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化业务发展遭遇瓶颈,名臣健康加大游戏板块投入

日化业务发展遭遇瓶颈,名臣健康加大游戏板块投入
2021年10月10日 09:53 界面新闻

原标题:日化业务发展遭遇瓶颈,名臣健康加大游戏板块投入

10月7日晚,名臣健康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名臣健康”,股票代码:002919)发布公告称,根据战略规划及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000 万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海南星宇时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以工商部门核准登记为准)。

名臣健康称,本次投资的目的主要是从公司游戏业务发展需要出发,设立统一的战略布局平台,通过对游戏发行业务的开拓,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做到公司自研自发,增强公司综合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经济效益。新设子公司符合公司的战略布局及长远规划,有利于推进公司游戏业务的发展。

同时,名臣健康解释称,本次投资的资金来源为公司的自有资金,公司已充分评估自身经营状况,合理安排资金进行本次投资,新设立的公司将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不会对公司财务及经营状况产生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名臣健康为何要在此时加大游戏板块的投入呢?或许从财报中可以看出端倪。

2021年上半年名臣健康营收4.01亿元,同比增长67.71%。其中,日化用品营收2.57亿元,营收占比64.06%,同比增长8.9%,印刷品营收310.66万元,营收占比0.77%,同比增长5.49%,网络游戏1.41亿元,营收占比35.03%,同比增长100%。

该数据对比日化竞争对手拉芳家化落后了一大截,2021年上半年拉芳家化实现营业收入5.06亿元,同比增长25.23%。

值得注意的是,日化行业已陷入了低迷增长。

国家统计局8月15日发布的信息显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395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化妆品零售额294亿元,同比增长0%;日用品零售额562亿元,同比递减0.2%。

在国内外大环境低迷的情况下,名臣健康为了应对日化主业瓶颈无法突破,所以急切转型,并加大游戏投入。

春江水暖鸭先知。2020年8月9日,名臣健康发布收购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现金2.6亿元收购海南华多100%股权以及杭州雷焰100%股权,协商收购价格分别为1.33亿元和1.29亿元。而被收购的两家公司评估增值率却分别高达1078.62%和1827.20%。

对于这宗收购案“大跨界”和“高溢价”,深交所进行了询问。名臣健康在回复函中说明了原因,一是日化行业竞争激烈,公司发展面临瓶颈;二是游戏娱乐行业持续向好发展,有利于公司拓展第二主业;三是易有利于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公司价值。

10月7日,名臣健康还发布了《关于终止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公告称,于2021年9月30日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终止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并计划将该项目的剩余募集资金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这说明,名臣健康日化主业业务已经变为“被动业务”。为什么这么说呢?如果说名臣健康的战略发生错误,即《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出现偏差,是可以调整的。但现在完全放弃了日化业务的《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这是否侧面说明,名臣健康已经不愿意大手笔投入日化行业了?

尽管名臣健康大手笔收购和投资,并对游戏板块寄以希望,但游戏板块也早就过了红利期。

一方面,游戏行业监管政策不断收紧,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文化和旅游部近期印发通知,部署各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进一步加强网络游戏市场执法监管。

另一方面,游戏代理和发行门槛不断降低,爆款游戏越来越少,除了腾讯、网易等大型游戏企业和平台,很难有其他游戏在国内异军突起。

不过,如果从资本层面来讲,企业不断地去尝试新的业务,不断地给投资人讲故事,或许也是刺激股价上涨的重要途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名臣健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2 久盛电气 301082 --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10-11 百胜智能 301083 9.08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