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黄河河务局:上下同欲战秋汛

梁山黄河河务局:上下同欲战秋汛
2021年10月21日 16:30 中国水利报

原标题:梁山黄河河务局:上下同欲战秋汛 来源:中国水利报

坝头巡查

食堂里的家宴

  赵新征副处长给大家讲课 (孔浩 摄)  赵新征副处长给大家讲课 (孔浩 摄)
  值守帐篷里的会商会 (孔浩 摄)  值守帐篷里的会商会 (孔浩 摄)

  □宋涛 孙久科

  “上下同欲者胜”,是孙子兵法中致胜五法的其中之一,"人人欲战,则所向无前",古往今来,胜利者无不都是上下同欲、和衷共济、百折不挠、英勇奋战的结果。

  历史将会记录下:自2021年8月下旬,黄河流域共出现了8次明显秋雨过程,受降雨影响,黄河干流9天内先后出现3次编号洪水,潼关站发生1979年以来最大洪水,同时也是1934年有实测资料以来同期最大洪水,花园口站发生1996年以来最大洪水。从9月27日开始,黄河下游维持4800立方米每秒大流量下泄......。

  从10月2日,在梁山黄河的工程值守点上陆续出现了黄委和省局的下沉一线人员,他们既当监督员,又是战斗员,积极投身防汛救灾一线,与基层同志同吃同住同值班,一道巡堤查险,在控导班,在值守帐篷里,留下了共同战斗的身影。

控导班的五级防汛会商会

  10月4日,在朱丁庄控导工程巡查班的会议室里,一场由黄委政策法规局、省局财务处、东平湖管理局水政处和县局下沉一线干部、管理段负责人等同志参加的会议正在进行,大家聚在一起对前期在防御值守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会场气氛严肃热烈。“在控导班里召开这样的“五级防汛会商会”应该是史无前例的。”参加会议的梁山河务局局长仝士峰说到。王洪旗副主任说:“这是一次解决问题,鼓舞士气的会议,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一定会守护好我们的工程。”

  这次会商会经过充分的讨论,对防御值守方案进一步做出了优化,从压实工程巡查值守责任,对险工险点开展预加固,群防队伍的协调管理到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事无巨细都作出了详细的安排。一线职工和群防队伍都看在眼里,记在了心上,每一名人员做好巡查值守这根弦绷得更紧了,也更加坚定了大家战胜这次秋汛洪水的决心!

坝头上的交流课堂

  在黑虎庙管理段驻守的是黄委河务建安中心的赵新征副处长和经济师王皞,这几天管理段的牛善斌段长就想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让建安中心的领导给管理段的职工 “讲讲课”.......

  “坝与坝之间高度有差别,简单来说是由于河道工程不同的设防标准决定的,这处较高的坝头设防标准为5000m3/s+1m,那处较矮的坝头设防标准为4000m3/S+0.5m……”雨过天晴的程那里险工坝头上,身穿救生衣的“橙色队伍”正围在一起认真听讲。

  “流量的后面加1米是什么意思?”认真听讲的巡查职工张继辉不解的问道。

  “后面加的是满足坝头设计高度后的安全超高”正在授课的赵新征副处长,指着脚下的坝头回答道。

  “管理段的职工实操经验足,但是理论欠缺,要说个一二三还真的讲不明白,有了巡查中的“身边老师”,理论指导和实操业务可以互补,一路巡查下来收获满满!”一同听讲的段长牛善斌感慨的说道。

  自打进入秋汛防御关键期,一线巡查值守工作中不断上演着一幕幕的“坝头微课堂”。由黄委、省局、县局下沉人员和基层管理段职工组成的巡查队伍活跃在梁山河务局所辖的险工堤坝上,他们来自不同的岗位,为着共同的使命值守防汛一线,在履职尽责中培塑过硬本领,成为确保安全度汛的坚强保障。

职工食堂里的“家宴”

  时间过得很快,在一线驻守的日子,黄委下沉领导和同志们也熟稔了,怎样才能体现出我们 “黄河一家亲”的感觉呢。牛善斌段长和县局的李航副局长商量着凑休息的间歇一起包水饺。10月14日,值班群里下发了通知:休息的同志请在15点到厨房集合,大家一起包水饺。收到通知10分钟不到,就聚齐了七八个人了。

  “哎浩子,你这饺子皮擀的忒厚了,是不是馋的没劲了,快擀不上包了哈。”

  “皞哥看来在家没少干家务,熟练的很呐,河南到山东,离家也挺远的,吃顿饺子不想家。”

  “没事,守着堤坝,看到黄河,就是守着家。”

  傍晚时分,黑虎庙管理段职工食堂里传出阵阵嬉闹声。赵新征副处长和王皞与黑虎庙管理段职工围坐在一张方桌前,揉面的、擀皮的、包馅的……大家分工明确、动作娴熟,不时相互打趣着。明亮的灯光下阵阵白雾升腾,驱散深秋的寒意。

  一阵忙碌过后,热气腾腾的水饺出锅了。

  “还是自己包的水饺吃着心里暖和。”

  “嗯,吃着也更香。”

  战秋汛以来,下沉人员与一线值守队伍同吃同住,编班进组开展24小时防汛值守工作,他们一同走过深夜的堤坝,吃过简易的泡面,睡过钻风的帐篷,这顿难得聚在一起的“家宴”,也将连同那些与河为伴日子成为值守时光中的温暖记忆……。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在这寒意渐浓的深秋,一个个身影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黄河母亲的情怀,传递着深秋的温暖。相信在上下同欲,万众一心的坚守中,我们必将打赢抗击秋汛这场硬仗!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10月21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