括华彬快消(旗下主要品牌红牛)、中粮福临门、娃哈哈、老干妈和李锦记等。

不过,其中卫龙上市申请书通过港交所聆讯,若上市成功将成为“辣条第一股”。

上榜的100家食品企业涵盖食品综合、酒类、软饮料、乳制品、肉制品、调味品、粮油、保健品和农牧行业。百强中白酒企业最多,有25家;其次是以康师傅为首的食品综合类,17家,以康师傅、卫龙、旺旺为首。

5家白酒企业进入该榜单前十,除了贵州茅台和五粮液,还有山西汾酒泸州老窖洋河股份。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介绍:“民营企业对食品行业贡献很大,百强中有68%是民营企业。与欧美食品行业相比,中国最大的特色是白酒第一。酒类占这个百强榜三分之一,其中七成以上是白酒。中国的食品品牌是‘百年老店’最多的,它们在中国知名度高但在欧美市场知道到的人不多。”

分区域看,该百强榜中总部四川和广东的最多,各10家;其次是上海和北京,分别有9家和7家。上海上榜的是金龙鱼百润股份(锐澳鸡尾酒)、百威、福临门、旺旺、妙可蓝多、统一企业中国、光明乳业南侨食品,其中金龙鱼以3915亿价值位列该榜第五,为价值最高的粮油企业。

本次榜单中的“中国食品企业”指公司总部在中国的企业,也包括总部在中国但由外资控股的食品饮料企业,如金龙鱼、水井坊重庆啤酒和哈尔滨啤酒等。榜单中上市公司市值按2021年10月8日的收盘价计算,非上市公司估值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或者根据最新一轮融资情况进行估算。

当天,胡润研究院与环球首发还共同甄选出具有地标意义的国内和国际食材品牌各10个。

环球首发是网上丝路商贸服务平台,致力于将“一带一路”及“进博会”各个国家的特色商品及文化 通过“数字化服务平台”让全球用户感受和体验试用,同时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及特色产品输出到相应的合作国家。其创始人周巧娥表示:“2021中国食品行业百强榜透过我国食品行业现状,分析、探讨我国食品行业的发展趋势,有利促进中国食品企业更好地和国际接轨。值得一提的是,素有‘中国正北芪之乡’的内蒙古包头固阳县以‘41°固阳献’区域公用品牌的固阳胡麻油、黄芪入选国内地标食材优品。我们希望在环球首发与胡润百富的共同推动下,发现更多优质食材,赋能更多品牌企业。”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曹西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26.91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