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研报:新冠疫情造成投资“信心缺口” “行动派”投资者对自己财务状况更满意

渣打研报:新冠疫情造成投资“信心缺口” “行动派”投资者对自己财务状况更满意
2021年11月03日 11:02 北京青年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渣打研报:新冠疫情造成投资“信心缺口” “行动派”投资者对自己财务状况更满意 

  11月3日 ,渣打集团近期发布了《2021全球财富预估值》调研报告,对亚洲、非洲、中东和英国等12个市场的富裕人士进行了调研。报告显示,不同收入的富裕人群中都存在投资“信心缺口”。在全球范围内,几乎所有(94%)尝试过五种以上新投资类别或投资策略的投资者都对自己的财务状况感到满意。

  超9成内地受访者重新设定生活目标

  报告显示,92%的中国内地受访者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重新设定了生活目标。与此同时,24%的受访者表示疫情降低了他们对财务状况的信心,令他们无法采取必要的行动来实现新的目标。

  新冠肺炎疫情促使中国内地的富裕人群在重新设定生活目标时更关注未来:35%的内地受访者将“拥有更多资金用于追求个人事业/提升生活质量”设为目标,34%的受访者设定了“为子女的未来累计更多资源(教育或财政支持)”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些新目标,富裕人群需要新的投资策略来增加财富,这往往需要更积极的投资,而不仅仅是储蓄现金。然而,疫情对投资造成的“信心缺口”让许多人更加厌恶风险,这可能会阻碍其将资金用于投资的意愿。

  不同收入的富裕人群中都存在投资“信心缺口”

  在中国内地新兴富裕人群中,有21%的受访者表示其对投资的信心在疫情暴发后有所下降。类似的比例(19%)同样反映在高净值人群中。三大影响不同收入富裕人群投资信心的常见因素是:“缺乏高质量的金融建议/得不到正确的投资策略建议”(35%)、“金融市场波动”(32%)以及“做出投资决定时的犹豫不决或不确定”(27%)。

  报告认为,对许多富裕人士来说,若想要实现自己的生活新目标,就必须积极主动,设法重拾投资信心并采取行动。

  积极主动的“行动派”投资者掌握更多主动权

  报告显示,“行动派”投资者对自己的财务状况更为满意。在全球范围内,几乎所有(94%)尝试过五种以上新投资类别或投资策略的投资者都对自己的财务状况感到满意,无论是向新资产类别进行多元化投资、采用新的投资策略重新平衡投资组合,还是探索可持续投资。这一趋势也在中国内地得以体现,在疫情暴发后对投资组合进行了五次或五次以上调整的受访者中,几乎所有人(97%)都对自己的财务状况满意。

  中国富裕人群未来几年可能面临两大挑战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全球主管Marc Van de Walle认为:“现金储蓄无法满足漫长的生命周期和新的生活目标,因此富裕人群必须进行长期投资。他们需要掌控自己的财务状况,建立多样化的投资组合,以实现新的目标,其中包括安逸适时的退休生活。如果他们现在不采取行动,他们可能会错过机会。”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总经理梁大伟表示:“除了疫情对投资造成的“信心缺口”,中国的富裕人群在未来几年可能面临两大挑战:房地产政策的调整促使投资者改变非金融资产的结构,并持有更高比例的金融资产;发达国家未来货币政策的调整将对各类资产的风险和收益造成影响。投资者若想尽快适应市场新环境、从容应对投资风险,就有必要主动获取投资建议,及时调整投资策略,成为‘行动派’。”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程婕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疫情 渣打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恒光股份 301118 --
  • 11-04 浙江黎明 603048 17.37
  • 11-04 澳华内镜 688212 22.5
  • 11-03 诺唯赞 688105 55
  • 11-03 安路科技 688107 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