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代表走进发布厅丨乡村医生贺星龙:因为村里太缺医生 所以我要留下来

党员代表走进发布厅丨乡村医生贺星龙:因为村里太缺医生 所以我要留下来
2021年09月27日 22:43 封面新闻

原标题:党员代表走进发布厅丨乡村医生贺星龙:因为村里太缺医生 所以我要留下来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邵萌

9月2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中外记者见面会,五位医疗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代表走进新闻发布厅。

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乐堂村乡村医生、村党支部副书记贺星龙已经在乐堂村工作了二十多个年头。这些年来,他从步行到骑自行车,再到骑摩托车,总行程达40多万公里,先后骑坏了7辆摩托车,背破了12个药包,周围村的人都称他为“摩托车医生”。几年时间,他的服务范围扩大到当地28个自然村的4600多名乡亲。2021年,贺星龙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此前还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最美奋斗者”“白求恩奖章”等荣誉。

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乐堂村乡村医生、村党支部副书记贺星龙。图源:国新网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乐堂村乡村医生、村党支部副书记贺星龙。图源:国新网

“因为我们那块太缺医生,所以我要留下来,给老百姓看病。”谈及为何选择做乡村医生,贺星龙说了这样一句话。1996年,贺星龙考上运城市卫校,2000年毕业时校领导希望他留校工作,也有同学劝他一同去省城太原做医药营销,但都被他婉言谢绝,那年春天,他毅然回到乐堂村,当起了一名乡村医生。

贺星龙说,“我小时候,周围村没有一个专业的医生,乡亲们得了病,小病不看,严重了才去70里外的县医院看。我12岁时,爷爷得了一次重感冒,高烧不退严重了,爸妈才把爷爷送到医院,到医院已经出现呼吸衰竭,医生说来迟了。不久爷爷就离开了我们,这个事对我触动特别大,那时我就想,长大后能不能当一名医生回到村里给乡亲们看病。我考上运城卫校的时候,由于家里没钱,乡亲们给我凑了3025块钱,让我上了卫校。我要回村报答供我上学的父老乡亲。”

谈及抗击新冠疫情的感悟,贺星龙说,疫情以来,乡村医生做的工作就是对在外打工回来的年轻人进行体温监测、上报。“我们在疫情排查的时候,有些老百姓从外地回来,村里人说咱们哪儿也不去,就在家隔离,不给国家添乱,让咱打疫苗咱就去接种,这样就觉得自己给国家做贡献了。我们作为医务人员,特别自豪。”

近几年,脱贫攻坚也惠及了贺星龙所在的村子。贺星龙说,在脱贫攻坚中,他所在的大宁县成立了健康扶贫双签约团队,建立了县乡村医联体建设机制,打通了服务贫困患者的“最后一公里”。这几年,贫困村焕然一新,有了新的气象。

他还说,以前大中院校毕业生不愿回农村,这几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下一步乡村振兴,未来乡村会更加美丽和谐。“我觉得农村是培养和锻炼人才的地方,希望今后一些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回到农村,农村太需要医生,特别是全科医生。”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亚康股份 301085 21.44
  • 09-29 富吉瑞 688272 22.56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