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十一年磨一剑”:稳步开启“第二成长曲线”打造中国高端厨电领先品牌

老板电器“十一年磨一剑”:稳步开启“第二成长曲线”打造中国高端厨电领先品牌
2021年11月20日 02:06 贝果财经

原标题:老板电器“十一年磨一剑”:稳步开启“第二成长曲线”打造中国高端厨电领先品牌 来源:中国经营网

文 佚名

上市11周年,“高端厨电领先品牌”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003508.SZ,以下简称“老板电器”)正迎来属于自己的“蝶变时刻”。

日前,老板电器发布2021年三季报,其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5.6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19.56%,其中,Q3单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3.65%,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14%,中国银河证券分析师点评认为,老板电器“营收增速优于行业,盈利能力稳定”。

在中国厨电行业面临考验的情形下,业绩飘红的背后,是老板电器多品类战略有效提升抗风险能力的真实反映,如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前9月,老板蒸烤一体机、洗碗机等产品市占率领先。

稳步增长的业绩、多品类布局……老板电器也不断赢得来自资本市场高认可度,如2021年上半年,其在公司治理、内部管理、股东回报等方面持续获得资本市场认可,荣获“主板最佳董事会奖”“最佳投资者关系奖”等奖项,此外其连续8年荣获深交所信息披露考核A级。

“所有的伟大创造,都离不开长期主义的坚持,”老板电器总裁任富佳此前表示,其企业更欲通过推进“数字化烹饪”进程,“加速推进产业的转型升级,从而推动整个行业从‘经营产品’向‘经营用户全生命周期’的转变,引领产业发展”。

多品类布局增长优势强劲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华鑫证券研报显示,根据奥维云网数据,“厨房大家电行业三季度线上线下表现不佳”,如7~9月,油烟机线上销售额分别同比降低-6.73%、-4.29%、-6.76%,线下销售额分别同比-10.37%、-25.32%、

-7.16%。

在行业面临考验的情形下,老板电器销售业绩却呈现飘红之势。

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1~9月份,老板电器的营收主力军之一油烟机产品在全渠道市场继续保持领先,在线上和线下双渠道的销售量、销售额均位列第一。

在线上渠道,老板电器油烟机的销量占比为13.03%,占比提升了1.10%;销售额占比为22.50%,占比提升了1.65%。在线下渠道,老板电器油烟机的销量占比为24.02%,占比提升了2.57%;销售额占比为30.46%,占比提升了2.57%。

在稳固“基本盘”烟灶业务的同时,老板电器第二、第三品类群在2021年迎来爆发性增长。

相关信息显示,经历1979年创立、2000年进入燃气灶等领域、2010年上市等重大发展节点后,老板电器已实现从传统烟灶向全品类厨电品牌的跃升,截至目前,其已形成“专注烹饪聚焦吸油烟机,扩大第一品类优势领先第二品类,稳步推进第三品类”的多品类战略。

毫无疑问,多品类发力的老板电器,正在持续构筑优势明显的“护城河”。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1~9月份,老板蒸烤一体机在线下渠道的销量、销售额均位居行业第一,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23.20%、32.50%,此外,其市占率增长幅度也较大,以销量统计达到5.90%,以销售额统计达到4.80%。

此外,在洗碗机领域,老板电器依托“本土化”的产品创新路径,一跃成为行业增长最快的品牌之一。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1~9月,老板电器洗碗机线下市场占有率增幅9.6%,排名第一;线上市场占有率增幅8.21%,同样排名第一。

“在2021年地产行业受调控的大背景下,公司渠道结构持续优化,传统品类市占率稳步提升,洗碗机、蒸烤一体机等新兴厨电品类规模快速提升”,开源证券分析师吕明认为,老板电器“第二成长曲线初步形成”。

产品力构筑品牌向上基础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作为国内创立时间最早的厨电品牌之一,自诞生以来的整整42年内,老板电器深耕精耕厨房领域,精心专注于厨房电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综合服务的拓建,专业生产吸油烟机、蒸箱、灶具、洗碗机等家用厨房电器产品。

唯有聚焦,方能突破。梳理可发现,2019年,老板电器提出“创造中国新厨房”品牌定位;2020年,率先发布了“中国新厨房,老板4件套”的厨房电器硬件标配方案。

而在今年9月25日,于第一届烹饪创造者大会上,聚焦中式烹饪的老板电器,正式对外推出全新一代的新厨房套系产品—“创造者系列”,包含油烟机、灶具、蒸烤炸一体机、洗碗机等老板电器最新科技力作,一时引爆市场。

引发外界好奇的是,老板电器何以爆款频出?又是如何吸引Z世代的关注呢?

在行业看来,如今的厨房,早已从单纯烹饪场所,逐渐成为了家庭新生活中心,而拥有风格更统一、设计更美观、与家装设计更好地融为一体的套系化厨电产品,才能赢得更多用户青睐。

毋庸置疑,老板电器已精准踩点当下消费潮流,其创造者系列产品成功满足了Z时代人群对厨电产品“审美与科技感”的追求。

全新一代的创造者系列不仅基于使用场景,实现跨品类间的高度协同,让套系产品之间拥有统一的工业设计语言、统一的技术语言、统一的文化理念,更是在设计之初就融入了美学的基因与艺术的思考,百搭各种家装风格,重新定义厨房美学,让用户的每一次烹饪过程都是赏心悦目的享受。

在带给消费者美感、科技感体验的背后,则是老板电器多年持续加码研发投入的真实反映。

首创证券研报显示,2011~2020年,老板电器公司研发费用年复合增长率达24.55%。2020年研发费用为3.03亿元,研发投入规模持续居于可比上市公司前列,“公司研发投入为产品竞争力持续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数字化转型引领行业发展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

在我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数字化不仅被视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战略手段,也是“十四五”时期国家和地方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工作抓手。

而厨电企业加速推进数字化烹饪、数字化制造成为主流趋势;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产品创新与生态升级,成为厨电行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

2020年12月,老板电器“未来工厂”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同时被评为冠军型“链主工厂”,被认为率先开拓了一条以用户为中心、数据驱动业务的崭新发展模式,对中国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起到了典范作用。

而作为厨电行业的领先企业,老板电器的一举一动无疑备受瞩目,外界好奇的是,除了“未来工厂”外,老板电器又是如何踏上数字化烹饪快车道的呢?

细究可发现,老板电器几乎是最早研究烹饪智能化的企业之一,2014年,推出全球领先的智能烹饪系统ROKI,从厨房电器硬件生产转变为软硬件结合,构建智能烹饪生态圈。

六年后的2020年,老板电器成立了烹饪创作工场,并开始建设全球领先AI中式烹饪曲线数据库,“时至今日,老板电器更凭借庞大的产品群、海量的用户积累以及数字化领域的长期积累,率先构筑了适合厨电行业的数字化生态。”

如老板电器还成功打造行业领先的“数字化烹饪生态平台”,引领数字烹饪新变革。据悉,该平台由硬件系统、软件系统、中式烹饪美学系统、智能制造系统共同构成,“它通过链接用户与硬件,实现对烹饪的赋能与助力”。

“从产品创新到数字化转型,再到生态升级,老板电器一次又一次的“创造”背后,既是对中式烹饪的传承与创新,也是以‘科技激发烹饪创造力’的品牌核心价值的上佳体现。”

“作为42年专注厨房领域的老板电器,通过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不仅让厨房革命落到实处”,老板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更开启了一场对中国厨房未来变革的预见与行动。”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行业分析人士看来,已上市11周年的老板电器,凭借着雄厚的研发实力、多元化的品类拓展,以及前瞻性的数字化转型投入,高端品牌之路正越走越稳,但毫无疑问,面对汹涌澎湃的数字化烹饪浪潮,作为中国高端厨电代表的老板电器,正在逐步开启自己竞逐全球、迈向未来的全新时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46.6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134.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