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交响音乐厅唱京剧,请喜剧人主持,她想让传统文化融入城市生活

在交响音乐厅唱京剧,请喜剧人主持,她想让传统文化融入城市生活
2021年10月28日 17:11 媒体滚动

原标题:在交响音乐厅唱京剧,请喜剧人主持,她想让传统文化融入城市生活 来源:上观新闻

“进场真似入仙宫,国乐和鸣雅颂风。天籁之音传耳际,眼前一亮翠和红。”这是诗人杨逸明对青年京昆演员张翠红的一句评价。近日,张翠红与一众戏曲名家,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演了《粹弘·国乐雅颂》民族交响音乐会。这是她在跨界探索中推广民族文化的又一次新尝试。

张翠红演绎《枉凝眉》《葬花吟》

民乐合奏《将军令》开场后,一曲《梨花颂》响起。“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此生只为一人去,道他君王情也痴。天生丽质难自弃,长恨一曲千古迷,长恨一曲千古思。”这是大型交响京剧《大唐贵妃》的主题曲,让现场观众梦回大唐。唢呐演奏家左翼伟,京胡演奏家陈平一、上海京剧院演员蓝天等名家名角一一登场,上演了《野猪林》《智斗沙家浜》《风声紧》等精彩京剧选段。

京剧演员蓝天

演出还跨界邀请了喜剧人孙建弘主持。孙建弘因为《欢乐喜剧人》被更多观众认识,但少有人知道,他是学戏曲出身的,还和蓝天是大学室友,这次他回归戏曲舞台,和张翠红、蓝天演绎了一出《智斗沙家浜》。此外,张翠红还和多年好友、北京京剧院演员王宁共同演绎了《武家坡》对唱。

京剧演员王宁

短短一场音乐会涵盖了京剧选段、器乐演奏等丰富内容。上海市工人文化宫茉莉花民族乐团,用磅礴的民乐衬托出京剧表演的细腻动情。

京胡演奏家陈平一

演出最后,张翠红演绎了《枉凝眉》与《葬花吟》。她身着白色长袍,手捧一瓶插花,在乐声中缓缓走向舞台中央,仿佛黛玉向观众走来。《枉凝眉》出自《红楼梦》第五回,张翠红唱出有情人不能成眷属的悲痛,令观众怜惜。返场曲《葬花吟》是黛玉吟诵的一首诗,出自小说第二十七回。张翠红声音清亮圆润,现场观众掌声不绝。

喜剧人孙建弘

看完演出,书法艺术家何积石写下:“梨花颂起久称奇,交响乐来随梦痴。承说金声和岁月,满台花艳有无诗。”

唢呐演奏家左翼伟

为何选择在交响音乐厅演绎京剧?张翠红说,在当下,传统文化应该在持续不断的创新中找到全新的方向,让国粹在现代化的城市中仍能保持勃勃生机。

栏目主编:李君娜 文字编辑:李君娜 图片编辑:徐佳敏

图片来源:被访者提供 题图说明:张翠红演绎《风声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