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航:让牙粉盒“站出来”讲述沈阳实业家抗战的故事

高大航:让牙粉盒“站出来”讲述沈阳实业家抗战的故事
2021年12月07日 05:17 媒体滚动

原标题:高大航:让牙粉盒“站出来”讲述沈阳实业家抗战的故事 来源:九派新闻

高大航展示捐赠的老火车牌铝制牙粉盒。

提起老火车牌牙粉盒,沈阳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大东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报告团成员高大航就有说不尽的话题。出于对牙粉盒的喜爱、对民族品牌的珍爱,高大航数次将收藏的牙粉盒等藏品捐赠给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丰富博物馆馆藏文物的多样性,填补相关文物种类空白。

“是家族的记忆,

更是民族的记忆”

在高大航家中,保存着颜色不一、大小各异的牙粉盒,盒面上的磨损和锈迹书写着岁月的沧桑。这其中最珍贵的,当属祖母留下来的牙粉盒。盒盖上印着火车图案,上面写着“老火车牌牙粉”“沈阳同昌行牙粉工厂制”字样。

“这个牙粉盒是祖父用过的,小时候常常看祖母用这个牙粉盒装首饰,因盒内有牙粉粉末,银首饰不易变黑,我也很喜欢盒内牙粉的清香气味。”高大航说,祖母把这个牙粉盒交给他后,他十分珍惜,却不知此物来历,直到1987年看到报道,得知老火车牌牙粉盒创始人刘凯平被追认为革命烈士,才开始研究这个品牌的历史和刘凯平的生平。

“很多人不知道沈阳有这样一位实业家,发展民族工业,为国捐躯。老火车牌牙粉盒是我的家族记忆,更是民族记忆。”高大航说。

“牙粉盒只捐不卖”

从2016年至今,高大航先后三次向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捐赠文物史料,每次都以牙粉盒为主。2020年9月3日,高大航捐赠了一个民国时期老火车牌铝制牙粉盒,长宽均为9厘米,高4.2厘米,是老火车牌早期产品。相关人士认为,该牙粉盒的价值远远超过内装牙粉的价值,应是刘凯平专门定制的。

高大航告诉记者,曾有人出价5000元收购这件牙粉盒,但他没有卖,而是选择无偿捐赠给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这件牙粉盒作为东北地区民族工业与日本侵略者经济侵略抗争的历史实证,具有教育意义和研究价值,放在博物馆,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它的价值。”高大航说。

“收藏的文物不应该沉默”

高大航告诉记者,老火车牌牙粉是当时与渗透进中国的日本商品抗衡的主要民族产品之一,逐渐成为沈阳的知名民族品牌,它是沈阳民族工业的代表。创始人刘凯平参加义勇军,以实际行动投身抗战,并为国捐躯。高大航曾多次去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参观,看到馆内展出的文物和史料非常丰富,却没有关于沈阳实业家抗战的内容,这才萌生了捐赠的想法。

“这样的老物件不应该仅保存在家中,而应该捐赠给博物馆,让更多人知道这个民族品牌的历史故事。我计划再向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捐赠一件铁质牙粉盒,这件牙粉盒是刘凯平刚建厂时生产的,很有代表性。”高大航表示,收藏文物不是想将它们放在家中“沉默”,而是要让它们“站出来”,给当代人讲述历史,让更多人了解英雄的故事。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刘海搏/文

主任记者 李浩/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物 博物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26.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