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云数据中心启用

武汉“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云数据中心启用
2021年09月28日 10:06 媒体滚动

原标题:武汉“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云数据中心启用 来源:人民邮电报

本报讯 9月27日,全国医院最大规模的云数据中心“同济云数据中心”在武汉正式启用,这意味着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为主体的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健康大数据中心由此升级为可跨地域、跨机构、跨部门数据融合的健康云数据中心,可随时按需扩容,时刻对接连通全国医疗机构的健康大数据。

  “同济云数据中心”由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联合中国电信打造,落户在中国电信宽带研发中心,配置多重安全防护机制,数据处理安全可信。该中心一期存储8PB、CPU 8000核,后期还可随时按需扩容。

  同济医院院长、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副主任刘继红表示:“云数据中心的启用,标志着同济医院的信息化水平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有助于全面提升同济医院智能化水平,打造智慧医院。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逐步实现与疾控中心、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数据共享共用、互联互通,为全国的公共卫生事件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发挥国家医学中心的重要作用,全方位带动国家突发公共卫生的医学发展和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中国电信湖北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张敏对此次合作信心十足,她表示,湖北电信作为湖北省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以5G﹢云网融合赋能医疗健康产业升级,已为众多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了优质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强强联合共建下的“同济云数据中心”,安全可信,为其他大型医疗机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示范样板,必将促进整个区域医疗信息化的加速发展。

  “同济医院率先将现有主数据全部上云。”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副主任廖家智介绍说,“一方面为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多点预警、分析决策、指挥调度以及科学研究提供部分数据支撑,另一方面借助高度虚拟化、自动化、绿色化的云数据中心,方便更多医疗机构如医联体、社区医院等接入同济云平台,提供跨机构的患者信息共享和临床服务共享、慢病管理、多中心临床研究等服务,深度整合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更智能、更安全、更便捷的智慧同济,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云数据中心的启用也将极大地促进临床研究更加系统化、规范化、便捷化。同济医院马丁院士团队成员陈刚教授说:“云数据中心启用后,临床科研数据存储分析更加科学可控、安全便捷,非常有利于开展中国多中心、多病种、多项目的联合研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学 云数据中心 武汉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22.56
  • 09-29 同益中 688722 4.51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