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号潮”未止!站点关停、资金冻结...亚马逊中国卖家困境何时解?

“封号潮”未止!站点关停、资金冻结...亚马逊中国卖家困境何时解?
2021年10月22日 21:17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跨境大卖家被封号困境何时解?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陈佳岚 广州报道

  被亚马逊“绞杀”半年后,中国卖家在亚马逊上的情况并没有好转迹象。

  10月18日,跨境电商大卖家泽宝技术母公司广东星徽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徽股份”,300464.SZ)公布2021年三季报。前三季度营收30.14亿元,同比下降13.05%;归母净利润亏损3507.82万元,同比下降117.31%,去年同期净利2.03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5599.43万元,同比下降128.86%。其中,今年第三季度情况更糟糕,单季度营收5.87亿元,同比下降58.44%;单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1.39亿元,同比下降282.73%;单季度扣非净利润亏损1.44亿元,同比下降293.24%。

  受财报业绩不佳的影响,三季报公布几日来,星徽股份的股价接连下跌。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亚马逊“封号潮”未止,业绩下挫、站点关停、资金冻结等依然是多家跨境电商大卖背后的上市公司普遍性的困扰问题。比如,有棵树在面临亚马逊大量封号后,其母公司天泽信息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有棵树约340个站点被亚马逊关停,约1.3亿元资金被冻结。9月16日,天泽信息回复深交所问询称,2021年度累计新增被封站点数约400个。天泽信息还不得不进行甩包袱。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遭遇封号影响的卖家阵痛依旧,要想短期内恢复较难,新渠道的开拓需要时间与资金投入,开源节流是目前大卖应对的方式。

  被禁范围不断扩大 中国卖家的困境

  今年6月份,星徽股份曾发布公告披露其子公司泽宝技术旗下RAVPower、Taotronics、VAVA三个品牌店铺被亚马逊平台禁售,以上受影响的店铺实现营业收入约占公司在亚马逊平台营业收入的31%,但泽宝技术的封号情况远比想象的要严峻,账号不仅未被解禁,被封禁的店铺范围还在不断扩大。

  本报记者注意到,星徽股份还在10月18日的公司重大事项的进展公告中表示,公司旗下Anjou、Sable、Hootoo品牌的店铺也相继被暂停销售。这也意味着泽宝旗下六大品牌无一幸免。

  星徽股份公告显示,截至10月18日,泽宝技术被亚马逊平台暂停销售的站点(站点为店铺的最小单元)累计为330个,占公司现有站点总数的70.21%。受此影响,泽宝技术2021年前三季度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下滑24.83%,其中,今年第三季度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74.88%。同时,相关店铺冻结资金折合人民币6003.46万元。

  而天泽信息也在近段时间回复交易所关注函时表示,新增了60个被封站点。

  关于亚马逊的封号事件给中国卖家造成的损失范围,据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执行总裁戴竫斐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在过去的六个月,亚马逊已停止约600个中国品牌的销售权限,涉及约3000个卖家账号。除此前广受关注的滥用评论、虚假评论等行为之外,封号的原因还包含伪造身份、行贿(与第三方灰产合作)、销售非法产品等不合规行为。

  对于亚马逊店铺被封一事,星徽股份在此前发布公告也称:“原因可能是部分产品赠送礼品卡,涉嫌违反亚马逊平台规则。”

  而在应对方面,星徽股份已成立专项应急小组,持续与亚马逊平台进行沟通、协调和申诉,争取尽快恢复相关品牌的正常销售。记者注意到,很多大卖家背后的上市公司,包括天泽信息都对外表示,积极尝试与亚马逊平台积极沟通申诉的意愿。不过,在记者的了解中,很多卖家得到的申诉反馈都是申诉难度大或申诉的成功率不高。

  “这一次600个品牌申诉成功的机会不大,但正常的流程下他们是有申诉的。”戴竫斐的回应则进一步印证了卖家申诉的难度。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也有中国卖家集体通过在美国加州北区地方法院向亚马逊提起集体诉讼的方式,要求收回亚马逊非法和不当扣留的资金,停止亚马逊对数千名卖家和商户合法和正当使用的资金的任何进一步挪用和滥用。

  张周平表示,中国卖家采用集体起诉亚马逊的方式维护自身的权益,不管结果如何此举也是意义重大。面对强大的亚马逊平台,大多数寄存于平台上的卖家对于平台的罚扣等处罚都是“敢怒不敢言”,都想维护好与平台间的合作关系,但此次中国卖家采用集体抱团的方式起诉亚马逊也是给更多的卖家带来信心。面对强势平台卖家也可以采用合理的措施保护自身合法权益,至少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高度依赖泽宝技术 星徽股份将如何自救?

  记者注意到,为了摆脱亚马逊的困境,星徽股份还加快推进线上多平台经营的策略,持续加大在Ebay、Walmart等电商平台的资源投入,布局自营平台(独立站)、拓宽线下渠道覆盖力度在日本、中东、拉美、东欧等地区的线下市场。此外,星徽股份还进行了优化人员和组织结构。一方面,对亚马逊运营团队进行优化,内部提拔一批富有激情及管理潜质的人员担任运营要职;另一方面,为配合多平台运营策略的执行,公司补充招聘了擅长其他电商平台经营的人才。截至2021年9月30日,泽宝技术在职员工人数为757人,较2021年6月30日的958人减少201人,也因此裁了数百人。

  而自营平台与新开拓的线下渠道对星徽股份营收贡献却仍是杯水车薪,星徽股份方面称,2021年7~9月自营平台实现销售收入折合人民币约392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2%。2021年7~9月,线下渠道实现收入折合人民币约1.1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3.52%。

  星徽股份方面坦承,尽管做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但由于亚马逊平台系当今全球最大的线上平台,拥有巨大的自然流量和高度的用户黏性。而其他第三方平台及自营独立站,流量相对较小,获客能力相对较弱,短期内,无法有效对冲亚马逊渠道形成的损失。

  事实上,星徽股份业绩大幅变脸背后是对泽宝技术业务过分依赖而造成的,而泽宝技术同时又对亚马逊平台极其依赖。

  公开资料显示,泽宝技术成立于2007年,旗下主要产品品类包括电源类、蓝牙音频类、小家电类、电脑手机周边类、个护健康类等。2018年,主营精密五金的星徽股份以15.3亿元估值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从孙才金、朱佳佳等27名股东手中收购了泽宝技术100%的股权从而进入消费电子领域。收购泽宝技术后,星徽股份逐渐形成对泽宝技术的依赖。

  星徽股份2021年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星徽股份实现营收24.27亿元,本报记者测算得知,泽宝技术实现营收19.25亿元占星徽股份营收近七成,而泽宝技术通过亚马逊平台销售收入占比也高达88.57%。

  与泽宝技术所属的业务相比,星徽股份旗下精密五金业务的盈利能力、毛利率较弱,2021年半年报显示,星徽股份旗下滑轨产品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14亿元、毛利率为14.56%,低于泽宝下属电源类、蓝牙音频类、小家电类、电脑手机周边类等消费电子产品35%以上的毛利率,业务规模也无法比及泽宝技术整体规模,当下要想通过精密五金业务重振业绩也有些难。

  一方面采取了拓宽线上渠道、线下渠道覆盖力度、建独立站等动作,但效果仍是杯水车薪,另一方面,亚马逊对大卖们的“封号潮”未止,对于星辉股份而言,未来是否会采取其他措施来提振业绩呢?对此,星辉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对记者表示:“亚马逊是排名第一的境外电商平台,转换其他平台效果肯定没有那么快,扩宽其他渠道、独立站等动作都需要时间,公司暂时不会转型其他业务。”

  事实上,星徽股份还在2020年底推出一项定增,最初募资额为9.82亿元,后来调整至6.95亿元,不过后来折戟了。

  与泽宝同样专注于亚马逊的有棵树、易佰网络同样也面临亚马逊封号后带来的连锁反应。

  在有棵树面临大量封号后 ,有棵树母公司天泽信息业绩陷入亏损,2021年上半年,有棵树实现收入10.92亿元,同比下滑51.12%,净利润亏损7.42亿元,并进而导致天泽信息亏损9.488亿元。“封号潮”未止,天泽信息近期计划开始出售子公司远江信息“止损”。

  湖南华凯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300592.SZ)在近日的公告中也披露了易佰网络被亚马逊封号带来的影响,包括部分卖家由于刷单等严重违反平台规则行为导致账户冻结而低价甩卖大批库存,使市场竞争环境短期内受到剧烈冲击。受上述市场环境因素影响,易佰网络2021年第三季度毛利率环比有所下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亚马逊 天泽信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