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全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

「新闻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全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
2021年10月22日 12:55 媒体滚动

原标题:「新闻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全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 来源:九派新闻

10月21日下午,锡林郭勒盟行署新闻办召开2021年前三季度全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锡盟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峰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发言人您好,从您刚才发布的数据看,前三季度我盟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较好,增速明显高于农牧业和服务业,请您分析一下支撑全盟工业平稳运行的因素有哪些?

郭峰:谢谢你的提问。前三季度,全盟工业生产总体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企业效益大幅提升。从支撑因素上来讲,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能源工业引领增长。前三季度,全盟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两年平均增长6.2%。今年以来,能源工业增加值占全盟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始终高于75%,前三季度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8个百分点,贡献率达75.1%,是支撑全盟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力量。

二是重点行业增势良好。前三季度,全盟2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1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其中煤炭开采洗选业、电热力生产供应业、化工行业、农畜产品加工业等重点领域行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对全盟工业经济形成有效拉动。

三是企业利润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盟2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5个行业利润总额实现同比增长(或扭亏为盈),增长面达71.4%。其中,煤炭 开采和洗选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等重点领域行业利润总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四是多数地区实现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盟13个旗县市(区)中,有12个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其中,白旗、太旗、二连市、阿旗、黄旗、锡市和乌拉盖7个地区实现两位数增长。

记者:发言人您好,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我盟消费市场逐步恢复向好,请问您如何评价当前消费市场的运行情况?

郭峰:谢谢你的提问。前三季度,全盟消费品市场恢复态势逐渐稳固,基础消费需求扩大。

从市场规模看,今年三季度全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了53.99亿元,比二季度增加10.54亿元;同时,限额以上消费品市场保持较高增速,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0.1%。

从商品结构看,前三季度,居民基本生活相关的主要商品零售均呈现稳定增长。限额以上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6.2%,限额以上汽车新车零售额同比增长23.8%。部分升级类商品零售增速提高,限额以上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7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家具类零售额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9.0个百分点,限额以上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速比上半年提高4.0个百分点。

从消费形态看,前三季度餐饮消费量保持较高增长。全盟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同比增长30.9%,分别高于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和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增速10.8和11.2个百分点。

【来源:锡林郭勒盟审计局_发布与解读】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jpbl@wccm.sinanet.co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商品零售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