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一代信息技术标准化论坛企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暨标准规范知识图谱联盟2021年会在深圳召开

2021新一代信息技术标准化论坛企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暨标准规范知识图谱联盟2021年会在深圳召开
2021年11月03日 16: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原标题:2021新一代信息技术标准化论坛企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暨标准规范知识图谱联盟2021年会在深圳召开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 徐建华)2021年10月22日下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子标准院”)主办、标准规范知识图谱联盟和深圳赛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以“标准数字化助力企业数字化”为主题的2021新一代信息技术标准化论坛企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暨标准规范知识图谱联盟2021年会在深圳召开。国务院参事、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纲出席论坛并围绕标准化与数字经济作主旨报告。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标准处处长甘小斌、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处处长史诗祯出席本次论坛并讲话。标准规范知识图谱联盟理事长、电子标准院副院长孙文龙代表会议组织方致欢迎辞。

2021新一代信息技术标准化论坛企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暨标准规范知识图谱联盟2021年会会议现场

张纲强调,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正在加速标准化变革,标准化亦会助推数字经济科技创新进程,二者相辅相成。当今时代,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标准化作为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制高点,我们应该抓住先机,抢占高地,让标准在数字化发展中发挥重要的支撑性、引领性作用。

国务院参事、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纲做主旨报告

甘小斌表示,“十四五”期间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大力实施标准行动,加强全产业链标准的推进。一是加强标准化工作顶层设计,注重标准体系统筹谋划,深刻把握数字化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充分发挥标准的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二是结合我国数字化转型特点和发展需求,加快重点领域标准研制工作。三是加快国际标准化合作,共建一个共享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生态体系。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标准处处长甘小斌讲话

史诗祯提出,深圳市将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用,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具体形成深圳标准“十四五”规划,探索研究数字经济标准体系,以点带面,加快构建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且具有先进水准的深圳标准体系。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处处长史诗祯讲话

孙文龙在致辞中表示,电子标准院坚持“标准化”紧跟“数字化”的发展理念,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和创新融合发展。一是夯实发展基础,培育数字化转型能力,开展政策规划理论研究,打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高端智库。二是推动产业应用,研究面向标准的知识图谱技术,基于企业数字化转型要求,提出符合时代发展实际的产业标准。三是面向重点领域,全面梳理典型应用场景,研发推出标准数字化知识图谱构建与应用工具,持续推动标准规范知识图谱联盟发展。四是构建数字化转型生态,打造多层次平台体系,加快构建国内首屈一指的标准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各方用户提供支撑服务。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孙文龙致欢迎辞

论坛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信息学部常委会副主任何积丰通过视频远程参加论坛,并围绕经济数字化转型做主旨报告。标准规范知识图谱联盟副理事长、电子标准院标准创新服务中心主任郝文建,北京大学特聘研究员、全国信标委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组组长柳峰,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标准化室副主任黄海来,特斯联智能研究院院长张大鹏,同济大学软件学院教授贾金原等嘉宾分别围绕标准数字化知识图谱、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标准化助力地铁发展、数字化转型的伦理实践、虚拟孪生数字技术赋能等主题进行专题演讲。

圆桌对话环节,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睿峰,平安金融壹账通人工智能研究院总工程师徐亮,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陈家宾,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蒲江波,上海藕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李峻围绕企业数字化与标准数字化等热点问题开展主题对话。

企业数字化与标准数字化圆桌沙龙

论坛发布了《标准数字化知识图谱白皮书》,这是国内首部从理论方法到实际应用,成体系论述标准数字化知识图谱方法论书籍,为“产业链、标准链、技术链三链融合提供了可供参考的实施路径,为支撑产业基础再造提供保障,为标准升级行动提供数字化基础设施支持。

《标准数字化知识图谱白皮书》发布《标准数字化知识图谱白皮书》发布

企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暨标准规范知识图谱联盟2021年会是2021新一代信息技术标准化论坛的9个专题平行论坛之一。新一代信息技术标准化论坛已连续举办10届,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标准化领域规格最高、与会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的论坛活动之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恒光股份 301118 --
  • 11-04 澳华内镜 688212 22.5
  • 11-04 浙江黎明 603048 17.37
  • 11-03 诺唯赞 688105 55
  • 11-03 安路科技 688107 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