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洪水七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介休洪水七日 

  本报记者 倪兆中 晋中报道

  夜幕之下,宋安村的北角还是漆黑一片。800多户村民的民房聚集在一起,居住点比较集中,不过道路上却空无一人。无人照料的猫咪,听见街道上的声响便不停地叫唤。

  10月2日至7日,山西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多地遭遇时间久、范围广、强度大的降雨天气,不少地区河流决堤、农田被淹、房屋受损、交通中断……

  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10月12日上午介绍,强降雨造成11个市76个县(市、区)175.7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5人,失踪3人,紧急转移安置12.01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57.69万亩,倒塌房屋1.95万间,严重损坏1.82万间,直接经济损失50.29亿元。

  位于介休市宋古乡的宋安村,也是此次受灾比较严重的地方之一。根据村民介绍,村子自10月6日进水,至13日洪水基本消退,村中部分地势低洼地区被淹8天左右,很多民房出现裂痕,地板下陷。

  《中国经营报》记者10月14日在村中探访时,发现村中仍有少量积水点,多台大型抽水设备正在24小时不间断抽水,村民的生产生活正在逐步恢复。但洪水不仅使村民房屋受损,也对村中的一些经济产业造成破坏。一位红木家具厂老板说,估计他的损失或达到500万元。

  短时间内洪水极速上涨

  介休市是山西省中南部的一个县级市,也是此次被洪水侵袭的地区之一。不过如今走在介休城区的街道上,能够看到车水马龙、行人如织的景象。很难想象,在城区往北只需几分钟车程的宋安村,那里的村民仍然遭受着洪水带来的痛苦。

  跟其他村庄相比,宋安村的规模不算大。据该村党支部书记介绍,村中共有800多户,户籍人口2400多人,加上几百名外来人口,村中常住人口约为3200人。宋古乡人大主席告诉记者,此次村中80%的地区都被洪水淹没。

  《中国经营报》记者10月13日和14日两次来到宋安村探访。村内的街道上,随处可见洪水带来的淤泥和漂浮的垃圾。从不同单位、不同地方赶赴而来的救灾人员仍在进行后续工作,有的在清扫淤泥,有的在消毒杀菌。

工作人员正在清淤。记者倪兆中/摄工作人员正在清淤。记者倪兆中/摄

  宋安村党支部书记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该村整个地势呈东高西低、南高北低,G108国道从村庄北侧经过,介休当地的主干道三贤大道从村庄西侧经过,而两条大道都有相对较高的路基。“这就使我们村子形成了一个相对较低的洼地,洪水涌进来之后就出不去。”

  宋安村位于汾河南岸,从地图上看,两处直线距离只相隔几百米。根据宋安村多位村民的说法,村里出现洪水主要原因就是汾河水位上涨。洪水倒灌进村是大雨停歇之后才开始的,时间大约在6日前后。

  小梁在当地村民组建的一个微信群中看到,那天晚上不断有人在群里发消息,称“水位在上涨,要漫进村子了”。90后的小梁没有预料到会发生大洪水,起初并未在意。看到说的人多了,他便和几个朋友一起去村头查看,发现水位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上涨。

  小梁随后便和朋友一起装填沙袋,希望能够在各自的家门前堵住洪水。尽管忙了一整晚,但面对极速上涨的洪水,他们的努力没有起到十分明显的作用。到10月7日白天时,村里的水位到达高点,最深处则已超过2米,不少民房内涌进洪水。

  而此时村中大部分群众没来得及撤离,转移群众成为当务之急,村民通过各种渠道向外发出求救信息。一些专业救援队伍和志愿者携带设备赶赴而来,高峰时村里汇集了30辆装载机运人送物。

  除了外部力量救援,村民同时也展开自救互救。1998年出生的小罗也是宋安村村民,他告诉记者,当救援需要人手时,他身穿连体雨裤进入洪水中,和他人一起托着没有机械动力的皮划艇转移群众。由于群众转移及时,宋安村没有出现伤亡事故。

  村内多个产业遭受严重破坏

  根据介休市一位出租车司机的说法,汾河沿岸的村庄条件较好,普遍比山区的村庄富裕。宋安村虽然规模不大,却拥有多个经济产业,比如红木家具厂、木材厂、养殖场等。此次洪灾也对这些商户和企业产生极大破坏。

  宋安村西口几乎是全村地势最低的地方。当地村民说,平时下雨此处个别地段就容易积水。此次洪水来临时,这里也成为村里的几个进水口之一。就在14日村中洪水都已消退时,这里仍然是个积水点。

  一家酒水经销商的仓库就位于此处,店铺老板告诉记者,他记得6日晚上10点多开始涨水,次日洪水便已漫过1米多高的台阶涌进屋内,屋内最深积水达1米。仓库内存放着价值200多万元的白酒,大都已被洪水浸泡。目前正在处理其他后续事宜,还顾不上统计具体损失。

  记者在仓库内看到,店铺共有两层卷帘门,不过都已被冲坏。仓库内随处可见被洪水浸泡的痕迹,不少酒箱的外壳已被泡坏,纸箱的碎屑附着在酒瓶上。

堆放白酒的仓库内一片狼藉。记者倪兆中/摄堆放白酒的仓库内一片狼藉。记者倪兆中/摄

  孔师傅在宋安村经营着一家红木家具厂,红木家具厂包括一个展厅和一个加工厂。他告诉记者,展厅光一层面积就达800平方米,两个地点此次都遭受洪水浸泡。屋内进水1米多深,浸泡时间持续七八天。

  孔师傅说,当初起水时,他们就开始将家具抢运上二楼,但还是赶不上洪水上涨的速度,就算一些能够及时抢运的家具也遭受损坏。很多家具比较贵重,尤其是一些小件工艺品无法修复,部分大件即便能够修复,也需要一笔不小的花费,而且就算修好之后也只能打折出售。

  除此之外,他家停在院内的3辆价值几十万元的汽车也被水泡,房屋也出现一定程度的损坏,粗略估计,各种损失加起来可能达到500万元。“对我来说,这几乎算是致命打击。”

  宋安村还有几个养殖场,一家养殖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原本共养了300多头生猪,洪水一来,只留下180多头生猪尸体,其余100多头都被冲走。整个养猪场最后仅有1头猪存活,还是一头只有七八十斤重的未成年猪。

  另外一家养猪场的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他家原本养了生猪100多头,这次也全被淹死。他这几天在别人的帮助下,好不容易才将生猪尸体清理干净,拉到附近的空地里掩埋。

  善后工作正在开展

  截至10月14日下午,随着各项工作善后的工作开展,村民的生活正在逐步恢复。《中国经营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村民的吃喝都能得到保障。据介绍,村民早晨可以领到方便面,中午和晚上则有熟食面条供应。

  宋安村的村委会位于村子南侧,属于地势较高地段,没有受到洪水太大影响。这几天,村委会大院内架起了几口大锅,从附近村庄前来的志愿者、本村的热心人士,甚至一些职高学生,都在这里忙碌,供应全村两三千人的吃喝。

  侯女士是前来帮忙的志愿者之一,她原本是宋安村人,不过后来嫁到了城里。看到娘家受了灾,她这几天一直和其他一些爱心人士一起在村委会大院出工出力,为受灾群众洗菜做饭,“大家能帮就帮一点”。

  在此次灾害中,还有其他村民也在为受灾而奔波。村民武师傅就一直同外界沟通,介绍这里的灾情,并联系援助。他说,村里遇灾后,一位老人在他车里哭诉,自己辛苦一辈子才修建的房屋,一下就被泡了。看到老人哭得伤心,“我就想我一定要为村里做点什么”。

  对于大部分村民来说,房屋受损着实是最为头痛的问题。记者所进入的10多位村民家中,其房屋均出现不同程度损坏。

  一位村民的房屋,同一间房内三面都出现裂缝。有的村民家中的裂缝,几乎斜跨整面墙,目测长度超过3米。还有的房屋裂缝宽度达到三四厘米,能够塞进去手指,裂缝已经通透,能够从一侧观察到另一侧。

一间房屋三面都出现裂缝。记者倪兆中/摄一间房屋三面都出现裂缝。记者倪兆中/摄

  除了房屋裂缝,地面下陷也是十分常见的问题。一户村民家中,土炕裂开五六厘米,地面陷成一个坑洞。另外一位村民的房屋,地面整体下陷一个大约2米见方的区域,下陷高度将近10厘米。还有一位村民房屋中的踢脚线,跟地面下陷形成的空间,几乎能放进去一个烟盒。

  在这些受损的房屋中,往往是房屋裂缝与地面下陷同时存在。走进这些房屋内,用脚跺地,能够感到一种悬空感。村民武兆龙这些天也曾到过一些房屋受损的村民家中,据他介绍,有时候能够听到一些房屋在吱吱作响。

一间房屋的地面下陷2米见方。记者倪兆中/摄一间房屋的地面下陷2米见方。记者倪兆中/摄

  宋古乡人大主席也向记者表示,目前村中最大的困难就是老百姓的住宿问题,很多房屋存在安全隐患,已不适合居住。还有些房屋现在看着没事,可能过些天后就会出现裂缝。受各方条件所限,没有供大量群众居住的安置点。目前很多村民都是投亲靠友,但这不是长久之计。

  他说,这些天在村里,不断有村民来找他,希望能够解决住宿的问题。他建议那些村民,先去附近的村庄租房,政府后期应该能够提供一些补贴。对于村中已遭受损害的房屋,他们已经向上级相关单位汇报,待专业机构鉴定后,再进行后续安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洪水 村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