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丨苏州高新区:勇攀新高峰 高质高效打造产业科创主阵地

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丨苏州高新区:勇攀新高峰 高质高效打造产业科创主阵地
2021年11月22日 02:45 媒体滚动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丨苏州高新区:勇攀新高峰 高质高效打造产业科创主阵地 来源:九派新闻

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苏州高新区要秉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打造创新资源最集聚、创新生态最活跃、创新协同最高效的产业科创主阵地。

下一个五年,苏州高新区怎么干?

今晚

苏州新闻系列报道

《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环市行》

聚焦苏州高新区

本月初

高新区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天准科技又传喜讯

企业再获国开行

“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专项”首单支持

获批授信金额6000万元

天准科技首席技术官曹葵康介绍,企业承担的项目是基于机器视觉的高速高精度智能成套装备研发及产业化,这一项目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有力解决高端制造领域的技术“卡脖子”问题,苏州高新区无疑是公司持续快速发展最坚实的后盾。

多年来

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

是苏州高新区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苏州高新区企业苏轴股份同期上市。

位于苏州高新区的太湖金谷更是再添“全国股转系统北京证券交易所江苏服务基地”这块“金字招牌”。为了让创新要素更快汇聚,主动出击、招才引智已经成为融入苏州高新区血脉的深刻印记。

近年来,苏州高新区先后引进清华大学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等超百家国家级院所平台,集聚近10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上市企业23家3.9万高层次人才。

苏州广电总台党委书记、台长沈玲:

毛书记好,这次市党代会报告,对各个县市区提出了明确的定位和要求。您怎么看待对苏州高新区提出的“全市产业科创主阵地”这样的一个定位?

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毛伟:

我想这是市委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是高新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使命,更是我们的重大机遇,也是我们作为苏州市“一体两翼”的一翼,应该扛起的责任和担当。我们苏州高新区将始终坚持开放创新、产业强区,更好地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全力当好苏州产业科创开路先锋。

科创平台四方云集

新兴产业基础优越

是苏州高新区喊出

科创主阵地的底气和信心

落户苏州高新区7年的中移(苏州)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就在今年展现了厚积薄发的惊人成绩。通过聚焦移动云业务发展,他们在市场规模、产品能力、资源布局和服务能力等方面快速发展,预计全年收入将突破145亿元。总投资21亿元的苏州研发中心项目,将在明年全面竣工,计划引进超2000名高层次研发人员。

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万国光介绍,自2014年落户高新区以来,企业在土地购置、人才引进、税收减免、项目申报各方面都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地方政府优良的营商环境也为企业带来了十足的发展底气,2022年企业将进一步加大创新、做强产品,确保移动云跻身国内云服务商第一阵营。

苏州广电总台党委书记、台长沈玲:

按照“全市产业科创主阵地”的定位要求,苏州高新区怎样去围绕“产业”+“科创”两个中心来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

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毛伟:

一个是从产业上,我们对既有的企业怎么样更好的进一步优化服务、做优存量;同时我们要做好增量,进一步招大引强,围绕我们的六大产业引进一批高质量、高能级的项目;从科技创新来看,我们主要是完善提升三个体系,一是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 第二个是科技企业的培育体系,第三个是大院大所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我们高新区100家大院大所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院所平台和企业的合作,争取创造出更多的“1到10再到100”的创新成果,当好苏州建设国家区域科创中心的排头兵。

近年来,在优良营商环境的带动下

中建国际、中检、腾讯、

通用技术中国汽研

央企、头部民企项目

以及克诺尔、西门子、赛默飞世尔等

外资总部项目纷至沓来

10月底,苏州高新区与南京大学举行工作对接会,一批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人才培训实训基地、校地共建项目签约、揭牌。南京大学明确表态将举全校之力,提供全方位保障,确保实现2022年度招生“开门红”的目标。

南大还将聚焦苏州产业发展方向,重点打造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化生医药与健康工程、地球系统与未来环境、数字经济与管理科学五大学科群,为苏州产业升级提供人才保障。

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管委会综合事务部副主任(主持工作)陈进介绍,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坚持“国家战略”+“苏州所需”+“南大所强”+“国际一流”原则,坚持“四个面向”,着眼于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布局国家长三角重大需求的重要领域,强调服务地方先导产业,助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苏州高新区提出

不但要确保按时高质量建成

“世界一流的大学校区”

还将统筹规划

以更大力度规划建设好太湖科学城

建设科技创新的集聚区

苏州高新区科创局局长、党组书记李伟表示,将高水平编制太湖科学城总体规划,加快导入优质创新资源,集聚领军型高科技企业,稳步推进“一核五区”建设,致力于把太湖科学城建设成为上海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联动区、长三角地区产业创新中心重要枢纽、沿太湖地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基地。

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毛伟表示:

下一步要紧紧抓住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和太湖科学城的发展的建设机遇,进一步做优“创业者乐园 创新者天堂”两大生态,进一步全力做优我们的营商环境 ,深入实施“开放创新、产业强区、改革赋能、品质提升、民生为本”五大战略,争取集聚更多的优质创新资源,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群,加快建设“全市产业科创的主阵地”,奋力走在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前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苏州高新区 苏州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57.27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21.76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46.6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134.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