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资兴:东江湖蜜桔

湖南资兴:东江湖蜜桔
2021年10月08日 06:18 农民日报

原标题:湖南资兴:东江湖蜜桔 来源:农民日报

  在喜庆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湖南省资兴市“东江湖蜜桔”也迎来了丰产丰收。东江湖蜜桔先后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共品牌、中国绿色环保食品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如今,东江湖蜜桔实现了“桔农丰收、桔产丰登、桔镇丰裕”的大丰收。

  绝“蜜”生态:产地环境

  “枕”着东江湖、“喝”着清泉水生长

  湖南郴州资兴东江湖蜜桔生态环境优良。资兴市是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境内的东江湖蓄水量81.2亿立方米,湖面面积160平方公里,出湖水质常年保持地表水一类标准。东江湖蜜桔产地主要集中在东江库区,以清江镇居多。蜜桔园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东江湖大水体的热效应又形成了冬暖夏凉的特殊小气候,特别利于蜜桔的生长发育。东江库区土壤肥沃,水资源丰富。除丰富的降雨量之外,桔园灌溉用水主要是山间的清泉水和从湖中抽水。这些水水质好,没有任何污染。

  亲“蜜”人家:产桔农户

  桔农对蜜桔、游客亲“蜜”有加

  东江湖蜜桔的高品味离不开高水平种植的桔农,从以前的单纯产桔到如今以桔为卖点的农旅融合,产桔子、卖桔品、住桔屋、度桔假,资兴桔农成了对蜜桔亲“蜜”有加、对游客亲“蜜”万分的亲“蜜”人家。

  资兴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柑桔产业作为东江移民增收致富的主打产业来发展,目前全市柑桔种植面积13万多亩,年产量25万吨,年产值11.4亿元。清江镇是资兴市最大的柑桔生产基地,种桔农户多达1.2万人,带动近5万人因从事东江湖蜜桔产业链而增收,柑桔年纯收入2.65亿元,柑桔产业已成为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

  甜“蜜”柑桔:产品味道

  “我”的甜蜜清甜爽口、恰如其分

  甜蜜的滋味,是秋天最不能少的味道。而东江湖蜜桔与你“舌逅”后,有一种特样的甜蜜,这种甜蜜叫作清甜爽口、恰如其分。

  剥去黄色的外衣,流露出淡淡的芳香,果肉瓣瓣饱满,爽口沁香,吃起来大快朵颐。轻轻撕开桔瓣之间粘连的果皮,剥下一瓣放入口中,第一口享受粒粒果肉汁水爆开的快感;第二口享受爆开的汁水带来的清凉;第三口享受缓缓而来的甜蜜弥漫口腔;最后呼出一口桔子的清香,沁人心脾。

  醇“蜜”小镇:产桔小镇

  打造醇香四溢、宜居宜业柑桔小镇

  通过30多年的积淀,清江柑桔畅销国内外,一年四季水果飘香的清江镇成了网红打卡地。为了助推乡村产业振兴,2020年资兴市投资1000万元组建了湖南东江湖生态果业有限公司,在清江镇建设了“东江湖果品集散中心”。通过农业龙头企业带动,成功将清江镇打造成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东江湖蜜桔生产基地。

  同时,清江镇也紧紧围绕全市乡村振兴“一园四镇”规划,一方面继续推行柑桔标准化绿色生产,促进产业升级、群众增收;另一方面强力推进东清公路改造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醇香四溢、宜居宜业的柑桔特色小镇。

  文/图:资兴市委宣传部 策划/创意:湖南望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湖南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