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章办事虽无过 仍需多些人性化

照章办事虽无过 仍需多些人性化
2021年10月17日 01:29 今晚报

原标题:照章办事虽无过 仍需多些人性化

  有媒体报道,近日,在浙江省永康南站,一名男乘客携带一袋活螃蟹乘高铁时,乘务员进行劝阻,因为“螃蟹严重污染了环境”,肯定不能携带。随后,该男乘客当场踩死约8只螃蟹后带上车。针对此事,铁路部门表示,禁止携带鲜活农产品乘车,但螃蟹如包装妥当可以在部分车站上车。

  这件事不大,却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

  首先需要明确,乘务员劝阻乘客携带活螃蟹上高铁有规可循,在铁路部门公示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品公告》中,就明文提到“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活动物(导盲犬除外)”。然而这次再正常不过的照章办事,结果却令人意想不到——既然你死抠条文,那么我就“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活”的变成了“死”的,就可以带上车了吧?乘客出于“赌气”踩死螃蟹,可结果却顺利带着死螃蟹上了车。网友们不禁质疑,难道死螃蟹就比活螃蟹“污染”程度低?螃蟹死了更有可能成为“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为什么就能带上车?

  至于铁路部门的回应,更让公众摸不着头脑——螃蟹如包装妥当可以“在部分车站上车”,那么这个“部分车站”具体指什么车站?什么程度的包装才算“妥当”?既然是统一的规定,为什么不同车站执行尺度不同,有的能带有的不能带?

  乘客究竟能不能带活螃蟹上高铁,如何带、在哪里允许带,这个问题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却关系着乘客的出行体验,也关系着铁路部门的服务质量。比如,车站是否可以提供包装、密封服务,为乘客提供方便?再比如,铁路部门是不是可以在乘客购票后,以短信或链接形式与车票信息一同将乘车注意事项发送到乘客手机,以免到了车站才措手不及?希望铁路部门能从本次事件中吸取教训,通过细化条例内容、完善服务措施等,带给乘客更便利、更人性化的出行体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螃蟹 高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